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行业交流】注册安全工程师之如何做到本质安全

来源:老刘聊安全 2019-02-27 09:06:00

意识养成 ——我要安全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人们良好习惯的教育,我们在安全上使用养成教育,在于培养员工安全的行为习惯。

第一,安全养成教育是一个注意力开发过程。

养成教育就是要持续不断地提供新鲜刺激。

第二,安全养成教育是一个情感的培育过程。

员工建立感情,让他们知道安全究竟为了谁,知道是为他

好,管理者抓安全时就会减少很多阻力

第三,安全养成教育是行为规范的培育过程。

•我要安全:是指存在于员工内心深处安全意识,包括有关安全的道德观、价值观以及思维方式、行为准则,是员工对企业各种安全管理措施的情感认同。

技能培训 ——我会安全

•所有事故的发生都不是肇事者的主观愿望。

•出事故原因:一类是人们心存侥幸明知故犯。属于意识问题。一类是员工糊里糊涂,不知所以,或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直到出了事故才恍然大悟。属于技能问题。

•要安全还得会安全。“会”的前提是明白,明白操作原理、明白制度规定、明白操作规程。

配置资源 ——我能安全

•配置必要资源,让所有想安全、会安全的人,能够安全。

•企业需要配置甚而设施、人力资源、专项技能、技术资源、财力资源。

•安全设施:是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为将危险因素、有害因素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及预防、减少、消除危害,所配备的装置(设备)和采取的措施。

•当然,员工不能拿条件是否具备作为出事故的借口。

•同样的条件,为什么出事故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是需要自己反省的。

制度规范 ——我须安全

•设备是死的,人是活的,管住了人,就管住了安全生产中最大的变量。

•领导有情,管理无情,制度绝情。

•制度在安全管理上重点解决三件事:

一是明确谁来干。

二是明确怎么干。

三是明确干好干坏怎么办。

•事故是对当事人的最坏处罚,安全是对当事人的最好奖励。员工缺乏事故与安全的现实体验,就需要制度来替代。罚是强制性,奖是正能量,有奖有罚,引导人们去做好该做的事情。

意识提升、全员参与 ——我才安全

•安全需要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

•用安全意识约束人的安全行为,保证每个员工安全,必须做到上上下下按照规章制度安全程序做事。任何情况下,不可逾越。所有人只要按照流程安全的要求,对安全工作对每个生命怀着敬畏之心认真履行职责,“我”才安全。

来源:今日头条老刘聊安全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