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化工安全 > 化工安全历年真题

10月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化工安全

来源:233网校 2022-10-27 10:27:26

10月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专业实务-化工安全》科目考试时间10月30日下午14:00-16:30进行。233网校为大家提供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来估分对答案!

已更新>>10月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1.氮和氢两种组分按一定比例(1 :3)组成的气体(合成气)送入氨合成塔内。在高温、高压下经催化反应生成氢,氨合成塔是典型的化工反应设备。关于氨合成塔危险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高温、高压气体物料从设备管线泄漏时会迅速膨胀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易发生爆炸

B.高温、高压使可燃气体爆炸极限变窄,气体物料即使过氧(亦称透氧)也不能在设备和管道内发生爆炸

C.高温、高压可加速设备金属材料发生蛹变、改变金相组织,使其机械强度减弱,引发物理爆炸

D.高温、高压可加剧氢气对钢材的氢腐蚀,加强设备的疲劳腐蚀,使其机械强度减弱,引发物理爆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材51页;高温、高压使可燃气体爆炸极限扩宽,气体物料一旦过氧(亦称透氧) ,极易在设备和管道内发生爆炸。

2.某公司计划在液氯生产装置附近建设氯乙烯单体(VCM)装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采用预先危险性分析(PHA)方法进行危险性分析。针对氯气管道破裂造成有毒物质释放的工况,PHA分析小组提出的下列改正或预防措施中。错误的是()。

A.将液氯装置至VCM装置的氯气输送管道埋入地下

B.安装阀门或联锁装置以便氯气管道破裂时能有效隔离

C.对VCM装置的操作员工进行氯气泄漏应急培训

D.若VCM装置停车时间较长,应排净管道中的氯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材84页D正确;若VCM 装置停车时间较长应确保管道中无氯 。B正确;安装阀门或联锁装置以便管道破裂时能有效隔离。 C正确;对VCM 装置的员工进行氯气泄漏应急培训 。D错误;不要将氯气管道埋入地下

3.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电解质时,在两个极上所引起的化学变化称为电解反应,涉及电解反应的工艺过程称为电解工艺。下列电解工艺中。属于典型电解工艺(氯碱)的是()。

A.熔融氯化钠(食盐)电解生产氯气、碱金属钠

B.熔融氯化钾电解生产氯气、碱金属钾

C.氯化钾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钾、氢气

D.氯化镁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气、氢氧化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材17页;典型工艺 (1)氯化钠(食盐)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纳、氢气。 (2) 氯化钾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钾、氢气。

4.以萤石和浓硫酸为原料制取氟化氢的工艺过程为氟化工艺。关于该工艺的危险性和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具有高温高压的危险性

B.氟化反应属于强吸热反应

C.反应物料具有燃爆特性

D.反应物料具有强腐蚀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材55页工艺危险特点 (1)反应物料具有燃爆危险性。C正确。 (2) 氟化反应为强放热反应,不及时排除反应热量,易导致超温超压,引发设备爆 炸事故。A正确,B选项错误。 (3) 多数氟化剂具有强腐蚀性、剧毒,在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等过程中,容易 因泄漏、操作不当、误接触以及其他意外而造成危险。D选项正确。

5.多数新型煤化工工艺反应速度快,放热量大,容易造成反应失控,下列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中,正确的是()。

A.N2/O2比例控制与联锁

B.N2/CO比例控制与联锁

C.NO/O2比例控制与联锁

D.NO/CO比例控制与联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材67页;H2 /CO 比例控制与联锁。 (7) NO/O2 比例控制与联锁。

6.在化工企业生产装置停工过程中,生产装置工况处于不稳定。工艺参数时刻变化的状态,需要不断进行调整操作。关于现场操作人员的操作方法,正确的是()。

A.装置停车时,高温高压条件下快速打开物料阀门降温降量

B.装置停车使用蒸汽吹扫时,直接打开高压蒸汽阀门进行吹扫

C.装置停车排放可燃气体时,使用空气进行置换

D.装置停车排放可燃气体时,通过火炬系统管网排至火炬烧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教材90页;D正确;装置停车时,系统内的物料应尽可能倒空、抽净、降温后,送出装置,可燃、有毒气体应排至火炬烧掉,对残存物料的排放,不得就地排放或排入下水道中,退净介质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吹扫置换步骤。

A错误;控制好降温降量降压的速度。降温降量的速度不宜过快,尤其在高温条件下, 温度骤变会造成设备和管道变形、破裂,引起易燃易爆、有毒介质泄漏而发生着火爆炸或 人员中毒。

B错误;设备和管线内没有排净的可燃、有毒液体,一般采用蒸汽或惰性气体进行吹扫

C错误;对可燃、有毒气体的置换,大多采用蒸汽、氮气等惰性气体为置换介质,也可采用注

水排气法,将可燃、有毒气体排净。

7.应急救援设备按照其适用性可分为一般通用性和特殊专业性,下列通信设备中,属于特殊专业性的是()。

A.移动电话

B.对讲机

C.车载电话

D.报警设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通用性应急装备主要包括:个体防护装备,如呼吸器、护目镜、安全带等;消防装备,如灭火器、消防锹等;通信装备,如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对讲机等;报警装备,如手摇式报警、电铃式报警等装备。

特殊专业性应急装备因专业不同而各不相间,可分为消火装备、危险品泄漏控制装备、专用通信装备、医疗装备、电力抢险装备等:(9) 专用通信装备,如卫星电话、车载电话等。

在考后应回忆自己的答题情况,可以在拿到试题及参考答案时可各科试题再重新作答一次,然后再对照答案估算自己的分数。尽量不要边看答案边估分,也不要带着主观情绪估分,以免影响导致估分偏差。

届时无论考的好与坏,都要让自己的对错搞的清楚明白!

233网校全力打造出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估分系统。有专业老师坐镇,快、准、全、便利的估分系统。

完整版试题进行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估分提醒,233网校将在考后发布答案。

为了准确,考生可以估3次分:正常、从松、从紧,再计算平均分

第一次:估计最少能得的分数;

第二次:乐观的估计,与第一次相反,估出最高能得的分数;

第三次:均衡考虑,不仅要自己估分,还要听取老师的意见,按照统一的标准估分,这样就可以避免自我认知跑偏。

233网校注安考后真题解析直播已经给大家安排上了,建议各位考友下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解析直播,下载APP估分对答案看直播>>

记得把这篇文章分享给与你共同走过备考之路的伙伴,届时让他们也一起来估分~

考后关注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告》明确了成绩公布时间,全国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预计于2023年1月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注安成绩公布时间

2022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合格标准定了,按总分60%划定。【各科分数线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