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历年真题

2023年安全工程师安全技术基础真题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3-11-01 14:49:39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考后有的考友是比较关心2023年安全工程师安全技术基础真题考点,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安全生产技术

1、机械设备安全包括机械产品安全和机械使用安全和机械使用安全应通过直接、间接、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等途径实现,改变机器设计或优化性能属于( )

A.直接安全技术措施

B.其他安全防护措施

C.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

D.间接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也称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本质安全设计措施是指通过改变机器设计或工作特性,来消除危险或减小与危险相关的风险的安全措施。

2.在机械设备旋转轴上的凸起物可能造成人体接触或衣物缠绕,下列机械安全防护装置中,适用于具有凸起物的旋转轴的是(   )

A.护套式防护罩

B.开口式防护罩

C.固定式防护罩

D.移动式防护罩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具有凸起物的旋转轴应利用固定式防护置进行全面封闭。

3.机械本质安全设计是指通过改变机器设计或工作特性。来消除危险或减小风险的安全措施。下列安全措施中,属于机械本质安全设计的是()

A.设置警示的措施

B.保证强度的措施

C.逃生疏散的措施

D.安全防护的措施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足够的抗破坏能力。各组成受力零件应保证足够安全系数,使机械应力不超过许用值,在额定最大载荷或工作循环次数下,应满足强度、刚度、抗疲劳性和构件稳定性要求。

【考察考点】实现机械安全的途径与对策措施P10

4.安全防护措施是指从人的安全需要出发,采用特定的技术手段防止和限制各种危险的安全措施,包括装设防护装置、保护装置和其他补充保护措施。下列安全防护装置中,适用于防止人员从各个主向进入危险区域的是 ()

A.固定式的防护装置

B.封闭式防护装置

C.活动式防护装置

D.距离式防护装置

【参考答案】B

5.生产工艺过程中积累的静电可能会引起燃爆事故,还可能发生电击伤害,关于静电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A.静电能量大,静电点击会使人致命

B.带静电的人体接近接地导体可能导致燃爆事故

C.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静电不影响产品质量

D.静电点击不会对人造成二次伤害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带静电的人体接近接地导体或其他导体时,以及接地的人体接近带电的物体时,均可能发生火花放电,导致爆炸或火灾。

6.《烟花爆竹工程设计安全规范》规定了危险品生产区内部距离的计算方法和最小内部距离要求,下列针对危险品生产区最小内部距离的要求中,不符合该标准的是()

A.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厂区内水塔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B.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地下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C.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半地下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D.危险品生产区内1.1级建(构)筑物与厂区内水泵房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50m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与厂区内办公室、食堂、汽车库、锅炉房、独立变电所、水塔、水泵房、有明火或散发火花建筑物的内部距离,应按本标准第5.2.2条或第 5.23条的要求计算后至少再增加 50%,且不应小于50m;

与半地下式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 50m,与地下式消防水池的内部距离不应小于 30m。

7、大型游乐设施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特种设备,该设备的操作人必须掌握相关知识,并能正确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关于大型游乐设施操作操作人员安全操作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设备运行中乘客产生恐惧大声叫喊时,操作人员应立即停机,让其下来

B.必须确保设备紧急停车按钮位置让本机所有取得证件的操作人员知道

C.游乐设施正式运营前,操作人员操作空车按实际工况运行1 次

D.设备运行中,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岗位,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采取措施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游乐设备正式运营前,操作员应将空车按实际工况运行2 次以上,确认一切正常再开机营业。

8.某港口用于装卸作业的起重机,回转*安装在原架上,沿地图轨道运行,下方可通过铁路或公路车辆,该起重机属于()

A.桥式起重机

B.门式起重机

C.流动式起重机

D.门座式起重机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门座式起重机,安装在门座上,下方可通过铁路或公路车辆的移动式回转起重机。

9、安全人机工程是应用人机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人-机-环境”系统,并使二者在安全的基础上达到最优匹配,下列人与机器的功能中,机器优于人的是()

A.高度的灵活性

B.高度的可塑性

C.同时完成多种操作

D.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机器能同时完成多种操作,且可保持较高的效率和准确度

10.人机作业环境包括照明环境、声环境、色彩环境、气候环境等,环境中色彩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视觉疲劳,下列作业环境存在的色彩中,最容易引起视觉疲劳的是()

A.红色、橙色

B.蓝色、紫色

C.黄色、绿色

D.绿色、蓝色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对引起眼睛疲劳而言,蓝、紫色最甚,红、橙色次之,黄绿、绿、绿蓝等色调不易引起视觉疲劳且认读速度快、准确度高。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真题及答案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法规在线估分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