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考试报名

2018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有关从事安全生产业务的规定和解释

来源:233网校 2018-08-08 08:45:00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中,报名入口于8月6日起开通,各地在组织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过程中要严格审核报考条件,报考条件中对中专以上学历层次专业、从事安全生产相关业务的审核。其中提到有关从事安全生产业务的规定和解释如下: 

一、原人事部、劳动部《关于印发<安全工程专业中、高级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人发〔1997〕109号)有关规定 

第二条 本评审条件中所指“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是指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中从事安全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安全工程设计施工、安全生产运行控制,安全检测检验、监督监察、评估认证,事故调查分析与预测预防,安全工程专业教育与技术培训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第五条 本评审条件适用于从事以下五类工程技术工作的人员: 

(一)劳动安全工程 

生产场所易燃、易爆、易塌落及其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环境、设备或物质的监测、控制技术,危险品储运的安全控制技术;危险源、事故隐患的识别、评价、分级技术;劳动安全工程技术研究,劳动安全工程设计、施工和评估及与此有关的实验测试研究;劳动安全防护用品研制、开发;劳动安全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的制订、修订和其他有关的技术工作。 

(二)劳动卫生工程 

生产场所有毒、有害因素的监测、控制技术;职业危害的识别、评价、分级技术;劳动卫生工程技术研究,劳动卫生工程设计、施工和评估及与此有关的实验测试研究;劳动卫生防护用品研制、开发;劳动卫生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的制订、修订和其他有关的技术工作。 

(三)特种设备安全工程 

承压设备安全工程或起重设备安全工程中的科学技术或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规划设计与实施;安全生产运行控制;检测检验、监控、监督监察与评估认证;事故调查分析与预测预防;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的制订、修订和其他有关的技术工作。 

(四)安全检测检验技术 

1.生产场所安全生产条件、安全卫生设施、劳动防护用品的特种设备安全性能检测检验和评价方法、技术研究;安全检测检验仪器设备研制开发、标定校准、安装调试、运行控制和维护维修;安全检测检验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的制订、修订和其他有关的技术工作。 

2.综合性专职安全检测检验工作。 

(五)安全系统工程 

安全工程总体规划与系统设计;安全工程监督与综合性技术标准、技术文件的研究制定;事故危害预测预防与咨询建议、事故调查分析与安全综合评估;安全工程专业教育与技术培训等。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安全工程技术人员职业详细信息 

职业名称:安全工程技术人员 

职业编码:2-02-28(GBM 20228) 

所在分类:专业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安全工程技术人员 

(1)2-02-28-01 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工程技术人员 

从事安全防范系统工程规划、设计、安全防范风险和系统防护效能评估并指导实施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识别、分析和评价被防护对象的安全防范风险、编制系统建设规划; 

2.研究、设计被防护对象、系统自身的防护方案和系统工程施工技术方案; 

3.制定系统工程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并指导工程施工; 

4.编制系统操作手册和报警处置预案; 

5.分析、评价系统防护效能,并出具评价报告; 

6.进行安全防范技术咨询。 

(2)2-02-28-03 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 

从事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思路、落实安全生产事项; 

2.制定安全生产计划、目标、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并指导实施; 

3.组织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应用和安全培训方案。 

4.制定安全检查计划,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事故危害预防预测,分析、评估、处理事故,进行伤亡事故统计、报告; 

5.制定、评估重大隐患的整改方案; 

6.组织编写生产安全事故应预案,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7.进行职业卫生预防预测。 

(3)2-02-28-04 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 

从事生产安全风险度分析、事故影响范围预测、损害程度估算并制订防范措施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收集案例资料,编制生产安全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分析方案。 

2.实地勘查、测量、辨识、定性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危险源; 

3.量化计算风险度,预测可能发生事故的部位、原因、影响范围、损害程度; 

4.制定防范生产安全风险的技术、管理措施并指导实施; 

5.提供生产安全风险评价咨询服务,编制评价报告。

报考关注

2018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2018年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解读

有效备战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全面解析教材考点,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零基础锁分全科通关方案,报课送官方教材+案例专项+考前直播+2套,点击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