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考试辅导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学习笔记:矿山地压灾害防治技术中的必背考点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9-28 09:03:55

今天带大家学习的知识点是必背考点:矿山地压灾害防治技术。需要重点学习矿山低压的5个等级,以及矿山地压的安全防治技术,接下来跟学霸君一起来学习一下这部分内容吧~

学霸视频
考点一:矿山地压概述

按振动能大小的不同,冲击地压的强度可分为以下5 个等级:

(1)微冲击。仅有岩体或矿体表层的局部破坏和岩块弹出,岩体深部有微振动。

(2)弱冲击。巷道围岩有局部破坏和少量岩块抛出,伴有明显的声响和地震振动,

但对支架、设备无严重损害。

(3) 中等冲击。巷道围岩出现迅速的脆性破坏,并有大量岩石碎块、粉尘抛出,形成气浪冲击,可使几米长的一段巷道冒落,支架及设备损坏。

(4) 强烈冲击。使长达几十米的地段上支架破坏和巷道冒落,机器及设备受到损坏。发生强烈冲击地压后,井下需要大量的修复工作。

(5) 灾害性冲击。在整个开采区域或中段内有许多矿柱发生连锁反应式破坏,矿区或中段内巷道坍塌,甚至可使全矿井报废。

【经典真题•2021年】按照振动能量的大小,冲击地压的强度可以分为微冲击、弱冲击、中等冲击、强烈冲击和灾害性冲击5个等级,不同等级冲击地压造成破坏的严重程度不同。下列冲击地压破坏后果中,由强烈冲击造成的是()。

A. 整个开采区域矿柱发生连锁反应式破坏,巷道坍塌

B. 大范围支架破坏和巷道冒落,机器设备受损

C. 大量岩石碎块、粉尘抛出,形成气浪冲击

D. 岩体表层局部破坏和岩块弹出,岩体深部有微振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属于灾害性冲击,B选项属于强烈冲击,C选项属于中等冲击,D选项属于微冲击。

考点二:矿山地压的安全防治技术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