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考试报名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增项专业报名指南

来源:233网校 2021-11-03 09:24:32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增项专业考试报名

已经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或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含中专学历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类别考试(增报专业),可免试公共科目。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于12月21日公布,成绩公布后,全科成绩合格者领取资格证书后,2022年可以考虑增项专业考试报名了!2021年成绩查询入口>>】【薪资查询>>

怕错过报名?担心遗忘考试?想及时知道成绩?

来233网校免费订阅考试提醒,不让你错过每一个考期!

扫码下图立即免费订阅>>

微信提醒订阅.png

*增项指南*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七大专业:分别为其他安全、化工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道路运输安全,每个专业对应的执业行业有所不同。

每个专业执业行业不同,专业划分一方面使得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发展走向专业化培养的道路,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其就业选择范围。多考一个增项,相当于多了一项职业选择,如果后续有跳槽转行的想法,也更具备竞争优势。

为了拓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很多人在拿下一个专业后,会再考虑增加一个专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增项。

增项是什么?

通过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后,再从《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科目剩余六个专业里选择一个进行考试,这个专业就叫增项。

比如:首次参加考试报名实务科目专业选的是其他安全,通过考试拿到证书后还想考化工安全,那么化工安全专业就是增项。但要注意,一年只可以报名一个专业!

增项要考几科?

已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类别考试的,可免试公共科目。

也就是说增项只需要通过相应专业的《安全生产专业实务》一科就可以了!

可以报几个增项?

对于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可以增项几个专业,并没有明文规定,原则上是没有数量限制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但要注意,一年只可以报名一个专业!

通过增项后会额外发放证书吗?

考试合格后,核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类别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变更专业类别等事项的依据。

合格证明跟证书在样式上还是有具体区别的,但并不影响后续注册及使用!

点击0元领取各专业讲师导学课,先领先学>>

*各专业科目特点*

【其他安全】

执业行业: 除上述行业以外的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石油天然气开采、电力等行业 

科目特点: 

1.所跨科目多,其中专业技术知识来自《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案例分析知识来自《安全生产管理》; 

2.考试有客观题和主观题,主观题题需要动手写的东西多; 

3.考试时间有限,所以重难点及易考点需要掌握牢靠; 

4.案例分析记忆内容多,并且需要能够熟练的写出来; 

适合行业:这个类别涵盖的从业方向比较广,像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电力等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可考取。 

【建筑施工安全】

执业行业:建设工程各行业 

科目特点: 

1.着重介绍建筑施工安全基础、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建筑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安全防护技术、土石方及基坑工程安全技术、脚手架、模板工程安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技术、专项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建筑施工应急管理,适用于广大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相关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考试时选择题主要考察教材中关于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一些技术规范及相关要求,学习时要注意到《法规》 课程的知识点,在课程中应用扩展,以及巩固提高。

3.案例分析则需结合建筑行业专业知识和《生产管理》科目内容来做综合的分析用以答题,因此既需要掌握建筑实务教材上相关内容,还需要结合管理科目的知识来综合分析答题。

适合行业:建筑工程行业的从业人员考取。需求量大、涵盖范围广。 

【煤矿安全】

执业行业:煤矿行业 

科目特点: 

1.书上内容和实际工作的内容差别不大; 

2.涉及煤矿的内容极其多,很多都是平时不会接触到的; 

3.涉及的面广; 

4.对于未在现场呆过的人员,自学会感觉有点抽象; 

5.七个实务中,煤矿是考的管理和法规的内容相对较少,煤矿实务的内容更多。考试中单项选择题全部来源于煤矿安全实务的内容,四道案例分析题的内容有一般的内容来源于煤矿实务,大多集中在第二、三、四、五、六章,有近30分的内容来源于法规和管理; 

6.题干篇幅很长,考点非常细。

适合行业:煤矿行业。该行业是国家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我国煤炭流通行业的企业数量比较多,规模小,岗位需求量较大。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执业行业:金属非金属矿山行业 

科目特点: 

1.本科涉及金属非金属矿山多个行业的一个综合性科目课本知识点杂但相对每章还是比较系统行的。 

2.七个章节的内容,其中包括第三章露天开采技术、第四章地下矿山安全技术及第五章尾矿库安全技术,这三个章节内容庞杂,知识点较多,且难度大。 

3.学好这些内容既要求学习者具有较全面和深入的专业实践及理论知识,又要求学习者懂得安全管理理论及方法。 

适合行业:金属非金属矿山行业。是指除煤矿、煤系硫铁矿以及与煤共生、伴生矿山、石油矿山以外所有矿山企业,也是岗位需求量比较大的行业。 

【金属冶炼安全】

执业行业:冶金、有色金属行业 

学习科目:《金属冶炼安全》 

科目特点: 

1.基础要求比较高,概念相当多,专业性较强,需要了解工艺、生产系统及设备特点。 

2.掌握烧结和球团、焦化、炼铁、炼钢、金属压力加工、煤气及冶金企业常用气体生产使用安全技术(30分左右),了解有色金属冶炼安全技术(3 分左右);重点熟背安全管理、安全法律法规相关案例知识点(65 分左右)。

【化工安全】

执业行业: 化工、医药等行业(包括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石油天然气运输) 

科目特点: 

1.涉及的知识点多,化工工艺复杂,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2.内容繁琐,综合了法规、管理、技术各科内容; 

3.需要学习的公共知识: 

①危险性分析:危险有害因素辨识、重大危险源管理、事故隐患排查、安全评价; 

②安全保障:组织保障、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伤保险、安全费用、劳动防护用品; 

③安全监察:安全许可、“三同时”监管、安全生产检查; 

④应急管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应急准备与响应、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 

⑤事故查处:事故报告、调查分析、统计分析。 

4.与实际生产过程联系紧密,比如化学品储存装卸,特殊作业相关内容; 

5.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主观分析能力。

适合行业:冶炼、有色金属行业。它是发展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不可缺少的重要行业,岗位稳定性比较高。 

【道路运输安全】

执业行业: 道路旅客运输、城市轨道交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和汽车维修行业 

科目特点: 

1.主要涉及道路旅客、货物、危货运输以及相关内容的穿插,内容较为综合,文字内容较多,需要记忆的东西较多。 

2.危货运输相对稍难,需要结合实际进行理解性的学习记忆,但科目总体难度为中等难度。

适合行业: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城市轨道交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汽车维修等行业的人员考取,稳定性也比较强。 

以上就是各专业方向的相关内容,大家可以参考看看,在进行专业选择时,一定要先从自身实际出发,依据所从事的行业选择相应的专业类别。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8月开始,各省报名时间不同,考生们可关注各省人事考试网发布的考务通知,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本站同步实时更新最新报名消息!

免费预约2022年报名提醒,报名通知公布及时知晓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6】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11.png

热点推荐: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考条件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中级安全工程师《考点速记宝典》+《题库会员》免费领取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