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一张表掌握货币市场子市场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3-31 17:32:28
导读:货币市场是重要的理财工具市场,在考试中所占分值比较高,重点考查货币市场子市场的概念、特点等。

银行从业报名下单立减>>

银行从业报名入口>>

一、货币市场

概念:货币市场是短期资金融通的场所,具有高流动性、低风险等特征,是重要的理财工具市场。

应用:基于货币市场产品的特征,投资者可根据各产品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组合,在确保安全性、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得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二、货币市场子市场

子市场

概念

特点/代表

同业拆借市场

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借贷,以调剂资金余缺的行为。

国外代表: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

国内代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商业票据市场

大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短期无担保信用凭证。

特点:期限短、成本低、方式灵活、利率敏感、信用度高等

主体:发行者、投资者、销售商

银行承兑市场

银行对未到期的商业汇票予以承兑,以自己的信用为担保,成为票据的第一债务人,出票人只负第二责任。

①安全性高、信用度好;

②信用度较好,灵活性好

回购市场

是通过回购协议进行短期货币资金借贷所形成的市场。

回购:证券持有人在出售证券时,与证券的购买方签订协议,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原价或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从而获得即时可用资金的一种交易行为。

政府短期债券市场

政府作为债务人,承诺一年内债务到期时偿还本息的有价证券。

违约风险小、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收入免税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s):银行发行的有固定面额、可转让流通的存款凭证。

不记名;金额较大;利率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一般比同期限定期存款的利率高;不能提前支取,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

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

主要投资对象: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短期政府债券、短期企业债券等

三、真题重现

1、下列金融机构不参与同业拆借市场交易的是()

A、国有控股商业银行

B、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C、邮政储蓄银行

D、证券投资公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借贷,以调剂资金余缺的行为。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是监督管理部门,不参与交易。

2、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

A、一年至三年之间

B、6个月以内

C、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

D、一年以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

3、同国库券相比,商业票据()

A、风险性更大

B、流动性更好

C、利率更低

D、流动性更差

E、风险性更小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短期政府债券是政府作为债务人,承诺一年内债务到期时偿还本息的有价证券。短期政府债券市场是发行和流通短期政府债券所形成的市场,通常将其称为国库券市场。它具有违约风险小、流动性强、交易成本低和收入免税的特点。

商业票据是大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技资者的一种短期无担保信用凭证。它具有期限短、成本低、方式灵活、利率敏感、信用度高等特点。商业票据市场主体包括发行者、投资者、销售商。

4、商业票据是大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短期担保信用凭证()

A、对

B、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票据是大公司为了筹措资金,以贴现的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短期无担保信用凭证。

《个人理财》在初级银行从业考试中是比较简单的科目,大部分考点都是概念性的考点也就是考查专业名词的理解。但试考试时考点考得比较细,题量也比较大,还有一部分考点比较灵活。如果基础不好学起来也没有那么容易。

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法律法规》至尊班适合零基础的考生,一是班级体系从入门到就业指导非常完善。二是有专门的助教进行服务,报名提醒、配套答疑等等。现在正值银行从业报名期(3.31~5.8),前三天报课可以参与报名限时活动。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真题考点班、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