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每周一练(9月第三周)

来源:233网校 2018-09-20 11:01:00
  • 第1页:每周一练试题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27日、28日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带来每周一练!记得先做题再看答案解析!【>>进入题库更多模拟试题在线测试考前2套临考锁分

1.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行和操作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所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可分为三类,在机械设备上采用和安装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克服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不安全因素,属于(  )安全措施。

A.指导性

B.间接

C.直接

D.临时性

2.在机械行业,存在以下主要危险和危害因素,其中不属于灼烫的是(  )。

A.气割时火焰烧伤

B.铸造时金属溶液烫伤

C.放射性物质灼伤

D.电路电灼伤

3.预防机械伤害的对策中,不属于实现机械本质安全的是(  )。

A.采取必要的行动增强避免伤害的自觉性

B.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件的次数

C.使人们难以接近机器的危险部位

D.提供保护装置或者个人防护装备

4.冲压作业中,相当一部分冲压设备采用的是刚性离合器。这是利用凸轮或结合键机构使离合器接合或脱开,一旦接合运行,就一定要完成一个循环,才会停止。假如在此循环中的下冲程,手不能及时从模具中抽出,就必然会发生伤手事故。根据发生事故的原因分析,这种危险因素属于(  )。

A.动作失控

B.开关失灵

C.设备结构具有的危险

D.模具的危险

5.在木材加工诸多危险因素中,机械伤害的危险性大,发生概率高,火灾爆炸事故更是后果严重。关于木工机械安全技术措施说法错误的是(  )。

A.徒手操作者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

B.对产生木粉尘或挥发性有害气体的机械设备,应配置吸尘或通风装置

C.木工刨床刨刀刃口伸出量不能超过刀轴外径1.1mm

D.优先使用圆柱形刀轴,高转速时不能使用方刀轴

6.铸造车间工艺要求错误的是(  )。

A.污染较小工段位于全面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B.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

C.混砂宜采用爬式翻斗加料机

D.在工艺可能的条件下,宜采用湿法作业

7.在锻造生产中易发生的伤害事故,有害因素按其原因可分为3种,不包含(  )。

A.机械伤害

B.高空坠落

C.灼烫

D.火灾爆炸

8.关于人机系统描述错误的是(  )。


A.在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以机为主体

B.图中显示的是全自动化人机系统简图

C.在机械化、半机械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人机共体,或机为主体

D.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中,只有在自动控制系统出现差错时,人才进行干预

9.生产过程中有些工作压抑了作业者的工作兴趣,引起消极情绪乃至极度厌烦,从而导致心理疲劳,下列作业不容易引起心理疲劳的是(  )。

A.用铆钉机打铆钉和用锤煅铁

B.家用电器装配流水线

C.自动化大工厂(如炼油厂、发电厂)控制室人员的作业

D.参与产品研究、开发、制造,合并工序,一兼多职

10.机械安全设计涉及人和人所控制的机器,在设计中通过减少操作者的紧张和体力来提高安全性,并以此改善机器的操作性能和提高其可靠性。这是现代机械具有的(  )方面的特性。

A.系统性

B.防护性

C.友善性

D.整体性

11.常用来检查内部结构的裂纹、搭接、夹杂物、焊接不良的焊缝、锻造裂纹、腐蚀坑以及加工不适当的塑料压层等的故障分析技术是(  )。

A.磁粉探伤

B.超声波探伤

C.涡流探伤

D.渗透探伤

12.根据人机系统可靠性设计基本原则,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一般情况下,机器的可靠性高于人的可靠性

B.系统要采用经过检验的、高可靠性单元要素来进行设计

C.为减少故障环节,应尽可能简化结构,尽可能采用标准化结构和方式

D.为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不必考虑技术功能和经济成本

13.人体在低温下,皮肤血管收缩,体表温度降低,使辐射和对流散热达到最小程度。在严重的冷暴露中,皮肤血管处于极度的收缩状态,流至体表的血流量显著下降或完全停滞,当局部温度降至组织冰点(  )以下时,组织就发生冻结,造成局部冻伤。

A.-5℃

B.-20℃

C.-10℃

D.-2℃

14.关于人体阻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皮肤厚度很小,电阻在人体阻抗中占有较小的比例

B.在除去角质层,干燥的情况下,人体电阻约为3000~5000Ω

C.皮肤电容较大,在工频条件下,将人体视为电阻和电容的结合体

D.潮湿的情况下,人体电阻降低,约为500~800Ω

15.雷电是大气中的一种放电现象,不包含以下(  )特点。

A.雷电流平缓

B.雷电流幅值大

C.冲击性强

D.冲击过电压高

16.实验证明,只要两种物质紧密接触而后再分离时,就可能产生静电。静电的产生是同接触电位差和接触面上的双电层直接相关的。静电的起电方式不包含(  )。

A.接触分离起电

B.温差起电

C.破断起电

D.感应起电

17.作为火灾和爆炸的电气引燃源,电气设备及装置在运行中产生的危险温度、电火花和电弧是电气火灾爆炸的要因,下列情况不会引起危险温度的是(  )。

A.由于雷击等过电压、操作过电压的作用,电气设备的绝缘可能遭到击穿而短路

B.使用铜、铝接头,由于铜和铝的理化性能不同,接触状态会逐渐恶化

C.恒功率设备电压过低时

D.发动机供油系统故障,启动困难

18.重复接地指PE线或PEN线上除工作接地以外的其他点再次接地,其安全作用错误的是(  )。

A.减轻PE线和PEN线断开或接触不良的危险性

B.进一步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

C.消除漏电故障

D.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19.TN系统相当于传统的保护接零系统,有三种类型,图中显示的是(  )。

image.png

A.TN-C-S系统

B.TN-S系统

C.TN-C系统

D.TN-S-C系统

20.安全电压是属于兼有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防护的安全措施。其保护原理是:通过对系统中可能会作用于人体的电压进行限制,从而使触电时流过人体的电流受到抑制,将触电危险性控制在没有危险的范围内。关于安全电压错误的是(  )。

A.由特低电压供电的设备属于Ⅲ类设备

B.标准规定了对应于特低电压的系列,其额定值的等级为:42V、36V、24V、12V和6V

C.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手持电动工具应采用36V特低电压

D.金属容器内、特别潮湿处等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手持照明灯应采用12V特低电压

21.皮带传动使用广泛,也是比较危险的部位,关于皮带传动及其防护措施正确的是(  )。

A.皮带传动机构传动比精确、噪声小、结构简单、维护方便

B.不适用于容易发生燃烧或爆炸的场所

C.皮带传动遇到过载时,皮带打滑,起到了过载保护作用

D.皮带传动装置的防护罩可采用金属骨架的防护网,与皮带的距离不应小于50mm

E.皮带轮中心距在4m以上,高度为3.5m,可以不加防护

22.剪板机是机加工工业生产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剪切设备,它能剪切各种厚度的钢板材料。剪板机安全技术措施包含(  )。

A.不应独自1人操作剪板机,应由2~3人协调进行送料、控制尺寸精度及取料等,并确定1个人统一指挥

B.应根据规定的剪板厚度,调整剪刀间隙

C.不同规格、相同材质的板料可以同时剪切

D.剪板机操作者送料的手指离剪刀口的距离应最少保持100mm

E.在剪板机上安置的防护栅栏应能全部遮挡裁剪部位

23.铸造作业过程中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可能导致多种危害,包含(  )。

A.红热的铸件、飞溅铁水等一旦遇到易燃易爆物品,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

B.浇注时稍有不慎,就可能被熔融金属烫伤;经过熔炼炉时,可能被飞溅的铁水烫伤;经过高温铸件时,也可能被烫伤

C.铸造作业过程中,机械设备、工具或工件的非正常选择和使用,人的违章操作等,都可导致机械伤害,如造型机压伤,设备修理时误启动导致砸伤、碰伤

D.由于工作环境恶劣、照明不良,加上车间设备立体交叉,维护、检修和使用时,易从高处坠落

E.作业地区产生大量辐射,操作人员因身体长期受辐射引起职业病

24.我国高铁技术近几年突飞猛进,高铁车厢设计日趋成熟,其中有很多设计用到人体测量数据,在运用人体测量数据进行设计时,应遵循的准则包括(  )。

A.沿用准则

B.最大最小准则

C.可调性准则

D.平均准则

E.使用最新人体数据准则

25.电伤是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机械效应等对人体所造成的伤害。伤害多见于机体的外部,往往在机体表面留下伤痕。电伤包括(  )。

A.电烧伤 

B.电烙印

C.皮肤金属化

D.机械损伤

E.电光性眼炎

26.根据可燃物质的聚集状态不同,燃烧可分为以下(  )形式。

A.扩散燃烧

B.混合燃烧

C.蒸发燃烧

D.集中燃烧

E.分解燃烧

27.广义地讲,爆炸是物质系统的一种极为迅速的物理或化学能量释放或转化的过程,是系统蕴藏的或瞬间形成的大量能量在有限的体积和极短的时间内,骤然释放或转化的现象。爆炸现象具有以下特征是(  )。

A.爆炸过程持续进行

B.爆炸点附近压力急剧升高,多数爆炸伴有温度升高

C.发出或大或小的响声

D.周围介质发生震动或邻近的物质遭到破坏

E.爆炸伴随着火焰产生

28.根据密闭空间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描述错误的是(  )。

A.是经定时监测和持续进行机械通风,能保证在密闭空间内安全作业,并不需要办理准人证的密闭空问

B.在密闭空间内部设置警示标识,告知密闭空间的位置和所存在的危害

C.当实施密闭空间作业前,须评估密闭空间可能存在的职业危害,以确定该密闭空间是否准入作业

D.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未经容许的劳动者进入密闭空间

E.提供密闭空间作业的合格的安全防护设施、个体防护用品及报警仪器,提供应急救援保障

29.采用工程技术措施消除和降低粉尘危害,是治本的对策,是防止尘肺发生的根本措施,包括(  )。

A.改革工艺流程

B.粉尘燃烧处理

C.湿式作业

D.密闭、抽风、除尘

E.个体防护

30.凡能引起物质电离的各种辐射称为电离辐射,以下属于电离辐射的是(  )。

A.射频辐射

B.a射线

C.激光

D.β射线

E.中子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