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课程跟学:个人理财及相关定义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7-06 17:20:01
导读:理解个人理财的定义,能对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等定义进行区分,熟知在个人理财业务中主要有哪些参与者。

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主要有两种分类,一种是根据是否接受授权和委托,一种是根据客户的资产规模,要理解这两种分类中每种类别具体的定义和区别,同时要求熟悉理理财师的主要工作流程。

第1讲 个人理财及相关定义
一、个人理财相关定义

1、定义:在了解、分析客户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其人生、财务目标和风险偏好,通过综合有效地管理其资产、债务、收入和支出,实现理财目标的过程。

2、对个人理财的理解:

①不是客户自己理财,而是专业人员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②不是产品推销。

③不是仅仅针对客户某个生命阶段。

3、区别了解

①资产管理业务: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

②财富管理业务:财富管理整合了私人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证券经纪业务。

③私人银行业务: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化金融服务和全方位非金融服务的经营行为。

二、个人理财业务相关主体

1.个人客户

2.商业银行

3.非银行金融机构

4.互联网金融机构

5.第三方理财机构

6.律师、会计师事务所

7.监管机构

三、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分类

1、分类

分类依据具体类别特点

是否接受客户委托和授权

理财顾问服务

顾问性质,只提供建议,客户自己买卖,自己负责

综合理财服务

在顾问的基础上,接受委托和授权,按约定的方式进行操作

客户类型(资产规模)理财业务

提供基础性服务

财富管理业务

面向中高端客户

私人银行业务

仅面向高净值客户

2、私人银行业务特征

①高准入门槛

②个性化服务

③综合化服务

四、工作流程与主要内容

工作流程

①接触客户,建立信任关系

②收集、整理和分析客户的家庭财务状况

③明确客户的理财目标

④制订理财规划方案(单项或综合)

⑤理财规划方案的执行

⑥后续跟踪服务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