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道路运输安全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朱娟婷精讲班考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

作者:233网校 2019-09-12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第一章道路运输安全基础视频讲义,本文内容要求掌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下面跟着朱娟婷老师一起学习>>

第一章 道路运输安全基础

朱娟婷老师介绍:一级、二级建造师(市政、公路专业)。从事教学工作十年,并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曾参与科研项目,发表论文数篇,参编教材多本。能够理清考试脉路,整理考试重点、难点,归纳、总结教材上的知识点,对案例题目讲解有自己独特的思路与方法。

本章内容:

1.1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

1.2 驾驶员基本心理生理特性

1.3 车辆运行安全基础理论

1.4 道路基本知识

1.5 特殊环境下车辆运行安全

1.6 道路运输劳动安全防护基础

1.7 道路运输风险源辨识与隐患排査

image.png

1.1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 

1.1.1 道路运输安全

一、概念

image.png

image.png

二、道路运输的特点

image.png

三、道路运输安全的特点

image.png

四、道路运输保障体系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交安监发( 2015) 20 号),道路运输安全体系由法规制度体系、安全责任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支撑保障体系、国际化战略体系六个方面内容构成 。

image.png

(1)安全生产法规 。

结合行业和各地需求,根据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制定 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 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 以及国务院或地方政府及人大制定的法规,对道路运输行业进行规范和管理。

(2)安全生产制度。

相关企业需建立健全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突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按照分清轻重缓急的原则,推进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

(3)安全生产标准规范。

根据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运输工具和装备设施、生产作业、 养护和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制定的标准规范,严格道路运输安全生产。
(4)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各级政府和企业要根据相关要求,制定相应层级 的应急预案并进行评估,及时修订不实用或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应急预案, 保证事故应急及时有效 。

image.png

(1)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道路运输企业严格依法依规从事安全生产活动,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足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责任。

(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

按照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法定权力、义务和政府部门赋予的职责,道路运输管理部 门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职责。

(3)安全生产“ 一 岗双责”。

按照 “党政同责、 一 岗双责、齐抓共管”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明确“ 一 岗双责”的内容和要求,规范履职行为,建立考核评价及免责机制。

(4)安全生产问责追责。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隐患的问责追责机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调查处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责任,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image.png

(1)安全生产形势研判。

分析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根据季节性特点,查找影响 安全生产的因素,剖析事故发生原因,总结安全生产规律,举一反三,制定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提前预警预防

(2)隐患排查治理。

道路运输企业应依法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依法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分类分级加强事故隐患管理,实现督查检查、挂牌督办及责任追究的闭合管理。 

(3)安全生产风险管理。

落实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部署,重点强化客运 、危险品运输等的风险源辨识、评估和管控,充分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强化预测、预警、预控和过程监管,构建行业自律、政府监督、中介服务、专家咨询的协调推进机制。

(4)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根据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职责和要求,主管部门应当规范监督检查程序和内容,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并采取安全生产巡视、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 重点巡视督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和安全责任履职情况, 督促整改安全隐患,严肃查处存在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 。

(5)社会监督。

充分发挥职工、公众、社团、工会、媒体等监督作用, 完善举报、 受理 、处置、信息公开等办法 。 加强与媒体合作,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非法违法企业、 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单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件等。 

(6)安全应急演练。

突出道路保通保畅、事故救援处置等重点,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切实提升安全防范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实操技能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

image.png

(1)安全文化宣传引导。

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和应急知识宣传,增强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平安交通”和安全文化建设, 营造“我要安全” 的氛围 。 

(2)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

道路运输企业应按照 法规制度要求, 制定并实施年度教育培训计划, 重点加强从业人员岗位教育培训 ,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经相关管理部 门培训合格,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取得相应资格。 

(3)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业务素质。

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应完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 ,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各类安全监督管理人员进行轮训,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4)安全生产诚信管理。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的部署,加快推进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依法守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 生命安全。

image.png

(1)安全管理力量配备 。

道路运输企业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足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应完善部、省、市、县四级安全管理机构,明确相应专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 

(2)安全生产费用和工作经费。

道路运输企业应按照“企业提取 、政府监督管理、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 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单独核算,按规定范围安排使用。各级道路运输管理部 门应将安全管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部门预算,主要用于安全生产考核评价、巡视和检查、事故原因调查、企业标准化建设、宣传教育培训等。 

(3)安全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建设。

道路运输主管部 门应按照相关要求编制安全生产发展规划 。 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装备器材配备,为专 门从事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监督检测设备、事故调查取证与分析设备、个人防护设备等。 加强道路运输监督管理、应急救援、教育培训等装备和基地建设。 

(4)安全科技和信息化建设。

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督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设施研发,推广应用性能可靠、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积极推进信息化技术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中的应用。 

(5)行业组织的作用。

道路运输行业协(学)会应按照城信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行业自律作用 。鼓励和支持行业协( 学)会等行业组织、科研机构、院校, 在安全生产科技攻关、教育培训、风险评估、诚信评级等方面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image.png

(1)国际影响力。

建立健全机制,统筹行业力量,积极参加有关国际事务和行动,加大道路运输安全方面国际公约、规则和标准等制定的参与力度,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

(2)国际化水平。

加强国际道路运输安全发展的研究,学习借鉴发达国家道路运输的安全理念、管理方法,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 

(3)国际交流与合作 。

深化与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道路运输安全与应急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初步建立相关的安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利用 多种平台,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应急交流与能力建设,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 

五、安全生产管理体制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我国现行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为:

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和群众监督 。 这是市场经济国家的普遍做法,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通行做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备考时,最可怕的想法是:还有时间,明天再看书!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考过了。一旦决定报考中级安全工程师,就应该第一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朱娟婷老师《道路运输安全》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