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课程重点笔记:婚姻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2-14 10:06:07
导读:婚姻法律制度在近几次考试中属于重要考核点,大家一定要牢记。

婚姻法律制度一直是历年初级个人理财考试中的重点,笔者将此考点根据课程进行了整理,大家一定要牢记内容,考试时争取多拿分数!

01财产

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归夫妻共同所有的财产

①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②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③知识产权的收益;

④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指定只给一方除外);

⑤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注: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一般指带有人身属性的财产)

①婚前财产;

②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③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④专用的生活用品;

⑤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02账务

属夫妻共同债务:一起认同或事后追认、等共同所负的债务,以及以个人名义为日常生活所负的债务。

不属夫妻共同债务:以个人名义超出日常生活所负的债务。(但债权人能证明债务用于共同生活、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约定:可约定婚姻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注:约定财产为各自所有,一方所负债务,债权人知道此约定,以一方财产清偿

03离婚时的财产分配

①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予以保护)

②因抚育子女、照顾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有权请求补偿。

③共同债务应当共同偿还。不足清偿,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④如一方生活困难,有负担能力的另一方应当给予适当帮助。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⑤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

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5,进银行交流群一起备考冲刺,了解考试最新动态↓↓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