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理财规划常见计算工具怎么用?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3-27 16:26:19
导读:初级《个人理财》第六章【理财规划计算工具与方法】是全书计算题的集合,计算题占比较高,整章分值预计应在15~20分!本文将详细讲解理财计算工具的具体用法,包括复利与年金系数表、财务计算器、Excel的使用,建议大家收藏起来,反复练习!

导读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初级《个人理财》第六章【理财规划计算工具与方法】是全书计算题的集合。通过本章的学习,理财从业人员应能在实际工作当中熟练地应用这些计算的方法,并使之成为各项理财规划的基础。23年教材变化微小,可以忽略不计,整章分值预计应在15~20分

本文主要分享关于理财规划常见计算工具的用法,包括复利与年金系数表、财务计算器、Excel三大工具,并对比三种工具的特点,帮助大家尽量理解工具使用原理,并能熟练运营到个人理财工作中去。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

【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一、复利与年金系数表

复利与年金系数表主要包括复利终值系数表、复利现值系数表、普通年金终值系数表、普通年金现值表四种,分别用于复利终值、复利现值、普通年金终值、普通年金现值计算。具体方法如下:

1、复利终值系数表

复利终值系数表

复利终值系数表主要用于计算复利终值,公式如下:

FV = PV ×(1+r)ⁿ

n 与r 为查表时对照的变量。

复利终值系数表中PV (现值)已假定为1, FV (终值)即为终值系数。

2、复利现值系数表

复利现值系数表

复利现值系数表要用于计算复利现值,公式如下:

PV = FV/(1+ r )ⁿ= FV ×( 1 + r)-

n 与r 为查表时对照的变量,复利现值系数表中已假定终值(FV)为1 ,现值(PV)就是复利现值系数。

3、普通年金终值系数表

普通年金终值系数表

普通年金终值系数表主要用于计算普通年金终值,公式如下:

4、普通年金现值系数表

普通年金值系数表

普通年金现值系数表主要用于计算普通年金值,公式如下:

二、财务计算器

财务计算器可以计算到小数点后若干位,精确到每月的现金流量,直接算出投资报酬率及期数。

财务计算器有:惠普HP12C、德州仪器TI BAII Plus、卡西欧FC200V等。

注意事项:

1.变量符号的输入不影响计算。

2.先输入数字,再输入变量。

3.现金流出为负数,流入为正数。

4.注意计息周期,年月的转换。

肖老板现有存款30万元,他希望用5年的时间累积120万元作为他第二家分店的启动资金,现理财顾问为他推荐一款投资报酬率为10%的理财方案,按月计息,为了达到目标肖老板每月还应定期定额投资多少钱?

【解析】此例题为已知终值与现金,求年金。

由上述可知肖老板每月应定期定额投资9122元即可达到预期目标。

三、EXCEL的使用

Excel财务功能包括利率函数、终值现值函数、年金函数、内部报酬率函数等,它集查表法与财务计算器法的优势于一体,能够迅速又准确地计算出相关财务结果。

(一)调用Excel财务函数方法

(1)打开Excel电子表格,在菜单中选择【公式】-【财务】功能。

(2)可以直接下拉或者点击【插入(F)】找到对应的函数。

(3)在财务函数中选择需要用的终值、现值或年金函数:

①FV终值函数;

②PV现值函数;

③PMT年金函数;

④NPER期数函数;

⑤RATE利率函数;

(4)输入剩下四个变量:比如RATE要输入10%或者0.1;TYPE中1表示期初,0表示期末;输入数字的时候,投资、存款、生活费用支出、房贷本息支出等为现金流出输入负号;收入,赎回投资、借入本金等为现金流入,记为正号。输完所有数字之后按确定键即可求出所需函数。

四、金融理财工具的特点

以上几种常用的理财计算工具,各有优缺点,具体如下: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银行备考加群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