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理财规划中的六大法律制度,常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2-20 09:55:24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了理财规划中的六大法律制度,主要包括:合同法律制度、物权法律制度、婚姻法律制度、继承法律制度、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等内容,是考试中经常考到的内容,建议考生理解、掌握以及背诵!

1、合同法律制度

(1)概念

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

(2)订立

①当事人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民事行为能力

②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

(3)格式条款合同

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

(4)合同中免责条款的无效

①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

②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5)可撤销的合同

基于重大误解、以欺诈手段实施、受第三人欺诈或胁迫等签订的合同。

(6)合同的履行

①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②合同履行的抗辩权

同时履行抗辩权:当事人互负债务,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应当同时履行。一方在对方履行之前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一方在对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时,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先履行抗辩权: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不安抗辩权: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中止履行:经营状况严重恶化;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丧失商业信誉;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当事人没有确切证据中止履行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7)违约责任

违约责任的承担形式:①继续履行;②赔偿损失;③支付违约金;④遵守定价罚则;⑤采取补救措施。

2、物权法律制度

(1)担保物权

债权人在借贷、买卖等民事活动中,为保障实现其债权,需要担保的,可以法律规定设立担保物权。

第三人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的,可以要求债务人提供反担保。

(2)抵押

可抵押财产的范围:

①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

②建设用地使用权;

③海域使用权;

④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

⑤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

⑥交通运输工具;

⑦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3)质押

出质范围:

①汇票、支票、本票;

②债券、存款单;

③仓单、提单;

④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

⑤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

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3、婚姻法律制度

(1)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

①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②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③知识产权的收益;

④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⑤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2)夫妻一方的财产

①一方的婚前财产;

②一方因收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③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④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⑤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3)离婚时的财产分配

①离婚时,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法院判决。

②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顾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协议不成,法院判决。

③离婚时,夫妻共同债务应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法院判决。

④离婚时,一方生活困难有负担能力的另一方应给与适当帮助。协议不成,法院判决。

⑤夫妻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

4、继承法律制度

法定继承

(1)继承权男女平等

(2)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子女: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父母: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父母。

兄弟姐妹: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3)丧偶儿媳对父母,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4)遗产分配:

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应当均等

②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③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④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⑤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遗嘱继承

自书遗嘱遗瞩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

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④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⑤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构办理

5、个人独资企业法

(1)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条件

①投资人为一个自然人

②有合法的企业名称

③有投资人申报的出资

④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

⑤有必要的从业人员

(2)个人独资企业的清算

个人独资企业解散,由投资人自行清算或者由债权人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清算人进行清算。

投资人自行清算的,应当在清算前15日内书面通知债权人,无法通知的,应当予以公告债权人应当在接到通知的30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应当在公告之日起的60日内申报债权。

(3)个人独资企业解散的清偿顺序

①所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

②所欠税款

其他债务

6、合伙企业法

(1)普通合伙企业

设立条件:

二个以上合伙人。合伙人为自然人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书面合伙协议;有合伙人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有合伙企业的名称生产经营场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出资形式: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劳务等。 

财产转让:向他人转让的,须经其他合伙人同意,其他合伙人可优先购买;合伙人之间转让的,应通知其他合伙人。 

财产继承:合伙人死亡的,经其他合伙人同意,由法定继承人继承;继承人不愿成为合伙人或不具备合伙人资格时,应向其退还财产份额。 

(2)有限合伙企业

①设立条件: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有限合伙企业至少应当有一个普通合伙人

②财产转让:有限合伙人对外转让其财产份额,须提前30天通知其他合伙人。

③有限合伙人财产清偿:从企业中分取的收益可清偿与合伙企业无关的债务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课程推荐

2024年初中级银行从业备考不知道从何下手?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学习1-2遍很有必要!概念难理解?自学有难度?建议大家可以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跟着老师的节奏学!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知识,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建议: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2024年银行课程.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