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15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9-12 08:15:00

选作部分,分为四组。任选一组作答,每组l0个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符合题意。

(一)矿山安全技术

76.矿井机械通风是为了向井下输送足够的新鲜空气,稀释有毒有害气体,排除矿尘,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根据主要的通风机的工作方法,通风方式可分为(    )。

A.中央式、对角式、混合式

B.抽出式、压入式、压轴混合式

C.主扇通风、辅扇通风、局扇通风

D.绕道式、引流式、隔离式

77.煤矿发生煤(岩)与瓦斯突出事故时,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救护措施,下列关于瓦斯突出事故救护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应加强电气设备处的通风

B.不得停风和反风,防止风流紊乱扩大灾情

C.瓦斯突出引起火灾时,要采取综合灭火或惰性气体灭火

D.运行的设备要停电,防止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78.做好井巷支护是防止地压灾害的有效措施之一。一般来说,断层破碎带、节理裂隙较发育岩层、软弱层岩、遇水碎胀或泥化岩层、揭露后易风化岩层都需要加强支护,对于软弱岩层巷道,最有效的支护方式是(    )。

A.预制混凝土支护

B.木支架支护

C.金属支架支护

D.锚杆支护

79.地下矿山发生火灾时,有多种控制措施与救护方法,下列控制措施与救护方法中,不符合地下矿山火灾事故救护的基本技术原则的是(    )。

A.控制烟雾蔓延,不危及井下人员的安全

B.防止火灾扩大,避免引起瓦斯和煤尘爆炸

C.停止全矿通风,避免火灾蔓延造成灾害

D.防止火风压引起风流逆转而造成危害

80.水害是金属和金属地下矿山最主要的灾害之一,因此,矿井需要具备足够的排水能力,井下主要排水设备至少应有同类型的3台泵组成,工作泵排出一昼夜的正常涌水量所需时间不得大于(    )。

A.12h

B.20h

C.24h

D.48h

81.露天边坡的主要事故类型是滑坡事故,下列关于预防滑坡事故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再生产过程中采取从上而下的开采顺序,选用从下盘到上盘的采剥推行方向

B.确保台阶高度,坡面角、安全平台宽度和最终边坡角等参数符合设计要求

C.定期对边坡进行安全检查,对坡体位移等主要参数进行监测

D.采用合理的爆破技术,减少爆破作业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82.尾矿库安全度主要根据尾矿库防洪能力和尾矿坝稳定程度分为危库、险库、病库和正常库四级。下列关于尾矿库工况的描述中,属于危库工况的是(    )。

A.排洪系统严重堵塞或坍塌

B.排洪系统部分堵塞或坍塌,排水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

C.排洪设施出现不影响正常使用的裂缝、腐蚀或磨损

D.坝体抗滑稳定最小安全系数小于规定值的98%

83.井控装置是指实施油气井压力控制技术的设备、工具和管汇。其作用是当井内液柱压力与地层压力之间平衡被打破时,及时发现、控制和处理溢液,尽快重建井底压力平衡,下列关于井控装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打开防喷器,泄掉井内压力,防止井喷

B.闸板防喷器应处于异常闭状态

C.液动防喷阀处于常闭状态

D.特殊情况下,可用普通压力表代替返回压力表

84.井喷发生后的救援工作是在高含油、气危险区进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火灾及人员中毒等事故。下列关于现场应急救援措施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抢险人员要戴好防毒面具、防震安全帽,系好安全带和安全帽等

B.消防车及消防设施要严阵以待,随时应对突发事故发生

C.义务抢救人员到现场守候,做好急救工作的一切准备

D.在高含油、气区必须持续抢险,直至抢险工作顺利完成为止

85.输油气管道的选择,应结合沿线城市,村庄、工矿企业,交通、电力、水利等建设的现状,以及沿线地区的地形、地貌、水文、气象、地震等自然条件,并考虑到施工和日后管道管理维护的方便,确定线路合理走向,下列关于输油气管道线路布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高压输电线铁塔避雷接地体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l5m

B.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高压输电线交叉敷设时,距输电线20m范围内不应设置阀室及可能发生油气泄漏的装置

C.埋地输油气管道与通信电缆平行敷设时,其安全间距不宜小于8m

D.埋地输油气管道与其他管道平行敷设时,其安全距离不宜小于5m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