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化工安全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备考策略:学会抓大放小、抓易弃难

作者:233网校 2019-08-28 00:00:00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实务》第1-6章:化工安全技术,共462页;第7章:化工安全类案例,15个案例,共18页。理解永远比记忆更重要,只有充分理解了,才能更快速准确地记忆。>>跟着李老师抓大放小、抓易弃难

前言

李老师简介:在石化行业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三十五年,拥有长期的化工行业从业经验及丰富的工程经验,高级工程师职称;拥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机电类)、一级消防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类)等一系列资格证书;对资格考试有着独到的理解及丰富的实战备考经验;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及两年资格类考试辅导经验。

一、考试及课程简介:

考试名称:全国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老考试,新变化;

(一)考试的主要变化:

变化1:考试仍为四个科目,三个公共科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基础》不变,但原《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科目改为《安全生产专业实务》,并细分为7个专业类别: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7个专业类别。

变化2:全新的考试大纲和教材:

大纲:2019版

教材: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组织编写、应急管理出版社2019版

变化3:专业实务考试形式有所调整:

包括专业安全技术和安全生产案例分析两部分。

专业安全技术部分题型为客观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占分 值的20%;

安全生产案例分析部分题型包括客观题(占分值的10%)和主观题(占分值的70%);

客观题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

主观题为综合案例分析题。

(二)化工安全实务科目考试内容、形式、分值分布简介

全书共7章,480页;

第1章~第6章:化工安全技术 共462页,

第7章:化工安全类案例,15个案例,共18页;

20分的单选;本书第1~第6章

10分单、多选:三本书+本书第1~第6章

70分主观题:三本书+本书第1~第6章;

考试时间:2.5h

(三)考生几种常见的状况及应对:

1、太忙了,根本没时间坐下来看书;
时间的“碎片化”;——自制力,目标指向

2、这考试内容要背的太多了,总是背了又忘,真背不下来;
理解永远比记忆更重要,只有充分理解了,才能更快速准确地记忆;记忆深度的把握;

3、有些人总是在“开始”学习的状态;

跟上课程节奏;

有效的“目标”与“计划”;合理性,经济性;动态调整。

4、有些人喜欢刷题,不愿跟着课程看书,

资格类考题往往结合工作实际,变化多,做题不在多,要重质量和效果。

(四)资格类考试特点:

1、考题往往涉及知识领域宽、结合工作实际、灵活;

2、60分与100分等效=通过

(五)备考策略

抓大放小、抓易弃难;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 调整好心态

1、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个合理的考试目标,跟上课程节奏,订好配套学习计划;

2、合理利用和平衡“两”方面力量——自己要肯学,也要善于借助机构、老师的经验;

3、做好“三”方面工作——考试内容的适当、灵活掌握;考试方向的把握;考试技巧的积累

4、“四”方面能力的综合提升——理解能力、记忆力、逻辑推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六)学习建议:

1、以大纲为导向,以官方指定教材为基础,明确考试内容,形成知识体系;找出个人短板。

2、深刻把握重点内容:重要考点重复率很高,只是出题角度和形式会有变化,在形成整体知识体系的基础上,要重点掌握这些重点内容;

3、区别对待难点内容:

4、充分重视往年真题;真题往往能够在题目难度、思路、方向上给我们一些重要、靠谱的参考和借鉴,值得认真研究。

(七)案例分析部分学习方法建议:

1、先系统学习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的第1~6章 ,夯实基础 ;

2、找一些自己单位或化工行业近年的典型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看一下;

3、适当的练习;往年真题;

本科目教材及大纲简介:

(1)化工安全技术基础。了解化工安全生产特点、化工工艺及相关设备设施。掌握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及其分类、主要化学反应类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方法、安全技术说明书及安全标签编写方法。

(2)化工过程安全生产技术。运用化工生产和危险化学品相关技术和标准,识别化工生产、设备运行、检维修、装置开停车等环节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3)化工建设项目安全技术。运用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基本知识和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保护层分析(LOPA)等风险辨识和评价方法,对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就项目的本质安全提出改进或完善的建议。

(4)特殊作业安全技术。运用特殊作业管理相关技术和标准,识别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高风险特殊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特殊作业环节安全风险,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5)化学品储运安全技术。运用危险化学品相关技术和标准,辨识危险化学品包装、储存、装卸、运输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制定相应安全技术措施。

(6)化工过程控制和检测技术。运用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的相关技术和标准,对装置的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的设置进行审核并提出意见,掌握紧急停车系统(ESD)、化工安全仪表系统(SIS)及其技术要求.了解化工自动化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式,了解噪声、振动、粉尘、火灾、温度、气体等检测方法,了解化工过程的故障诊断技术、无损检测技术。

(7)化工事故应急救援技术。运用主要化工事故灾害类型的应急救援技能和急救知识,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了解各类应急器材的工作原理、使用要求和适用范围,根据化工企业事故类型的特点,判定企业配备的应急救援器材的符合性。

(8)化工火灾扑救。根据相关消防标准规范,分析、判断化工企业火灾危险性和采取的火灾防控措施,掌握灭火剂类型、工作原理、适用对象,掌握化工企业消防器材和设施配备要求,以及使用和维护要求。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所付出的终究会得到回报。一级造价师的考场注定是你单独作战,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相伴。让我们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李老师《化工安全》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