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2023年初级银行《个人理财》学霸笔记:什么是金融市场?有何特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0-25 16:50:53
导读:本文将详细了解并理解什么是金融市场,它有哪些特点?包含有哪些构成要素?建议大家收藏好反复看!
考点一:金融市场的概念

金融市场是指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供求关系及其交易机制的总和。

1.它是金融资产进行交易的有形和无形的“场所”;

2.它反映了金融资产供应者和需求者之间的供求关系;

3.它包含了金融资产的交易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价格(包括利率、汇率及各种证券的价格)机制,以及交易后的清算和结算机制。

理解:结合生活实际,金融市场其实并没有那么高大上,它跟我们平常常见的菜市场,水果市场是类似的。比如,像菜市场也有买菜的人,卖菜的人,菜市场为人们提供买菜的场所,同时也有相关的交易制度,有市场监督管理方等等。

考点二:金融市场特点

1、市场商品的特殊性

与一般的交易市场不同,交易的对象是货币、权益、信用以及其他金融工具。

2、市场交易价格的一致性

完全有效的市场中,同种商品在不同市场将遵循一价原则。

3、市场交易活动的集中性

通过一些专业机构组织实现的,通常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或无形的交易平台。

4、交易主体角色的可变性

企业通常是资金的短缺方,往往是资金的需求者;家庭或个人通常是资金的盈余方,往往是资金的供应者。企业的资金也有闲置的时候,这时它就成为资金的供应者,家庭或个人也可能成为资金的需求者。

考点三:金融市场构成要素----主体、客体、中介和监管机构

1.金融市场的主体。

【包括企业、政府及政府机构、中央银行、金融机构、居民个人】

①企业

资金需求者,通过商业票据,企业债券,资产证券化,融资。资金供给者,存款,理财投资将资金注入。

②政府及政府机构

发行各种债券筹集资金

③中央银行

不为盈利,主要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调节经济,稳定物价。手段,公开市场操作和调节利率。

④各类金融机构(纽带

⑤居民个人(家庭

最大的资金供给者,直接方式有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养老金形式注入市场;间接方式,存款方式将资金注入市场。居民有时也是资金需求者。

2.金融市场的客体

包括同业拆借、票据、债券、股票、外汇和金融衍生品等。

3.金融市场的中介

①交易中介

银行、有价证券承销人、证券交易经纪人、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托管、结算公司

②服务中介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投资顾问咨询公司和证券评级机构

4.监管机构

我国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主要包括: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货币政策,利率,清算,银行间市场,外汇,黄金,反洗钱,征信,国库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人员、业务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基金、期货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概念难理解?自学有难度?建议大家可以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跟着老师的节奏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推荐: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题库打卡二维码.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