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实务》章节真题:化工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5-14 00:00:00

2022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实务·章节真题》,按照年份由近到远将历年真题按照年份和章节排列,所有过期考点已去除。同时每道真题都做了详细解析,帮助大家深挖知识考点,有效备考。

插入模块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1.【2019年】[单选题] 防爆电气设备等级分为Ⅰ类、Ⅱ类、Ⅲ类,不同类型的电气设备应用于相应的爆炸性环境。关于电气设备的分类与使用环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工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

B.Ⅰ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

C.Ⅰ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

D.Ⅰ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防爆电气设备被分为Ⅰ类、Ⅱ类、Ⅲ类:Ⅰ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Ⅱ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气体环境;Ⅲ类电气设备用于爆炸性粉尘环境。

2.【2019年】[单选题] 防止静电危害的措施主要有:一方面要控制静电的产生,另一方面要防止静电的积累和放电。关于静电防护措施和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A.外接电源式中和器消除静电的方法,属于泄漏导走法

B.输送液体物料时,可通过控制介质流速来限制静电的产生

C.添加抗静电添加剂,可使静电迅速消散,属于中和电荷法

D.轻质油罐收油作业结束后即可进行检测温度和采样等作业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A选项中,外接电源式中和器消除静电的方法属于中和电荷法。c选项中,添加抗静电添加剂属于泄漏导走法。D选项中,轻质油罐收油作业结束后,不准马上进行检尺、取样,需静止一段时间,消除静电。

3.【2019年】[单选题] 建筑物的接地系统包括建筑物地网、电源保护地、电源工作地、防雷地等,这些接地系统应连接在一起,当实际情况不允许直接连接的,可采取的办法是()。

A.通过电位器实现等电位连接

B.通过地电位均衡器实现等电位连接

C.通过接闪器实现等电位连接

D.通过过电压保护器实现等电位连接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各接地系统之间的距离达不到规范的要求时,应尽可能连接在一起,若实际情况不允许直接连接的,可通过地电位均衡器实现等电位连接。

4.【2019年】[单选题] 化工企业金属罐内壁维修,使用移动或手持电气设备及行灯照明时,必须采用安全电压电源。关于使用安全电压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

B.使用手持电钻时,采用42V安全电压做电源

C.安全电压插销座应带有接零(地)插头或插孔

D.行灯照明采用24V安全电压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为了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在某些危险性较大的场所使用移动或手持电气设备(如电钻等)时,应采用42V或36V安全电压作电源。塔、罐等设备容器内行灯照明应采用24V或12V安全电压。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必须与较高电压的回路保持电气隔离,并且不得与大地、保护零(地)线或其他电气回路连接。安全电压插销座不应带有接零(地)插头或插孔。

5.【2019年】[单选题] 扑救易燃液体火灾的方法必须考虑不同易燃液体的比重、水溶性和各种灭火剂的性能。关于扑救易燃液体火灾方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A.小面积(小于50m2)液体火灾,一般可用雾状水扑灭

B.汽油、苯等液体火灾,可以用普通蛋白泡沫或轻水泡沫灭火

C.二硫化碳起火时,可以用水和泡沫进行扑救

D.醇类、酮类等液体火灾,可以用水和普通蛋白泡沫进行扑救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具有水溶性的可燃液体(如醇类、酮类等),虽然从理论上讲能用水稀释扑救,但用此法要使液体闪点消失,水必须在溶液中占很大的比例。这不仅需要大量的水,也容易使液体溢出流淌,而普通泡沫又会受到水溶性液体的破坏(如果普通泡沫强度加大,可以减弱火势),因此,最好用抗溶性泡沫扑救。
注安学习推荐
 参加注安考证的人群基本都是在职人员,学习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少,一般来说报一个培训班的话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报培训班更能起到监督、系统学习的作用,这样备考起来能事半功倍,尽快考过。0元领取免费试听课>>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手上没有纸质资料?233网校专业团队为注安考生打造了《考点速记宝典》书籍,①“直击考点”以历年真题为依据,归纳浓缩考点;②“轻松应考”去掉铺垫文字,摘取核心关键句,只需记忆重点。保存图片,识别二维码,0元免费领取,每周四包邮寄送>>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