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数据显示:安全总监年薪50万,你说凭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00:00:00

大家总说安全员薪资低,可曾知道安全总监的薪资呢?在某招聘网站,显示安全总监的年薪可达百万元,平均在30-40万元:

image.png

首先,安全总监是干啥的?

企业实施安全总监制,明确安全总监这样一个技术职务,胜任人必须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

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第十一条 高危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50人以上的或者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应当设置安全总监,作为本单位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的分管负责人,履行本规定第十条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第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协助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具体履行下列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一)组织起草本规定第七条、第八条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二)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确认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和职业病危害防治情况;

(三)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听取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并向主要负责人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四)每半年至少组织和参与一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其他负责人对各自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苏州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出炉!百人以上企业4年后必配安全总监

不设置安全总监罚款2万:第四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对生产经营单位处2万元以下罚款:(二)未按照本规定第十一条规定设置安全总监的。

再看看某企业的招聘信息,其中有相关职位能力要求:

任职资格:

1、安全工程、建筑工程类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

2、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取得安全员C证,注册安全工程师证;

3、熟悉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掌握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知识;

4、熟悉建筑专业安全及文明施工规范、规程,能够灵活运用,工作认真严谨,沟通应变能力强。

职责描述:

1、认真贯彻执行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公司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参加编制年度安全措施计划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度,施工现场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工作,参与组织施工现场应急预案的演练,熟悉应急救援的组织、程序、措施及协调工作;

3、协助做好新开工项目的总体安全交底工作;督促项目部按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员,专职安全员必须持证上岗;协助项目部做好开工前的安全生产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核和审批工作;

4、参与公司对项目部和分包单位的安全技术交底、教育工作;负责对重大设备拆装、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生产现场监督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同时还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隐患继续扩大;

5、参加定期、不定期安全检查,及时处理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签发限时整改通知书;

6、负责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协助重大工伤事故、机械事故的处理,做好工伤事故的统计、分析和报告,协助有关部门提出防止事故的措施,并督促实施;

7、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分发和合理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监督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费用的合理使用;

8、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防尘、防毒、防暑降温工伤;

9、领导交代的其他工作。

如果才8千一个月,谁愿意干这个安全总监,上面的50万还差不多!但基本理清了一个安全总监的定位:运动员+教练员+背锅侠!当然,50万年薪还是不多的!

背锅侠的案例:

1、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通风除尘管道坠落,导致1人死亡,安全总监、车间主任和安全员被判刑。

2、中石油大连石化8.17事故,造成90万直接经济损失,无人员伤亡(尚未构成100万损失的刑事追责),但此次事故处分堪称石油石化史上最严,从总经理、党委书记、副总、安全总监到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无一幸免。

从安全员到安全总监的修炼秘籍,你值得拥有!

有人说:不喜欢一个人,就让他去干安全,累死他;喜欢一个人也让他去干安全,磨练磨练意志、改改自己的脾气!

但换角度看:坚定的意志、宽大的胸襟、不怕累的精神正是大部分人所缺少的;安全人想要出众、受重视、提待遇,这些品质是必须要有的。

但光有品质也是不够的,这里有一份安全人从员工到总监不同的工作方式,看看自己属于哪个级别,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态度,对工作效果和提升待遇会有奇效。

入门级安全员——发通知,等结果

把检查通知发出去,然后到现场为了检查而检查。但是仅排查了多少安全隐患,发现了多少安全问题是不够的;需要进行分析,制定对策措施才是领导和现场需要的结果。

青铜级安全员——做检查、做记录

发出安全检查通知,然后亲自下现场,认真查看各区域,并做相应的分析、记录。对优秀安全员来说,检查是过程,分析、记录是结果,改进是效果。

白银级安全员——凭经验,做判断

没有标准、没有方案、没有流程,脑海里大致有个检查内容和应该着重检查的区域,然后就去开始进行安全检查,凭自己丰富的安全工作经验,做出是否合格或达到相应要求的结论,这样检查过程成了结果,但检查工作的质量,检查的方法也不能有效在内部传承。

黄金级安全员——做标准,严考核

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的要求,制定安全检查表、检查方法和流程,发现违章或违纪的事情严格按照公司制度进行处理,然后形成一份检查报告。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得出了相应的表格和数据,而对设备、生产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知识技能、情绪了解并不深刻。

所以,提交检查报告不是结果,让公司了解现在的管理现状、管理水平、文化氛围才是结果。黄金级安全员已经可以成为安全小组长的级别,月薪5000~8000元蛮可以的。

铂金级安全人——做交谈、给方案

对于检查出来的隐患,与领导面对面的交谈,对记录检查中的事件与数据,做一个细致的讲解,结果是让领导对一些安全整改的难点或要点更加深刻的了解,提高领导对安全的重视,并且给出自己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意见。

把检查出来的问题抛给领导、公司不是结果,让领导了解问题,有几个方案供他选择然后做出合适的解决方法才是结果。到了这个级别,已经脱离了安全员的层级,到达安全管理中层了。

钻石级安全人——做培训、做监督

不是把检查结果和解决方案交上去就算完成了,而是通过开展系统性的培训,让车间管理人员、班组长尽快地掌握安全检查的知识和工具,帮助他们能够独立完成各自区域的安全检查,成为一个在安全管理上也合格的基层管理者。

同时,把培训当成重点的考核机制,把定期监督基层管理人员在相应的安全管理中的表现当成平时考核机制。培训了基层管理人员不是结果,他们合格了才是结果。

骨灰级安全人——做文化、做推动

不将自己定位于安全主管,陷入具体的安全管理业务之中,而是要将自己定义为公司安全文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协助领导做安全文化的建设与推动,把员工的安全、生产的安全放在首位,帮助员工做本质型安全员工、提高职业化水平,树立公司提倡的安全价值观,为安全生产输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等。

所以,检查不是结果,让员工参与到安全文化活动中来,不发生安全事故、继而为公司、为自己创造更大的价值才是结果。

瑰宝级安全人——做战略、做梯队

首先对公司战略理解透彻,并能够根据公司战略,制定出符合领导要求的安全规划战略,并执行到底,不但要做到“零事故”,还要做到“风险尽在掌控中”,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支持。

所以,一个阶段的安全检查不是结果,把检查当成一种日常业务,做战略性的安全规划,形成安全管理机制才是结果。

王者级安全人——做流程、做传承

不仅是公司执行力的标兵、职业化的表率,同时也是公司的文化推动者和安全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者,本身就是战略管理者,他要考虑公司的持续性发展,将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流程化、工具化,做传承。

总监级安全人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论谁来接替自己的工作,公司的安全管理依然可以有效率地运行。

来源:网络整理,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