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课程重点笔记:合同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7-12 10:08:41
导读:本文汇总了合同法律制度的相关知识点,合同法律制度是历年考试中的重难考点,几乎每年必考,大家注意重点掌握可撤销的情形和无效的情形,精准记忆。
考点:合同法律制度

1、合同的概念和订立

概念

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

订立

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

当事人订立合同,应当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当事人依法可以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

2、格式条款合同

(1)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并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等与对方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

(2)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未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致使对方没有注意或者理解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的,对方可以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

(3)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

(4)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5)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2022真题】↓↓

下列关于合同订立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当事人必须本人订立合同,不得代理

B.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

C.当事人订立合同,应当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和民事行为能力

D.当事人在订立合同过程中知悉的商业密码,无论合同是否成立,都不得泄露或者不正当的使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事人依法可以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或仲裁机关提出撤销合同的请求。

3、合同中免责条款的无效情形

根据《民法典》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

(1)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

(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4、可撤销的合同

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基于重大误解、以欺诈手段实施、受第三人欺诈或胁迫等签订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或仲裁机关提出撤销合同的请求。

5、合同的履行

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享有以下抗辩权:

(1)同时履行抗辩权:当事人互负债务,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有权拒绝其履行请求。一-方在对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时,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请求。

第二,先履行抗辩权: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应当先履行债务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请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请求。

第三,不安抗辩权: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

(1)经营状况严重恶化;

(2)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

(3)丧失商业信誉;

(4)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

6、违约责任

承担形式——继续履行、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遵守定金罚则以及采取补救措施等。

【2021真题】↓↓

签订的合约如有(  )情形时,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A.受第三人胁迫或欺诈

B.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C.因重大误解订立的

D.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E.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 《民法典》 的相关规定,基于重大误解、以欺诈手段实施、受第三人欺诈或胁迫等签订的。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