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试辅导

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考点笔记:安全标准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8-05-29 08:00:00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于10月27日、28日进行,本文为考生们带来《安全生产法》科目第七章里相关考点速记,助正在备考的你一臂之力。

>>讲师锁定核心考点试听<<

>>进入考试题库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考点笔记:安全标准概述

根据《标准化法》的规定,标准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又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安全生产标准主要指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大部分是强制性标准。

安全标准的定义:

在生产工作场所或者领域,为改善劳动条件和设施,规范生产作业行为,保护劳动者免受各种伤害,保障劳动者人身安全健康,实现安全生产的准则和依据。

安全标准的作用:

①安全标准是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安全标准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规范 ;

③安全标准是安全监管监察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 ;

④安全标准是规范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

安全标准的范围:

标准的类型包括国家标准(GB)和行业标准(如AQ——安全、MT——煤炭、LD——劳动、JB——机械标准等)。

安全生产标准(AQ)的范围包括有关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个体防护、粉尘防爆、涂装作业等领域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标准,这类标准主要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负责组织制定。

安全生产标准的种类

分为基础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等五类。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