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有什么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0-03-13 00:00:00

对于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今天学霸君就来说说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有什么区别。

首先,从性质来看:

安全工程师是通过评审获得的职称。

安全员是建筑八大员中的一个,其证书是一个上岗证。

其次,从工作职责来看:

安全工程师在有关部门从事安全生产专业服务工作的人员,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制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等。

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工作,做好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再次,从负责范围来看:

安全工程师负责整体项目的安全管理。

安全员只负责自己区域的安全工作。

最后,从岗位职责看:

安全工程师岗位职责:

一、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

二、排查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和安全措施;

三、制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

四、选用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五、生产安全事故调查;

六、制定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

七、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事项。

安全员主要职责:

一、持证上岗,主动组织排查各类有关安全隐患,并制定合理方案或填写排查记录。研究本部门主要安全问题,在思想上统一安全责任,认真研究落实公司各项安全规章管理制度的可行性,确保本部门顺利实行安全生产工作。

二、定期日常安全管理培训,建立控制、完善公司突发性事故制度,参与编制事故应急救援和演练工作,特别在重大节日、重大假期进行中。

三、定责定片管理,做到在开工前,对环境设备排查,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做好交接责任、组织、制度、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四、制定对生产部门人员有关安全作业教育作业文件,定时排查 ,全面履行安全职责,确保员工无违法犯罪。

五、积极开展创建“文明施工”活动的宣传,使人人知晓创建活动和积极参加。

看完之后,是不是可以区分安全工程师和安全员了呢?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报名时间信息,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中级注册安全师报名时间公布后,小编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aqapp.png

报考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报名指南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