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证券从业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股票

来源:233网校 2016-08-29 00:00:00
导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笔记:股票,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复习辅导请访问233网校

  使用技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使用法

  股票的定义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它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股票采用纸面形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形式。股票应当载明下列主要事项:公司名称、公司成立的日期、股票种类、票面金额及代表的股份数、股票的编号等。股票由法定代表人签名,公司盖章。发起人的股票应当标明“发起人股票”字样。

  股票的性质    

  内容:有价证券是财产价值和财产权利的统一表现形式。股票具有有价证券的特征:第一,虽然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但股票是一种代表财产权的有价证券;第二,股票与它代表的财产权有不可分离的关系,两者合为一体

  股票是要式证券

  内容: 股票应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有关内容,如果缺少规定的要件,股票就无法律效力

  股票是证权证券

  内容:股票代表的是股东权利,它的发行是以股份的存在为条件的,股票只是是把已存在的股东权利表现为证券的形式,它的作用不是创造股东的权利,而是证明股东的权利

  股票是资本证券

  内容:发行股票不仅是股份公司筹措自有资本的手段,还是公司用于营运股票的真实资本。股票独立于真实资本之外,在股票市场上进行着独立的价值运动,是一种虚拟资本

  要点:股票是综合权利证券

  内容:股票不属于物权证券,也不属于债权证券,而是一种综合权利证券

  股票的特征

  股票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征:

  1)收益性

  2)风险性

  3)流动性

  4)永久性

  5)参与性

  常见的股票类型

  要点:按股东享有的权利划分 

  内容:按股东享有权利的不同,股票可以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1)普通股票。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的股利完全随公司盈利的高低而变化。(2)优先股票。优先股票是一种特殊股票,在其股东权利、义务中附加了某些特别条件。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固定的,其持有者的股东权利受到一定限制,但在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比普通股票股东享有优先权

  要点:按是否记载股东姓名划分

  内容:按是否记载股东姓名,股票可以分为记名股票无记名股票(1)记名股票。记名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的股东名册上按是否记载股东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 姓名划分(2)无记名股票。无记名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股份公司股东名册上均不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无记名股票也称不记名股票,与记名股票的差别不是在股东权利等方面,而是在股票的记载方式

  要点:按是否在股票面上标明金额划分

  内容:按是否在股票票面上标明金额,股票可以分为有面额股票无面额股票(1)有面额股票。有面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记载一定金额的股票。这一记载的金额也被称为票面金额、票面价值或股票面值,标明金额划分(2)无面额股票。无面额股票也被称为比例股票或份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的股票                            

   股利政策

  股利政策是指股份公司对公司经营获得的盈余公积应付利润采取现金分红或派息、发放红股等方式回馈股东的制度与政策

  1.派现

  派现也称现金股利,指股份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将盈余公积和当期应付利润的部分或全部发放给股东,股东为此应支付所得税。

  2.送股

  送股也称股票股利,是指股份公司对原有股东无偿派发股票的行为。

  3.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在股东权益内部,把公积金转到“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账户,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公司的股份份额比例的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的账户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资本。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会增加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数量,但实质上,它不属于利润分配行为,因此投资者无需纳税。

  4.四个重要日期

  (1)股利宣布日,即公司董事会将分红派息的消息公布于众的时间。

  (2)股权登记日,即统计和确认参加本期股利分配的股东的日期,在此日期持有公司股票的股东方能享受股利发放。

  (3)除息除权日,通常为股权登记日之后的1个工作日,本日之后(含本日)买人的股票不再享有本期股利。

  (4)派发日,即股利正式发放给股东的日期。根据证券存管和资金划转的效率不同,通常会在几个工作日之内到达股东账户。

  股票分割与合并

  股票分割又称拆股、拆细,是将1股股票均等地拆成若干股。股票合并又称并股,是将若干股股票合并为1

  从理论上说,不论是分割还是合并,都将增加或减少股份总数和股东持有股票的数量,但并不改变公司的实收资本和每位股东所持股东权益占公司全部股东权益的比重

  增发、配股、转增股本与股份回购

  要点:增发    

  内容:增发是指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资本额而发行新股

  上市公司可以向公众公开增发,也可以向特定机构或个人增发。增发之后,公司注册资本和股份相应增加

  要点:配股

  内容:配股是面向公司的原有股东,按持股数量的一定比例增发新股,原股配股东可以参与配股,也可以放弃配股权。在现实中,配股价通常低于市场价格

  要点:转增股本

  内容: 转增股本是将原本属于股东权益的资本公积金转为实收资本  转增股本时,股东权益总量和每位股东占公司的股份比例均未发生变化,唯一的变动是发行在外的股份总数增加了

  要点:股份回购

  内容:上市公司利用自有资金,从公开市场上买回发行在外的股票,称为股份回购

  股票的票面价值、账面价值、清算价值、内在价值

  要点:股票的票面价值

  内容: 股票的票面价值又被称为面值,即在股票票面上标明的金额。该种股票被称为有面额股票。股票的票面价值在初次发行时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如果以面值作为发行价,称为平价发行;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

  要点:股票的账面价值

  内容:股票的账面价值又称“股票净值”或“每股净资产”,在没有优先股的条件下,每股账面价值等于公司净资产除以发行在外的普通股票的股数。公司净资产是公司资产总额减去负债总额后的净值,从会计角度说,等于股东权益价值

  要点:股票的清算价值

  内容:股票的清算价值是公司清算时每一股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

  只有当清算时公司资产实际出售价款与财务报表上的账面价值一致,每一股份的清算价值才与账面价值一致。但在公司清算时,产往往只能压低价格出售,再加上必要的清算费用,所以大多数公的实际清算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

  要点:股票的内在价值

  内容:股票的内在价值即理论价值,也即股票未来收益的现值。

  股票的内在价值决定股票的市场价格,股票的市场价格总是围绕其

  内在价值波动

  股票的理论价格和股票的市场价格

  要点:股票的理论价格

  内容:股票价格是指股票在证券市场上买卖的价格。从理论上说,股票价格应由其价值决定,但股票本身并没有价值,不是在生产过程中发挥职能作用的现实资本,而只是一张资本凭证。股票之所以有价格,是因为它代表着收益的价值,即能给它的持有者带来股息红利

  要点:股票的市场价格

  内容:股票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股票的市场价格由股票的价值决定,但同时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中,供求关系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其他因素都是通过作用于供求关系而影响股票价格的                

  净资产收益率

  公司各种财务指标之间存在一定的钩稽关系,以净资产收益率(ROE)为例,著名的杜邦

公式揭示了它的构成:

  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收入/总资产)×(总资产/净资产)

        =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杠杆比率

  换言之,如果把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视为营利性指标,周转率视为流动性指标,杠杆比率视为安全性指标的话,那么,以上“三性”之间是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的。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基本因素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基本因素包括:

  (1)公司经营状况。公司经营状况与股票价格正相关,公司经营状况好,股价上升;反之,股价下跌。

  (2)行业与部门因素。股票市场中,经常观察到某一行业或者板块的股票在特定时期表现出齐涨共跌的特征,这说明,在这些股票中,存在着某种行业性或产业性的共同影响因素,对这些因素的分析称为行业/部门分析。

  (3)宏观经济与政策因素。宏观经济对股票价格影响的特点是波及范围广、干扰程度深、作用机制复杂并可能导致股价波动幅度较大。宏观经济与政策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经济增长、经济周期循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市场利率、通货膨胀、汇率变化、国际收支状况。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其他因素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其他因素包括:

  (1)政治及其他不可抗力的影响。

  (2)心理因素。

  (3)稳定市场的政策与制度安排。

  (4)人为操纵因素。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行业因素

  影响股票价格变动的行业因素包括定性因素和定量因素,常见的有:

  (1)行业或产业竞争结构。

  (2)行业可持续性。

  (3)抗外部冲击的能力。

  (4)监管及税收待遇——政府关系。

  (5)劳资关系。

  (6)财务与融资问题。

  (7)行业估值水平。

  普通股票股东的权利和义务

  要点:普通股票股东的权利

  内容:普通股票是标准的股票,通过发行普通股票所筹集的资金,成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的基础。普通股票股东的权利有:          

  要点:普通股票股东公司的义务

  1)重大决策参与权。                              
  (2)
公司资产收益权和剩余资产分配权。

  (3)其他权利 

  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公司股东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得滥用股东权利损害公司或其他股东的利益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公司股东滥用股东权利给公司或者其他股东造成损失普通股票股东的义务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责任,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利用其关联关系损害公司利益。如违反有关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先股票的定义和特征

  优先股票与普通股票相对应,是指股东享有某些优先权利(如优先分配公司盈利和剩余资产权)的股票。相对于普通股票而言,优先股票在其股东权利上附加了一些特殊条件,是特殊股票中最重要的一个品种。优先股票的内涵可以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认识:一方面,优先股票作为一种股权证书,代表着对公司的所有权;另一方面,优先股票也兼有债券的若干特点,它在发行时事先确定固定的股息率,像债券的利息率事先固定一样

  优先股票的特征如下:

  (1)股息率固定。

  (2)股息分派优先。

  (3)剩余资产分配优先。

  (4)一般无表决权。

  我国的股票类型

  要点:按投资主体的性质分类

  内容:在我国,按投资主体的不同性质,可将股票划分为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和外资股等不同类型。

  (1)国家股。国家股是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国有资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

  (2)法人股。法人股是指企业法人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资产投入公司形成的股份。

  (3)社会公众股。社会公众股是指社会公众依法以其拥有的财产投入公司时形成的可上市流通的股份。

  (4)外资股。外资股是指股份公司向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投资者发行的股

  要点:按流通受限与否分类

  内容:按流通受限与否分类,可以分为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和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

  (1)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按股份流通受限与否可分为有限售条件股份和无限售条件股份。

  (2)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按股份流通受限与否可分为未上市流通股份和已上市流通股份

  2016年证券从业网校VIP班报名启动,233网校教研团队精心打造证券从业高通过率套餐班,全程内部锁分,带你冲刺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233网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更新: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等科目,考前多做题,提高应试能力!

  冲刺专题:2016年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考试试题最后冲刺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