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保荐代表人 > 保荐代表人考试报名

证券从业资格保荐代表人是做什么的?科普看一看

来源:233网校 2018-08-10 09:15: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包括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考试、专项业务资格考试和证券高管资质测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属于证券专项业务考试。那么,保荐代表人是做什么的?如何成为一名保荐代表人?你对保荐代表人了解多少呢?本文为大家简单科普下。

一、保荐代表人是做什么的?

如果公司要顺利上市,保荐人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不仅为公司的上市申请承担推荐职责,还要为公司上市的信息披露行为向投资者承担担保职责。除此以外,为了配合好推荐和担保工作,保荐人的职责还包括辅导、监督以及调查、报告、咨询和保密等。保荐代表人承担的责任大,报酬也很丰厚,所以保荐人被称为金领中金领。 

简单来说,保荐人就是公司上市的推荐人和担保人。在我们国家,保荐人是由辅助公司上市的证券公司指定其中有资格的工作人员来担任的。 

某著名金融猎头介绍说,“保荐人的薪酬,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保底年薪+保荐人津贴+转会费(如果跳槽)+签字费+项目承揽承做等分红。”在这几部分之中,项目承做分红占了保荐人薪酬结构的大头。目前保荐人年薪加上津贴一般是120万-180万元,加上签字费和项目奖金,年收入基本能保持在200万-300万元的水准。 

二、如何成为一名保荐代表人 

看到这样高的薪水,你是不是也很动心,想成为一名保荐代表人,成为人生赢家。那如何成为一名保荐代表人呢? 

一般情况下你得首先进入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部门工作,然后达到一定的条件之后再参加保荐人资格考试,考试通过后还要以项目协办人的身份签一个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项目,再加上3年的从业经验,这样才可以申请注册成为保荐人。 

万里长征第一步先报名参加保荐代表人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科目为《投资银行业务》,想要参加考试前提是先通过证券一般从业考试两科:《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三、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除规定科目考试合格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二)年满18周岁; 

(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四)已被机构聘用; 

(五)最近3年未受过刑事处罚; 

(六)最近3年未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 

(七)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三十二条规定的情形; 

(八)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或者已过禁入期的; 

(九)具备3年以上保荐相关业务经历; 

(十)最近3年内在《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的境内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 

(十一)未负有数额较大到期未清偿的债务; 

(十二)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报名推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证券从业考试报考新手指南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