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道路运输安全 > 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辅导

道路运输安全学习笔记:酒精、药物、毒品对驾驶行为的影响

作者:233网校-奋斗青年 2022-09-28 09:03:54

今天带大家学习的知识点是“酒精、药物、毒品对驾驶行为的影响”,内容中标红的地方要着重记忆呦!

学霸视频
重要知识点

知识点一:酒精

酒后驾车型为管理法规

饮酒驾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小于80mg。

醉酒驾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

知识点二:药物使用规范

知识点三:毒品

毒品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都有很大的损害,可产生异常的兴奋、抑制等作用,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失眠、烦躁、惊厥、麻痹、记忆力下降、主动性降低、性格孤僻、意志消沉、周围神经炎等,从而严重危害行车安全。

考点练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  )。

A.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B.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C.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D.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醉酒驾车指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  )mg。

A.20

B.40

C.60

D.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饮酒驾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小于80mg。醉酒驾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fe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