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年中级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收入分配职能

来源:233网校 2018-03-12 09:15:00

1、财政收入分配职能的含义:

财政收入分配职能是指政府运用财政手段调整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结果的职能,收入分配职能的目标是实现公平分配。初次分配是按生产要素及其价格分配,政府要通过再分配调整。

2、财政实现收入分配职能的机制和手段:

(1)根据市场和政府的职责分工,明确市场和财政对社会收入分配的范围和界限;政府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2)加强税收调节;

通过税收进行的收入再分配活动,是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的收入的直接调节,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如通过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将企业和个人的收益调节到合理水平,通过资源税调节自然资源形成的级差收入。

(3)发挥财政转移支付作用;

通过转移性支付对收入进行再分配,是将资金直接补贴给地区和个人,有明确的受益对象、受益范围和政策选择性,对改变社会不公的程度具有重要作用。

如增加对经济发展相对较慢地区的转移性支出,增加社会保障,收入保障,教育和健康等个人转移性支出等。

(4)发挥公共支出的作用。

通过公共支出提供社会福利(如公共卫生防疫、福利设施与服务、保障性住房)等进行的收入分配,在受益对象上具有广泛性和普遍性。

【例题:2013年多选】现代市场经济中,财政实现收入分配职能的手段主要有(  )。

A.加强税收调节

B.增加社会保障支出

C.增加经济建设支出

D.没收财产并重新分配

E.提供社会福利

【233网校答案】ABE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2018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