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4中级注安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4-01-29 00:38:35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这一部分考点在中级注安《安全生产管理》这一科目中,每年都会出1-2道题左右(进入下载必考点内容)。在学习掌握了该考点外,还需进行大量的练习,将考点巩固牢,考场才不会丢分!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章节题: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蓝宝典+一本通》免费领0元领注安好课

1、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中,下列不属于环境安全管理制度的是()。【单选】

A. 安全标志管理制度

B. 作业环境管理制度

C.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D. 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标志管理制度、作业环境管理制度、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2、某单位在一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中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日常检查的责任人员,检查周期、标准、线路,发现问题的处置等内容,则该项制度属于()。【单选】

A. 环境安全管理制度中的作业环境管理制度

B. 人员安全管理制度中的职业健康检查制度

C. 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中的定期巡视检查制度

D. 综合安全管理制度中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环境安全管理制度中的作业环境管理制度应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场所的通道、照明、通风等管理标准,人员紧急疏散方向、标志的管理等。

B选项错误。人员安全管理制度中的职业健康检查制度应明确:生产经营单位职业禁忌的岗位名称、职业禁忌、定期健康检查的内容和标准、女职工保护,以及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要求的相关内容等。

C选项正确。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中的定期巡视检查制度应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日常检查的责任人员,检查的周期、标准、线路,发现问题的处置等内容。

D选项错误。综合安全管理制度中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制度应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安全风险类别、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分级原则,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内部组织结构,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各级组织应管控的安全风险。明确应排查的设备设施、场所的名称,排查周期、排查人员、排查标准;发现问题的处置程序、跟踪管理等。

3、生产经营单位规章制度体系中,不属于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的是()。【单选】

A. “三同时”制度

B. 安全工器具使用管理制度

C. 定期维护检修制度

D. 定期检测、检验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包括:

(1)“三同时”制度。

(2)定期巡视检查制度。

(3)定期维护检修制度。

(4)定期检测、检验制度。

(5)安全操作规程。

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制度属于人员安全管理制度,故本题选择B。

4、某机械加工企业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持续改进工作,对本企业现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下列关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单选】

A. 安全工器具使用管理制度是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B. 粉尘管理制度是综合安全管理制度

C.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是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D. 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是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安全工器具使用管理制度是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B选项:粉尘管理制度是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C选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是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D选项: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是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5、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应按照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涵盖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员、全方位。这符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的()原则。【单选】

A.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B. 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原则

C. 系统性原则

D. 规范化和标准化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系统性原则:安全风险来自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之中。因此,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设,应按照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涵盖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员、全方位。主要包括规划设计、建设安装、生产调试、生产运行、技术改造的全过程,生产经营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事故预防、应急处置、调查处理全过程。

☟☟加学霸君微信,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注安加群.png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