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易考点:机械电气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0-01 08:22:00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10月27日、28日,其中《安全生产技术》科目于10月28日上午9:00-11:30开考,《安全生产技术》试卷由1组必答题和4组选答题组成,必答题为本科目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4组选答题分别为“矿山安全技术”(第七章)、“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第八章)、“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第九章)和综合安全技术(第一章至第六章)的内容。考生须完成必答题(占分值的90%) 的内容和任意一组选答题(占分值的10%)的内容。本文为大家整理易考点,冲刺吧! 临考锁分班最新上线,点击试听>>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易考点:机械电气安全技术

非机械行业的主要产品包括铁道机械、建筑机械、纺织机械、轻工机械、船舶机械等。 

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措施:直接(设计时考虑消除机器本身不安全因素) 

间接(安装防护装置,克服使用过程中不安全因素) 

指导性(制定规定和安全标志) 

齿轮传动机:全封闭型防护装置,机器外部绝不允许有裸露的齿合齿轮。 

防护罩涂成红色,最好装电气联锁,防护装置在开启的情况下机器停止运转。 

皮带摩擦后易静电,皮带传动机械不适用容易发生燃烧和爆炸场所。 

皮带传动装置防护罩—金属骨架防护网,与皮带距离不小于50mm,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设防护罩。 

但2m以上也加防护的为:1、皮带轮中心距之间距离3m以上; 

2、皮带宽15cm以上; 

3、皮带回转速度9m/min以上。 

皮带传动机构防护:

1、将皮带全部遮盖; 

2、防护栏杆。 

联轴器等的防护螺钉一般应采用沉头螺钉。 

物体打击不包括主体机械设备、车辆、起重机械、坍塌等引发的物体打击。 

车辆伤害不包括起重提升、牵引车辆、和车辆停驶时发生的事故。 

灼烫不包括电灼烫和火灾引起的烧伤。 

高处坠落不包括触电坠落事故。 

坍塌不适用于矿山冒顶片帮和车辆、起重机械、爆破引起的坍塌。 

机械伤害预防对策:

1、实现机械本质安全; 

2、保护操作者和有关人员安全。 

防护罩一般不准脚踏和站立,必须做平台或阶梯时,应能承受1500N的垂直力,防滑。 

本质安全技术:机械预定功能的设计和制造。 

机械零件的机械应力不超过许用值。 

预防电气危害:防止电击、电烧伤、短路、过载、静电。 

自动安全装置(仅限低速运动机器) 

煤气站安全技术管理:煤气发生炉看火孔盖应严密,看火孔及加煤装置气密完好,空气进口管道设控制阀和逆止阀,管道末端设防爆阀和放散阀。水煤气、半水煤气含氧量达1%时必须停炉。发生炉出口处设置声光报警装置,排送机与鼓风机应联锁。双路电源供电,放散管至少高出厂房顶4m以上,防雨防倾倒。 

制氧站安全技术管理:空分设备吸气口超出制氧屋檐1m以上,离地面垂直高度大于10m,应有隔热、防止阳光直设措施,单层建筑。与纯氧接触的工具严禁黏附油脂。氧气排放管避开热源并防雷。实瓶库存量不超过2400只,空实分开,隔1.5m以上。站区外围设围墙或栏杆不低于1.2m。 

空压站安全技术管理:安全阀、压力表每年检验一次铅封,做记录签名。操作间噪声低于85分贝。储气罐每年一次除锈油漆,测厚记录。 

乙炔发生站安全技术:含铜量不高于70%的铜合金,管道系统有回火防止器。严禁空气与电石桶内电石长期接触。人力破碎电石用除尘装置,电石入水法。惰性介质置换,浮筒式气柜应有与极限位置联锁的报警装置,设置喷淋装置。消防通道最好环形布置。严禁水、泡沫灭火器扑火电石,严禁四氯化碳等卤族类物质进入站房。 

采光:厂房跨度大于12m时单跨厂房两边有侧窗,窗户宽度不小于开间长度一半。多跨厂房,相连各跨有天窗,互相不得有墙封死,车间照明覆盖长度应大于90%车间安全通道。 

通道:车辆双向行驶宽度≥5m ,单向≥3m。危险地段设置限速限高牌、指示牌和警示牌。通行汽车道宽度>3m,电瓶车>1.8m,手推车>1.5m,人行>1m,道路施工夜间红灯警示。 

设备分类:大型设备>12m、中型6~12m、小型<6m。 

设备间距:大型≥2m、中型≥1m、小型≥0.7m。 

设备与墙:大型≥0.9m、中型≥0.8m、小型≥0.7m。高于2m有防护罩,低于2m有防护栏,拦高不低于1.05m。 

物料堆放:产品坯料限量存入,白天为每班加工量1.5倍,夜间2.5倍,但大件不得超过当班定额。垛底比垛高1:2。垛高不超过2m,砂箱堆垛不超过3.5m。 

地面状态:坑深大于0.2m,宽大于0.1m,有防护栏或盖板。 

金属切削机床及砂轮:严禁戴手套,由于振动产生的故障率60~70%。零部件故障检测重点为传动轴、轴承、齿轮、叶轮。砂轮机正面装设不低于1.8m防护挡板。直径大于或等于200mm砂轮装上法兰盘后先平衡调试。砂轮法兰盘直径不小于被安装砂轮直径1/3。规定砂轮磨损到直径比法兰盘直径大10mm时更换。砂轮防护罩开口角度在主轴水平面以上不允许超过65℃。防护罩在主轴水平面以上开口大于等于30℃时设挡屑屏板。砂轮圆周表面与档板间隙应小于6mm。砂轮直径在150mm以上必须设置可调托架。砂轮与托架之间距离小于被磨工件最小外形尺寸的1/2,但最大不应超过3mm。 

砂轮机使用:

1、禁止侧面磨削; 

2、不准正面操作; 

3、不准共同操作。 

锻压与冲剪机械: 

锻造分热锻、温锻、冷锻。锻造伤害:机械伤、烫伤、电气伤害。防护罩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不动部件上。停车按扭红色,位置比启动按扭高10~20mm。高压蒸汽管道上安装安全阀和凝结罐。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重力式蓄力器装荷重位置指示器。冲压作业安全技术用手用安全工具(弹性夹钳、专用夹钳、磁性吸盘、真空吸盘、气动夹盘。 

冲压设备安全装置(机械式、按扭式、光电式、感应式)。 

剪板机(平剪、滚剪、震动剪)。剪切厚度小于10mm为机械传动,大于10mm为液压传动。不应独自操作,应2~3人协调操作,并确定1人指挥。不准同时剪切2种不同规格材质的板料,不得叠料。 

起重机械:分类(轻小型、桥架类型、臂架类型、升降类型)。起重机械主要采用饶性较好的双绕绳。顺绕用于小车牵引绳,不用于提升绳。起重机械多用交绕钢丝绳。线接触钢丝绳使用寿命比普通型提高1.5~2倍。麻芯绕性弹性润滑好。钢丝绳使用每月至少润滑2次,润滑油加热到80℃以上。断丝数计算:细丝1算1,粗丝1算1.7。一般桥架式起重机械采用单层卷绕的卷筒。T字形断面最合理,最常用的是梯形。锻钩检查用煤油洗净钩体,用20倍放大镜检查。吊钩危险断面磨损达原尺寸10%报废。不允许补焊后使用。吊钩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衬套磨损量超过原厚度5%,销子磨损量超过名义直径3%~5%更新。吊钩额定1.25倍做负荷实验,不少于10min,开口度不应超过0.25%。制动器作用(支持、停止、落重),制动器分类(常闭、常开、综合式)。 

木工机械:刀轴转速2500~4000r/min。带锯机应装锯盘制动控制器。圆锯上装分离刀(松口刀)和活动防护罩。圆锯安全装置(防护罩、导板、分离刀、防木料反弹挡架)。降低噪声用开有小孔的定位垫片,降低10~15分贝。手压平刨必须用圆柱形刀轴,刨刀刃口伸出量不超过刀轴外径1.1mm。 

电石库房地面应高出室外地面0.25~1.6m,周围10m内不得有明火。开启电石桶使用不发生火花的陂铜合金工具,含铜量低于70%。备有黄砂和干粉、二氧化碳等不含水的灭火器。乙炔发生器内水温不得超过60℃,气体温度不得超过90℃。宜采用块度25~80mm的电石,不宜采用块度15mm以下的电石。 

乙炔发生器用热水、蒸汽解冻。不得用氧气顶吹乙炔皮管。使用前放出乙炔发生器内乙炔与空气混合物,每班工作结束前放出乙炔发生器内电石灰和污水。回火防止器只能接一把焊枪,水封式回火防止器垂直安装。冰冻季节采用干式回火防止器。乙炔发生器安全膜强度按工作压力1.5倍确定,压力不超过150kpa。液化石油气瓶出口装减压器。 

氧气瓶或减压器冻结时不得用明火、炽热铁块烘烤或用铁器敲击,只能用温水。不能用尽,充气前留100~150kpa的压力。 

交流弧焊机空载输出电压多为60~75V,焊条与工件之间产生电弧,焊钳上工作电压维持30V左右。弧焊机二次侧的一个点也应当接保护导体。弧焊机应经端子排接线。多台焊机均匀分接于三相电源,三相平衡。电源线应用铜心橡皮电缆(橡皮套软线)一次长度不超过2~3m。在电击危险性大的环境作业,弧焊机二次侧宜装熄弧自动断电装置。离焊接作业点5m内及以下方不得有易燃物品,10m内不得有乙炔发生器或氧气瓶。不得在储存汽油、煤油等容器上焊接作业,焊接管子时两端应打开,不得带压焊接压力容器,焊接盛过可燃气体容器前先开盖反复清洗残留危险物。 

电气事故种类:触电、雷击、静电、电磁辐射、电器装置事故。 

触电指电击,分直接接触电击(正常状态下带电)和间接接触电击(故障状态下带电)。 

电弧烧伤是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是最危险的电伤,温度达8000度 

辐射电磁波频率100kHz以上,防止危害措施(屏蔽、吸收)。对于高频防护的板状屏蔽和网状屏蔽用铜材、铝材或钢材。必要时双层屏蔽。 

数十毫安电流通过人体使呼吸停止,数十微安电流直接流过心脏使心室纤维性颤动。 

电流对人体损伤程度与电流大小,电流持续时间,电流种类,电流途径,人体健康状况。 

人的工频感知电流0.5~1mA、人的工频摆脱电流5~10mA、室颤电流50mA。 

直接接触电击预防措施(绝缘、屏护、间距) 

绝缘:任何情况下绝缘电阻不得低于每伏工作电压1000Ω。 

屏护:遮拦与低压裸导体的距离不应小于0.8m,网眼遮拦与裸导体之间距离,低压设备不小于0.15m,10kv设备不小于0.35m。遮拦出入口的门上应安装信号装置和联锁装置。间距:低压操作中人体与带电体距离不小于0.1m。 

间接接触电击预防技术(IT保护接地,TT,TN保护接零) 

IT系统(I表示配电网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T表示电气设备外壳接地)适用各种不接地配电网,金属部分均应接地。在380V不接地低压系统中,保护接地电阻≤4Ω。当配电变压器或发电机容量不超过100kVA时要求电阻≤10Ω。在不接地10KV配电网中,如果高低压设备共用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超过10Ω。 

TT系统(T表示配电网直接接地,T表示电气设备外壳接地)接地电阻能大幅度降低漏电设备上故障电压,但一般不能降低到安全范围,因此,采用TT系统必须装设漏电保护装置或过电流保护装置,并优先采用前者,主要用于低压用户。 

TN系统第一位的安全作用是迅速切断电源。分TN—S(安全性能最好,危险性大场合,PE线与N线完全分开),TN—C—S(厂内低压配电及民用楼房,PE线与N线前一段共用、后一段分开),TN—C(危险性小场合,PE线与N线完全共用)。用于用户装有配电变压器,且其低性点直接接地的220/380V三相四线配电网。 

保护接零应注意: 

1、同一接零系统中,一般不允许部分或个别设备只接地、不接零的做法; 

2、重复接地合格,每一重复接地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10Ω,在低压接地的接地电阻不超过10Ω场合,每一重复接地接地电阻允许不超过30Ω,但不得少于3处; 

3、发生对PE线的单相短路时能迅速切断电源,手持或移动保证故障持续时间不超过0.4s,配电或固定时间不超过5s; 

4、工作接地合格,工作接地电阻不超过4Ω,高土壤电阻率地区不超过10Ω; 

5、PE线和PEN线上不得安装单极开关和熔断器,PE线支线不得串联; 

6、保护导体截面面积合格 有机械防护的PE线不得小于2.5 mm2,没有机械防护不小于4 mm2,铜制不小于10 mm2,铝制不小于16 mm2,系电缆芯线不小于4 mm2; 

7、等电位连结提高TN可靠性。 

其他电击预防技术: 

1、双重绝缘和加强绝缘:Ⅱ类设备,“回”形标志,工作绝缘电阻不低于2MΩ,保护绝缘电阻不低于5MΩ,加强绝缘电阻不低于7MΩ; 

2、安全电压(特低电压):我国规定工频安全电压有效值限值为50V,额定值有42 V、36 V、24 V、12 V和6 V,特别危险环境42V,水上作业6V; 

3、电气隔离:电气隔离的电源变压器必须是隔离变压器,保证电源电压≤500V,线路长度≤200m; 

4、漏电保护(剩余电流保护):用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和直接接触电击,也用于防止漏电火灾和监测一相接地故障,保护装置额定不动作电流不得低于额定动作电流的1/2。 

雷电种类:直击雷(先导放电、主放电、余光、时间不超过500ms)、感应雷(静电感应雷和电磁感应雷)、雷球。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危险行业建筑物)、第二类防雷建筑物(重要意义建筑物)、第三类防雷建筑物。 

直击雷防护: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 

二次放电防护:第一类不小于3m、第二类不小于2m。 

感应雷防护:将平行管道、相距不到100mm的管道用金属线跨接起来。 

静电的特点:电压高、泄露慢、影响因素多。 

变配电站宜设企业上风侧,地势低洼处不宜建,门向外开启,长度超过7m高压配电室,长度超过10m低压配电室应有2个门。 

铝导体与变压器的连接应采用铜铝过渡接头。 

10kV变压器壳体距门不小于1m,距墙不小于0.8m,地面高出室外1.1m。 

室外变压器底部距地面高度不小于2.5m,裸导体距离地面不小于3.5m,变压器台高度不低于0.5m,围栏高度不低于1.7m,壳体距围栏不小于1m,变压器操作面距离围栏不小于2m。 

变压器运行偏差不超过额定正负5%,低压最大不平衡电流不超过额定25%,上层油温不超过85℃。 

干式变压器安装场所空气相对湿度不超过70%。 

电压器环境温度不超过40℃,空气湿度不超过80%,海拔高度不超过1000m,受阳光直射玻璃窗白色。 

高压开关分类:高压断路器、隔离开关(温度不超过75℃)、高压负荷开关。 

架空线路:木电杆梢径不小于150mm,夹角不小于45℃,拉线穿过公路高度不小于6m,拉线绝缘子高度不小于2.5m。 

电缆线路:三相四线系统应采用四芯电力电缆,电缆直接敷设不得应用非铠装电缆。 

落地安装的配电柜底面高出地面50~100mm,操作手柄中心高度1.2~1.5m,柜前方0.8~1.2m无障碍物。 

电动机电压波动不超过-5%~+10%,电压不平衡不超过5%,电流不平衡不超过10%,绝缘电阻不低于1000Ω。 

手持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安全使用条件:Ⅰ类设备必须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在潮湿或金属构架等作业,必须使用Ⅱ、Ⅲ类设备,绝缘电阻合格,Ⅰ类设备不低于2 MΩ、Ⅱ类设备不低于7 MΩ。 

电焊设备:高度触电危险环境中安装空载自停装置,弧焊机电源线上装隔离电器、主开关和短路保护电器。二次侧接焊钳的一端不允许接地或接零。弧焊机一次绝缘电阻不低于1 MΩ,二次绝缘电阻不低于0.5 MΩ。 

刀开关额定电流应大于负荷电流的3倍。 

低压断路器:动作电流调整范围为额定电流4~10倍,触头磨损超过1/3更换。 

爆炸危险物分为:Ⅰ类矿井甲烷,Ⅱ类爆炸性气体蒸汽薄雾,Ⅲ类爆炸性粉尘纤维。 

气体、蒸汽爆炸危险环境:0区(连续长时间或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1区(预计周期或偶然出现),2区(不出现或短时间偶然出现)。 

粉尘、纤维爆炸危险环境:10区(连续或长时间或短时间频繁出现)11区(正常运行不出现,不正常运行时短时间偶然出现)。 

火灾危险环境:21区(可燃液体)22区(可燃粉尘或可燃纤维)23区(固体状可燃物质)。 

防爆电气线路:爆炸危险环境等级1区用铜芯,剧烈运动用多股铜芯,矿井下不得用铝芯。 

电气线路连接:1区用隔爆型接线盒,2区用增安型接线盒。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