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1-12-31 00:00:00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三节 冲压剪切机械安全技术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冲压作业有多种安全技术措施。其中,机械防护装置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但存在某些不足,如对作业影响较大,应用有一定局限性等。下列装置中,不属于机械防护类型的是( )。

A.推手式保护装置

B.摆杆护手装置

C.双手按钮式保护装置

D.拉手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冲压作业安全技术措施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机械式防护装置主要有推手式保护装置、摆杆护手装置、拉手安全装置。

使用冲压剪切机械进行生产活动时,存在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并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冲压剪切作业中,常见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

A.噪声危害、电气危险、热危险、职业中毒、振动危害

B.机械危险、电气危险、辐射危险、噪声危害、振动危害

C.振动危害、机械危险、粉尘危害、辐射危险、噪声危害

D.机械危害、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危害、振动危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冲压作业过程中无辐射危害、尘毒危害和粉尘危害。

离合器是操纵曲柄造杆机构的关键控制装置,在设计时应保证()

A.任一零件失效可使其他零件联锁失效

B.在执行停机控制动作时离合器立即接合

C.刚性离合器可使滑块停止在运行的任意位置

D.急停按钮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冷冲压安全规程》GB13887-2008,第5.2.3.4条规定,急停按钮动作应优先于其他控制装置。

冲压作业过程中。冲压事故可能发生在各作业环节。同时,冲压设备类型、模具、形式对作业安全性也有很大影响。当操作者的手处于冲头与冲模之间时冲头下落,就很可能造成冲手事故。造成这种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

A.工件滑脱

B.设备故障或操作错误

C.设备润滑不良

D.模具缺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冲压作业的事故原因中包括:(1)冲压操作简单,动作单一。单调重复的作业极易使操作者产生厌倦情绪。(2) 作业频率高。操作者需要被动配合冲床,于频繁地进出模口区操作,精力和体力都有很大消耗。(3)冲压机械噪声和振动大。作业环境恶劣造成对操作者生理和心理的不良影响。(4)设备原因。模具结构设计不合理;未安装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失效;冲头打崩;机器本身故障造成连冲或不能及时停车等。(5) 人的手脚配合不一致,或多人操作彼此动作不协调。

冲压机是危险性较大的设备,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冲压加工过程的危险有害因素来自机电、噪声、振动等方面。下列冲压机的危险有害因素中,危险性最大的是()

A.噪声伤害

B.振动伤害

C.机械伤害

D.电击伤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压力机(包括剪切机)是危险性较大的机械,从劳动安全卫生角度看,压力加工的危险因素有机械危险、电气危险、热危险、噪声振动危险(对作业环境的影响很大)、材料和物质危险以及违反安全人机学原则导致危险等,其中以机械伤害的危险性最大。

压力机危险性较大,其作业区应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以保护暴露于危险区的人员安全。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属于压力机安全保护控制装置的是()

A.推手式安全装置

B.拉手式安全装置

C.光电式安全装置

D.栅栏式安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保护装置包括活动、固定栅栏式、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保护控制装置包括双手操作式、光电感应保护装置等。

人手一本,《考点速记宝典》纸质书0元领,每周四包邮发货>>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距2024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安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安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