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每周一练(9月第二周)

来源:233网校 2018-09-13 10:11:00
  • 第1页:每周一练试题

2018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27日、28日开考,在考前冲刺阶段带来每周一练!记得先做题再看答案解析!【>>进入题库更多模拟试题在线测试考前2套临考锁分

1.下列法律不属于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中的上位法的是( )。 

A.《安全生产法》 

B.《道路交通安全法》 

C.《建筑法》 

D.《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2.就法律效力而言,行政法规( )宪法和法律,( )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规章。 

A.低于低于 

B.低于高于 

C.高于低于 

D.高于高于 

3.我国社会主义法对人的效力,采取( )的原则。 

A.属地主义 

B.属人主义 

C.属地主义和属人主义相结合 

D.属人主义和保护主义相结合 

4.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 )主要适用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设施的设计、建造、安装和使用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特定产品、物品的检验、检疫事项。 

A.特许 

B.认可 

C.一般许可 

D.核准 

5.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将行政许可分为一般许可、特许、认可、核准和( )。 

A.执行 

B.审查 

C.登记 

D.证明 

6.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不能从事或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额外支付劳动者( )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半 

B.一 

C.二 

D.三 

7.赵某与某公司签订了2年劳动合同,则试用期为( )个月。 

A.1 

B.2 

C.3 

D.6 

8.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是( )。 

A.用人单位强令冒险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B.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的 

C.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D.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9.王某在某单位已连续工作15年,但用人单位一直未与其订立劳动合同,则自应当订立该种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 )倍的工资。 

A.1 

B.2 

C.3 

D.4 

10.职业病是指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 ),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A.职业岗位上 

B.生产工作中 

C.劳动过程中 

D.职业活动中 

11.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制定 

B.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所需费用应当纳入建设项目工程预算,在工程竣工时投入使用 

C.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D.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12.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病人,( )。 

A.可以辞退 

B.应当调离原岗位并予以妥善安排 

C.勒令辞职 

D.应当给予生活补贴 

13.《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职业病诊断,应当经( )批准。 

A.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C.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14.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的费用由( )承担。 

A.从业人员 

B.安全培训机构 

C.政府主管部门 

D.生产经营单位 

15.《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危险性较大的行业进行了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 )。 

A.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视其从业人员的规模来确定是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D.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不得收取费用 

B.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 

C.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要求限期改正 

D.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不必出示监督执法证件 

17.依据《安全生产法》,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应负的职责是( )。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进行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 

C.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D.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8.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的机构,出具虚假证明,给他人造成损害的,( )。 

A.不承担任何责任 

B.与生产经营单位分担赔偿责任 

C.承担技术责任 

D.与生产经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9.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伤害的人员,有权依法得到相应的赔偿。下列关于赔偿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只能依法获得工伤社会保险赔偿 

B.工伤社会保险赔偿不足的,可以依照有关民事法律提出赔偿要求 

C.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赔偿外,可以依照有关民事法律提出赔偿要求 

D.只能依照有关民事法律提出赔偿要求 

2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危险物品的车间、商店、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 )内,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安全距离。 

A.同一楼层 

B.同一街道 

C.同一范围 

D.同一座建筑物 

21.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某为了节省资金,未按安全要求进行相应的资金投入,减少安全管理人员,暂停年度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8个月内,公司发生了一起死亡10人、重伤5人、轻伤3人的生产安全事故,经主管部门调查,事故与王某的上述一系列做法存在因果关系,是一起责任事故。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对王某法律责任追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撤销王某的主要负责人职务 

B.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C.处王某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 

D.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五年内王某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E.终身禁止王某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22.矿山企业要对( )等一些危害安全的事故隐患采取预防措施。 

A.低温 

B.粉尘、有毒物质、放射性物质 

C.冲击地压、瓦斯突出、井喷 

D.瓦斯爆炸、煤尘爆炸 

E.地面和井下的火灾、水害 

23.关于矿山建设的安全保障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矿山建设工程的安全设施必须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B.矿井的通风系统、供电系统、提升系统必须符合矿山安全规程和行业技术规范 

C.每个矿井至少有一个能行人的安全出口 

D.矿山必须有与外界相通的、符合要求的运输和通信设施 

E.矿山建设工程安全设施施工后,由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验收即可,其他部门无须参加 

24.根据《消防法》的规定,对营业性场所( )的,责令限期改正。 

A.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 

B.不能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C.不按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消防设施 

D.不设立业余消防队伍 

E.职工不经过消防专业知识培训 

25.根据消防方面的法律法规,关于火灾预防的规定,正确的有( )。 

A.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的设置,应当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B.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将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审核;竣工后,应按规定进行备案 

C.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饰、装修,必须使用不燃材料 

D.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 

E.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单位应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 

26.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法律责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暂扣或者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拘留 

B.道路交通安全法只约束机动车及驾驶人,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处于弱势地位,如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不予处罚 

C.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D.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E.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7.某公司从事电梯制造,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生产活动 

B.对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C.负责电梯的维护保养 

D.对其制造的电梯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和了解 

E.发现电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时,应当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由电梯使用单位向负责的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 

28.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锅炉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B.出厂时,在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 

C.电梯的运营使用单位应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D.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 

E.大型游乐设施在每周投入使用后,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 

29.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矿山生产安全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列应当认定为《刑法》第134条、第135条规定的具有“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情形有( )。 

A.某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人死亡 

B.某矿业公司违规违章作业导致坍塌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0万元 

C.某矿山加工点因安全生产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导致爆炸事故,造成1名操作工当场死亡 

D.某采石场违章爆破作业,造成2人重伤 

E.某金矿违法开采,发生透水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重伤5人 

30.关于《行政处罚法》中程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可以为1人 

B.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合法证件 

C.询问或者检查时应当制作笔录 

D.行政处罚决定程序有简易、一般和听证三种独立的程序,当事人不承担听证的费用 

E.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100元以下、对法人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做出决定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