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法规历年章节真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3-10 00:00:00

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代表了重要考点,通过研究真题的内容结构、题型、考查重点、题量、分值等,可以发了解每年出题变化,掌握命题人的出题规律。真题研究透了,考生不仅可以理清自己的答题思路,还可以把握日后考点的走向,使自己更加轻松地应对考试。快来看看注安师历年章节真题>>

插入模块

第四章 安全生产单行法律

第二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依据《消防法》的规定,消防工作贯彻(  )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C.综合治理、群防群治

D.标本兼治、齐抓共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消防法》第二条规定: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故选B。

[单选题] 根据《消防法》的规定,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  )手续。

A.备案

B.认证

C.审批

D.认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故选C正确。

[单选题] 依据《消防法》的规定,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情节较轻的,给予(  )的处罚。

A.通报批评或者罚款

B.警告或者罚款

C.训诫或者罚款

D.拘留或者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四)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消防救援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故选B正确。

[单选题] 某购物中心在营业期间顾客熙熙攘攘、人员密集,突然发生重大火灾。依据《消防法》的规定,该购物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应采取的正确行为是()。

A.立即组织在场的所有人员参与扑救火灾

B.统一指挥消防救援队扑救火灾

C.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D.立即组织员工接通消防水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四十四条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消防队接到火警,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故选C正确。

[单选题] 依据《消防法》的规定,商场营业期间发生严重火灾时,下列灭火救援的做法,错误的是()。

A.商场组织火灾现场扑救时,优先抢救贵重物品

B.商场员工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撤离

C.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助遇险人员,实施扑救

D.医疗单位及时赶赴现场,实施伤员救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第四十四条规定了公民的消防义务,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消防队接到火警,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

第四十五条明确了火灾现场扑救的组织指挥,规定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

故选A

[单选题] 依据《消防法》的规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实行()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A.每日

B.每周

C.每旬

D.每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消防法》第十七条规定了重点消防单位的确定方法及其应当履行的职责,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将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单位,确定为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由应急管理部门报本级人民政府备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应当履行一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外,还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消防档案,确定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3)实行每日防火巡查,并建立巡查记录。

(4)对职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

故选A正确。

[单选题] 《消防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每()至少进行1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A.季度

B.半年

C.1年

D.2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消防法》第十六条规定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主要包括:

(1)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3)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4)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5)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该条款明确规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故选C正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