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市场风险计量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3-10 10:23:16
导读:本文详细介绍了市场风险计量的内容,其中市场风险计量方法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一、基本概念

1、金融工具估值

①名义价值:名义价值是指金融资产根据历史成本所反映的账面价值。

②市场价值:在评估基准日,自愿的买卖双方在知情、谨慎、非强迫的情况下通过公平交易资产所获得的资产的预期价值。

③公允价值:公允价值是指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金融资产时所能收到或转移一项金融负债时将会支付的价格。

④市场重估:市值重估是指对交易账簿头寸重新估算其市场价值。

2、久期

久期

用于衡量固定收益产品的利率敏感程度或利率弹性

麦考利久期

使用加权平均的形式计算债券的平均到期时间,是固定收益产品在未来产生现金流的时间的加权平均,其权重是各期现值在债券价格中所占的比重。

修正久期

衡量利率变动引起的固定收益产品价格变动的相对值。

有效久期

指在利率水平发生特定变化的情况下债券价格变动的百分比。

久期缺口

银行通常使用久期缺口来分析利率变化对其整体利率风险敞口的影响。

久期缺口=资产加权平均久期-(总负债/总资产)×负债加权平均久期。

关系描述

久期是债券价格对收益率的一阶导数,描述了价格一收益率曲线的斜率。

凸性是债券价格对收益率的二阶导数,描述了曲线的弯曲程度,是指在某一收益率水平下,因利率发生变动而引起的价格波动幅度(即久期)的变动程度。

3、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反映了长短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它是市场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包括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资本回报等)的结果。

二、市场风险计量方法

1、缺口分析

缺口分析用来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

缺口分析局限性:

①缺口分析忽略了同一时段内不同头寸的到期时间或利率重新定价期限的差异;

②缺口分析只考虑了重新定价风险,未考虑基准风险;

③大多数缺口分析未能反映利率变动对非利息收入的影响;

④缺口分析只能反映利率变动的短期影响,是一种相对初级并且粗略的利率风险计量方法。

2、久期分析

久期分析也称为持续期分析或期限弹性分析,主要用于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整体经济价值的影响。

久期分析的局限性:

①如果在计算敏感性权重时对每一时段使用平均久期,即采用标准久期分析法,久期分析仍然只能反映重新定价风险,不能反映基准风险及因利率和支付时间的不同而导致的头寸的实际利率敏感性差异,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期权性风险

②对于利率的大幅变动(大于1%),由于头寸价格的变化与利率的变动无法近似为线性关系,久期分析的结果就不再准确,需要进行更为复杂的技术调整。

3、外汇敞口分析

①外汇敞口分析是衡量汇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的一种方法。外汇敞口主要来源于银行表内外业务中的货币金额和期限错配。

②按业务活动分类:交易性外汇敞口和非交易性外汇敞口;

③按敞口定义分类:单币种敞口头寸(反映单一货币的外汇风险)和总敞口头寸(反映整个货币组合的外汇风险);

④总敞口头寸的计算方法:累计总敞口头寸法、净总敞口头寸法、短边法。

4、敏感性分析及希腊字母

敏感性分析:指在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研究单个市场风险要素(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微小变化可能会对金融工具或资产组合的收益或经济价值产生的影响。

希腊字母:

管理期权风险主要管理的是期权价格对相关风险因素的风险敏感性,如Delta、Gamma、Vega、Theta等希腊字母,以便将所有风险都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

5、风险价值

基本概念

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可能对产品头寸或组合造成的潜在最大损失。

计量方法

包括但不限于方差一协方差法、历史模拟法和蒙特卡洛模拟法等。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