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试辅导

注安常考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每年考查5-6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7-01 11:07:00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中,《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每年会考查5-6分!注安常考点解读,进入查看>>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历年考查分值表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5年
单选题4分3分3分3分
多选题2分2分2分2分
分值合计6分5分5分5分

虽然《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这部分内容很多,涉及的知识点也很广,但也别担心,233网校学霸君特结合思维导图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主要考点,帮助大家理解记忆。

002.png

主要考点一:监督检查的执法措施(1分)

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有关单位和个人对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碍。

003.png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发现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消除并处以罚款

B.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查封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化学品的场所

C.发现影响危险化学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施拘留

D.对未依法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施关闭

参考答案:B

2017年·单选题)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发现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责令立即停产整顿

B.发现器材不符合规定要求,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C.发现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工具,立即予以没收

D.发现影响危险化学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罚款

参考答案:B

主要考点二:生产、储存安全管理(1分)

1、生产、储存微信化学品安全管理

01.png

2、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7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并与管道所属单位共同制定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管道所属单位应当指派专门人员到现场进行管道安全保护指导。

3、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依照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负责颁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部门,应当将其颁发许可证的情况及时向同级工信部门、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通报。

4、对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使用单位在重复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维修或者更换。使用单位应当对检查情况作出记录,记录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5、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3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应当包括对安全生产条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方案。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将安全评价报告以及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报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备案。

6、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或者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可用于制造爆炸物品的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发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7、危险化学品的储存:

02.png

8、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对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将其储存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在港区内储存的,报港口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

9、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不得丢弃危险化学品;处置方案应当报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工信部门、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安监部门应当会同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对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未依照规定处置的,应当责令其立即处置。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剧毒化学品应当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B.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每5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C.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5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

D.剧毒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将储存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

参考答案:A

2018年·单选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每( )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A.3年

B.6个月

C.1年

D.2年

参考答案:A

主要考点三:使用安全管理(1分)

1、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除外,下同),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2、申请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的化工企业, 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005.png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所有化工企业,必须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

B.申请单位应当向所在地县级安全监管部门提出申请

C.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需要取得安全使用许可证

D.申请单位应当有符合规定的事故应急预案和必要救援器材、设备

参考答案:D

(2019年·多选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某化工企业申请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安全评估并出具安全评估报告

B.配备与所使用的危险化学品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

C.制定符合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预案

D.配置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E.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BCDE

主要考点四:经营安全管理(0-1分)

1、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的情况:

009.png

2、从事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监部门提出申请,从事其他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提出申请(有储存设施的,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监部门提出申请)。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监部门或者县级安监部门应当依法进行审查,自收到证明材料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予以批准的,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予批准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3、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和县级安监部门应当将其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及时向同级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通报。

【真题练习】

2014年·单选题)某企业是位于A省B市C区港口内的一家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企业,已经取得了港口经营许可证。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企业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A.需要向B市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B.需要向C区的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C.需要向A省的安全监督部门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D.不需要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参考答案:D

主要考点五:运输安全管理(2分)

1、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的,应当:

008.png

2、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

007.png

3、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应当:

006.png

4、未经公安机关批准,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不得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由县级公安机关划定,并设置明显的标志。

5、通过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运输始发地或者目的地县级公安机关申请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6、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在道路运输途中丢失、被盗、被抢或者出现流散、泄漏等情况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当立即采取相应的警示措施和安全措施,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公安机关接到报告后,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向安监部门、环保部门、卫生部门通报。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

7、海事机构应当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种类和危险特性,确定船舶运输危险化学品的相关安全运输条件。

8、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前款规定以外的内河水域,禁止运输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剧毒化学品以及其他危险化学品。

9、船舶载运危险化学品进出内河港口,应当事先报告海事机构。在内河港口内进行危险化学品的装卸、过驳作业,应当将危险化学品的名称、危险特性、包装和作业的时间、地点等事项报告港口部门。港口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在国务院交通部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通知报告人,同时通报海事机构。载运危险化学品的船舶在内河航行,通过过船建筑物的,应当提前向交通部门申报,并接受交通部门的管理。

【真题练习】

2018年·多选题)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的( )应当经交通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

A.驾驶人员、船员

B.装卸管理人员

C.运输车辆、船舶维修人员

D.押运人员

E.申报人员

参考答案:ABDE

(2017年·多选题)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管理说法,正确的有( )。

A.通过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承运人应当向运输始发地或者目的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B.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划定,并设置明显的标志

C.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应当配备装卸人员并保证所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处于装卸人员的监控之下

D.剧毒化学品在道路运输途中发现被盗或者丢失情况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当立即采取相应的警示措施和安全措施,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E.在内河港口内进行危险化学品装卸、过驳作业,应当将危险货物的名称、特性、包装和作业的时间、地点等事项报告港口行政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BDE

以上便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主要考点内容了,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没掌握,不妨听听唐忍老师深入浅出的考点解读,重点突出,更加方便你理解记忆哦!进入试听>>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