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安全生产立法及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

来源:233网校 2020-09-03 09:17: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试题:安全生产立法及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效力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般法

B.在同一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对同一类问题的法律适用上,应当适用一般法优于特别法的原则

C.《安全生产法》确定的安全生产基本方针原则和基本法律制度普遍适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

D.对于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存在的特殊问题,《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另有规定的,则应适用《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般法,它所确定的安全生产基本方针原则和基本法律制度普遍适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领域。但对于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和民用航空安全领域存在的特殊问题,其他有关专门法律另有规定的,则应适用《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特别法。据此,在同一层级的安全生产立法对同一类问题的法律适用上,应当适用特别法优于一般法的原则。故选B。

【单选题】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对同一安全生产事项的技术要求,( )国家安全生产标准。

A .可以高于

B .不得高于

C .应当高于

D .必须等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对同一安全生产事项的技术要求,可以高于国家安全生产标准,但不得与其相抵触。故选A。

【多选题】根据同一层级的法的适用范围不同划分,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可分为()。

A.一般法

B.特别法

C.综合性法

D.单行法

E.程序法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

1.根据法的不同层级和效力位阶,可以分为上位法与下位法。

2.根据同一层级的法的适用范围不同,可以分为一般法与特别法。

3.根据法的内容、适用范围和具体规范,可以分为综合性法与单行法。

故选A、B。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