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考前突击B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14:33: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考前突击B卷.docx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考前突击B卷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

1、建筑业之所以成为一个危险的行业,与建筑业本身固有特点有关。依据事故类型的统计,建筑施工前五类安全事故类型包括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和()。

A .起重伤害

B .触电

C .车辆伤害

D .火灾

2、下列关于塔式起重机的安全防护装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塔式起重机回转限位器的限制范围是1080°,具备限制起重臂的回转角度能力

B .幅度限位器用以限制塔式起重机的回转角度,防止扭断和损坏电缆

C .测力环内的金属片起到凸轮作用压迫触头切断起升机构的电源

D .起升高度限位器用以限制大车行走范围,防止出轨倒塔事故

3、关于推土机的一般技术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推土机开上时必须低挡运行,开下时可以空挡运行

B .托运装卸车时,装车就位停稳后可不熄火发动机

C .在陡坡上纵向行驶,拐死角时必须减速慢行

D .下坡时,可将推土机调头下行,并将推土板接触地面

4、混凝土搅拌机的使用要求中,说法错误的是()。

A .固定式的搅拌机要有可靠的基础

B .移动式的搅拌机应在平坦坚实的地面以轮胎代替支撑,并保证轮胎牢靠

C .移动式的搅拌机使用时间超过3个月的,应将轮胎卸下妥善保管

D .使用前要空车运转,不得在运行中做注油保养

5、下列关于吊篮使用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吊篮悬挂机构的抗倾覆力矩与倾覆力矩的比值不得小于20

B .提升机出现漏油现象时,应当完成当前工作后,立即停止使用

C .吊篮的每个吊点必须设置至少1根钢丝绳

D .安全钢丝绳必须装有与安全锁功能相同的独立安全装置时,可不安装安全锁

6、施工现场的电气系统应满足用电设备对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及供电安全的要求,接线方式应力求简单可靠,操作方便及安全。利用配套建设的变配电所供电,进行220V/380V供电的形式属于()。

A .独立变配电所供电

B .自备变压器供电

C .电压220V/380V供电

D .借用电源

7、下列总配电箱(配电柜)内配置漏电保护器的漏电动作参数正确的是()。

A .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为50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为0.1S

B .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为30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为0.1S

C .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为15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为0.2S

D .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为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为0.2S

8、下列关于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中,说法正确的是()。

A .临时用电工程图纸不应单独绘制

B .临时用电施工变更不必履行“编制、审核、批准”程序

C .临时用电工程经使用单位验收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

D .现场临时用电设备5台以下或者设备总容量在50kW以下者,可不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

9、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称为高处作业。高处作业高度计算方法示例如图所示应为()。

A .25m

B .5.5m

C .4.5m

D .29.5m

10、在施工现场,借助于登高用具或登高设施,在攀登条件下进行的高处作业,叫攀登作业。现场登高除借助建筑结构及脚手架设置的登高设施(如马道)外,也可使用梯子或其他攀登设施。下列关于攀登作业韵注意事项中,说法错误的是()。

A .不得两人同时在梯子上作业

B .脚手架操作层上不得使用梯子作业

C .梯子接长使用,接头不得超过1处,连接可靠

D .扶梯踏步间距不应大于600mm

11、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悬挑式钢平台由于吊环节点设置不科学、不合理,导致悬挑式钢平台坠落的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下列关于悬挑式钢平台安全技术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施工单位允许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B .悬挑式钢平台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一次验收,并对作业人员和与管理人员实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

C .遇有六级(含)以上大风或恶劣天气,必须停止悬挑式钢平台安装作业

D .平台上严禁2人(不合)以上同时作业

12、在土石方工程中,根据土的开挖难易程度,可将士分为八类,其中三类土被称为()。

A .松软土

B .普通土

C .坚土

D .砂砾坚土

13、基坑开挖的施工安全作业要求中,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

A .5m

B .7m

C .10m

D .15m

14、脚手架的设计、搭设、使用和维护应满足要求。下列关于脚手架的要求说法中,错误的是()。

A .不得发生变形

B .脚手架结构性能不得发生明显改变

C .当遇意外作用或偶然超载时,不得发生整体破坏

D .脚手架所依附、承受的工程结构不应受损害

15、搭设高度超高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必须经专家论证。需专家论证的脚手架高度搭设应超过()。

A .5m

B .24m

C .50m

D .150m

16、悬挑式脚手架是指架体结构卸荷在附着于建筑结构的刚性悬挑梁(架)上的脚手架,用于建筑施工中的主体或装修工程的作业及其安全防护需要。下列关于悬挑式脚手架选择和制作的要求中,说法错误的是()。

A .型钢悬挑梁悬挑端应设置能使脚手架立杆与钢梁可靠固定的定位点,定位点离悬挑梁端部不应小于10mm

B .钢丝绳与建筑结构拉结的吊环应使用HPB235级钢筋,其直径不宜小于20mm

C .型钢悬挑粱型号及锚固件应按设计确定,钢梁截面高度不应小于160mm

D .锚固型钢悬挑梁的U形钢筋拉环或锚固螺栓直径不宜小于16mm

17、模板安装应按设计与施工说明书循序拼装。下列关于模板施工的技术要求中,说法错误的是()。

A .竖向模板和支架支承部分安装在基土上时,应加设垫板

B .模板安装时,上下应有人接应,随装随运,严禁抛掷

C .模板及其支架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有效防倾覆的临时固定设施

D .将模板与井字架脚手架或操作平台连成一体时,必须设置有效防倾覆的临时固定设施

18、下列不属于暗挖车站工法选择原则的是()。

A .安全可行性原则

B .工期可控性原则

C .经济合理性原则

D .技术创新性原则

19、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A .专项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可行

B .安全预评价报告

C .专项方案计算书和验算依据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D .安全施工的基本条件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

20下列关于电气焊作业安全技术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

B .动火作业需进行审批

C .动火作业时,看火人必须持扬声器在安全距离内随时警报

D .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防止上方动火作业时下方可燃材料未隔离

1、[答案]A

[解析](1)依据事故类型的统计,建筑施工前五类安全事故类型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机械伤害。

(2)高处坠落在世界范围内都位居建筑业伤亡事故的首位。这是由于建筑物主要往高空发展这一固有特点所决定的。

(3)依据群死群伤的事故类型的统计,建筑施工前五类安全事故类型是土方坍塌、起重伤害、模板支撑体系坍塌、吊篮倾覆、中毒和窒息。

2、[答案]C

[解析](1)起升高度限位器。起升高度限位器用以防止吊钩行程超越极限,以免碰坏起重臂架和出现钢丝绳乱绳现象。

高层建筑施工用的塔式起重机的吊钩行程限位开关,又可再分为吊钩上极限位置的起升高度限位器和吊钩下极限位置的起升高度限位器,在施工现场一般情况下只设置吊钩上极限位置的起升高度限位器。

(2)回转限位器。回转限位器用以限制塔式起重机的回转角度,防止扭断和损坏电缆。凡是不装设中央集电环的塔式起重机,均应配置回转限位器。塔式起重机的回转限位的限制范围是1080°,并不具备限制起重臂的回转角度能力。

(3)幅度限位器。幅度限位器用以使小车在到达臂架头部或臂架根端之前的停车,防止小车越位事故发生。动臂式塔式起重机应设置臂架低位置和臂架高位置的限位开关,防止误操作而使臂架向上仰起过度,导致整个臂架向后翻倒事故。

(4)行走限位器。行走限位器用以限制大车行走范围,防止出轨倒塔事故。

3、[答案]D

[解析]托运装卸车时.跳板必须特搭设牢固稳妥,推土机开上开下时必须低挡运行;装车就位停稳后要将发动机熄火,并将主离合器杆、制动器都放在操纵位置上,同时用三角木把履带塞牢。在陡坡上纵向行驶时,不能拐死角,否则会引起履带脱轨,甚至造成侧向倾翻。下坡时,不准切断主离合器滑行,否则推土机速度将不易控制,造成机件损坏或发生事故。在下坡时,应使用低速挡,将油门放在最小位置,慢速行驶。

必要时、可将推土机调头下行,并将推土板接触地面,利用推土板和地面产生的阻力控制推土机速度。

4、[答案]B

[解析]移动式搅拌机的应在平坦坚实的地面上支架牢靠,不准以轮胎代替支撑,使用时间超过3个月的,应将轮胎卸下妥善保管。

5、[答案]D

[解析]正常工作状态下,吊篮悬挂机构的抗倾覆力矩的比值不得小于2。

提升机出现漏油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吊篮的每个吊点必须设置2根钢丝绳,安全钢丝绳必须装有安全锁或相同作用的独立安全装置。

6、[答案]A

[解析]施工现场的供电形式包括:

(1)独立变配电所供电。一些较大的项目(规划小区、新建学校、新建工厂等),可利用配套建设的变配电所供电。避免了重复投资,且使用规范。

(2)自备变压器供电。城市中高压输电的电压一般为10kv,通常用电设备的额定电压一般为

220v/380V。可利用附近高压电网,增设变压器等配套设备供电。

(3)电压220V/380V供电。对于电气设备容量较小的项目,在附近220V/380V电源余量允许的情况下,到有关部门申请直接供电。

(4)借用电源。建设项目电器设备容量小,施工周期短,可在有关部门申请就近借用电源。

7、[答案]C

[解析]总配电箱中的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为大于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应大于0.1s,但其额定漏电动做电流与额定漏电动作时间的乘积不超过安全界限值30mA.s。

8、[答案]D

[解析]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的主要技术文件,应符合以下要求:

(1)临时用电工程图纸应单独绘制,临时用电工程应按图施工。

(2)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及变更必须履行“编制、审核、批准”程序。

(3)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4)对于小型工地(现场临时用电设备5台以下或者设备总容量在50kW以下),可不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但仍要编制安全用电措施和电器防火措施,并且履行“编制、审核、批准、验收的管理程序。

9、[答案]C

10、[答案]D

[解析]扶梯踏步间距不应大于400mm。

11、[答案]A

[解析]悬挑式钢平台设置专项施工前,施工单位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有施工企业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并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后方可实施。

12、[答案]C

[解析]在土石方工程中,根据土的开挖难易程度,将土分为松软土、普通土、坚土、砂砾坚土、软石、次坚石、坚石、特坚石,前四类为一般土,后四类为岩石。

13、[答案]C

[解析]基坑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在挖土机工作范围内,不允许进行其他作业。挖土应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或逆坡挖土。

14、[答案]A

[解析]脚手架应能承受设计荷载。结构应稳定,不得发生影响正常使用的变形。

15、[答案]C

[解析]搭设高度超过规范要求的脚手架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基础、连墙件应经设计计算;搭设高度超过50m的架体,必须采取加强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必须经专家论证。

16、[答案]A

[解析]型钢悬挑梁悬挑端应设置能使脚手架立杆与钢梁可靠固定的定位点,定位点离悬挑梁端部不应小于100mm。

17、[答案]D

[解析]模板安装时,上下应有人接应,随装随运,严禁抛掷。且不得将模板支搭在门窗框上,也不得将脚手板支搭在模板上,并严禁将模板与井字架脚手架或操作平台连成一体。

18、[答案]D

[解析]暗挖车站工法选择原则:

(1)安全可行性原则。首先必须从施工安全的角度出发,选取可靠的施工工法。同时选取时必须考虑周围环境安全,保证将地面沉降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2)工期可控性原则。采用施工条件好、机械化程度高的工法开挖暗挖车站,减少或避免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障碍。

(3)经济合理性原则。

19、[答案]B

[解析]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包括:

(1)专项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可行。

(2)专项方案计算书和验算依据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3)安全施工的基本条件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

20、[答案]C

[解析]动火作业时,看火人必须持有效合格的灭火器材,在焊渣掉落的最下方安全距离外履职。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