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2021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章节预习:理财师工作流程与方法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1-19 16:17:54
导读:理财师是如何通过一些列的工作流程或步骤来帮客户做理财规划的呢?每个步骤里面有哪些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事情。

一、理财师工作流程与方法考点梳理

二、真题练习

1、专业理财师的工作目标和重心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实现其理财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理财师首先要(  )。

A、评估客户的财务问题

B、形成专业理财规划报告书

C、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D、了解客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业理财师的工作目标和重心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实现其理财目标”。要达成这一目标,理财师首先要深入了解客户,然后才能全面地去评估客户所要解决的财务问题和条件;在综合分析和比较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并把自己的分析结果和意见等内容形成专业理财规划报告书,解说并呈递给客户。这样的工作方式和内容,也就形成了专业理财师特有的工作流程。据此,我们将理财师的工作流程概括为如下六个方面:

(1)接触客户,建立信任关系;

(2)收集、整理和分析客户的家庭财务状况;

(3)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

(4)制订理财规划方案;

(5)执行理财规划方案;

(6)后续跟踪服务,故本题选D。

2、在日常工作中,下列关于专业理财师工作流程的描述,不恰当的是()

A、作为一名专业理财师,需要一套标准,科学的工作方法,贯穿整个客户服务过程

B、理财规划方案的执行过程应当依据客户的需要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C、规范科学的理财工作流程、方法,可以减少主、客观环境影响,有条不紊的展开客户专业咨询服务

D、理财师的工作流程中,了解客户的财务信息、分析财务现状前,要先帮助客户确定理财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为一名专业理财师,无论是从专业角度,还是从合规角度,都需要一套标准、科学的工作方法,贯穿整个客户服务过程,故A正确。

在日常工作中,理财师应当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上述工作流程、方法,不必拘泥于固定步骤或者某一特定的工作方法,而是应当以客户的需要和具体案例为准,故B正确。

虽然面对的客户不同,以及和客户面谈时的环境和内容千变万化,但作为一名专业理财师需要有一套规范科学的工作流程、方法,这样才能减少主观、客观环境影响,有条不紊地展开对客户的专业咨询服务,这是一名专业理财师必须要拥有的基本专业素质。故C正确。

专业理财师的工作目标和重心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实现其理财目标”,故本题选D。

3、关于个人理财服务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理财需定期对已制定的财务规划进行检视

B、理财服务是商业银行向客户建议理财产品的服务

C、个人理财服务是从客户关系管理上寻求银行利润最大化

D、理财服务第一步是对客户资产现状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人理财服务是针对客户的综合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及非金融服务,是一种全方位、分层次、个性化的服务。我们将理财师的工作流程概括为以下六个方面:

(1)接触客户,建立信任关系;

(2)收集、整理和分析客户的家庭财务状况;

(3)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

(4)制订理财规划方案;

(5)理财规划方案的执行;

(6)后续跟踪服务,故本题选A。

初步了解了本章的考点之后你知道该怎么备考了吗?哪些考点容易出题?一般从什么角度出题?点击视频即可免费试学取证班课程!

赵聪老师是《个人理财》的主讲老师之一,本身专业背景就比较强,而且从事金融行业培训工作多年,对于考点的把握非常强。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