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民事法律关系,易混淆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2-26 09:18:30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的是《初级个人理财》中民事法律关系的介绍,包括民事法律行为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主体,以及民事代理制度的相关内容。主体及制度部分,容易考易混淆考点的内容,建议考生做好区别!

1、民事法律行为的基本原则

民事法律行为的基本原则:平等的民事法律主体之间进行的民事法律活动,应当遵循民事法律的自愿、公平、诚信原则最核心、最基本),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2、民事法律关系主体

民事法律关系主体是指参与民事法律关系、享有民事权利并承担民事义务的“人”。包括自然人、法人以及非法人组织。

①自然人

民事权利能力

出生时起死亡时止。

民事行为能力

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年龄≥18周岁;

16周岁≤年龄<18周岁且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

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②法人

概念: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所以,法人不是“自然人”。

成立要件: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经有关机构批准。

分类:

营利性法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

非营利法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

特别法人。在个人理财业务特别是私人银行业务中,最常见的法人客户是营利法人。

3、民事代理制度

民事代理制度的相关考点:

代理的基本含义

民事主体可以通过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

代理的分类

根据代理权产生的根据不同

委托代理:委托代理人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

法定代理:法定代理人依照法律的规定行使代理权。

委托代理

委托代理授权采用书面形式的,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限,并由被代理人签名或者盖章

代理的法律责任

①代理人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职责,造成被代理人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②代理人和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合法权益的,代理人和相对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③代理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代理事项违法仍然实施代理行为,或者被代理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未作反对表示的,被代理人和代理人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④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仍然实施代理行为,未经被代理人追认的,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

⑤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行为人无权代理的,相对人和行为人按照各自的过错承担责任

代理的终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

①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

②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

③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④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

⑤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定代理终止

①被代理人取得或者恢复民事行为能力;

②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③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

④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