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考试辅导

煤矿安全知识点:煤矿泡沫除尘技术有什么优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3-12 08:51:00

在煤矿的采掘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各种煤微粒等煤矿粉尘,当煤矿粉尘的浓度达到一定的高度,不仅仅会危害矿工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机械设备的基本运作,甚至还有可能引起煤矿爆炸等安全事故。煤矿防尘技术对煤矿行业的整体发展有着十分必要的作用。

泡沫除尘技术和传统的通风除尘、除尘器除尘、喷雾除尘、煤层注水除尘技术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别,其除尘原理是通过将除尘泡沫覆盖在土地和煤层上,实现有效除尘的一种技术方法。该除尘泡沫是通过水、发泡剂以空气这三种物质的结合,在物理发泡作用下所产生的一种机械泡沫,其和传统的除尘技术相比具有更高的除尘效率,同时其不仅继承了喷雾除尘以及化学除尘技术的技术优势,还具有十分独特且科学的除尘特点。

通俗来讲,泡沫除尘技术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泡沫除尘技术有着良好的润湿性,由于使用了大量的发泡剂,因此泡沫表面所具有的张力在较短时间内急速降低,保证了泡沫的润湿效果。而其所具有的润湿性,能够使较为干燥的漂浮浮尘的重量得到有效增加,促使其出现沉降的情况,从而完成粉尘的吸收。第二,泡沫本身存在着全面的覆盖性,也就是说,泡沫在空气中得到喷洒的时候,会有大量吸附性泡沫产生,并且实现对于小粒径粉尘的全面覆盖以及包裹,从而提升除尘效率。另外,在将泡沫液向矿井内部的料堆上进行喷洒时,所产生的丰富泡沫体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整个空间中所有的尘源进行全面覆盖,这样也能够在极大程度上降低粉尘的产生量。第三,除尘泡沫还有良好的粘附性,在泡沫喷洒到粉尘空间的上方之后,粉尘就会和泡沫体粘附在一起,此时泡沫的质量又会不断增加,并受重力作用的影响,和泡沫粘附着的粉尘会不断破裂,最终回到地面上,从而实现有效的除尘效果。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