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金融创新概述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0-19 17:07:22
导读:该篇是对金融创新的介绍,涉及商业银行创新业务、互联网金融创新及监管要求等内容。
一、金融创新的定义

1.广义的金融创新:金融机构出于提高利润、降低成本、分散风险、提升经营效率、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份额等目的,而创造出的原本不存在的新产品、新市场、新技术、新过程、新组织、新制度,或者对既有产品、市场、技术、过程、组织和制度的较大改进与新应用。

2.狭义的金融创新:微观金融主体的金融创新,主要是指由于金融管制的放松而引发的一系列金融业务和金融工具的创新。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需理解,偶尔会在考试中出现。

二、金融创新的原则

1.合法合规原则

2.公平竞争原则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原则

4.成本可算原则

5.强化业务监测原则

6.客户适当性原则

7.防范交易对手风险原则

8.维护客户利益原则

学霸笔记:此部分的内容是高频考点,要求考生掌握。

三、金融创新的趋势

近年来,随着经济金融市场化、全球化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创新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1.金融产品、金融工具的多样化,创新目的与效果已不单纯是避险及摆脱金融管制,而是包含增加资产流动性、创新信用方式及股权形成方式、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功能、实现风险转移等多重目的。

2.融资方式证券化。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不承担贷款的信用风险,而是由购买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者承担,银行负责贷款的评审和贷后管理,这样就能将银行的信贷管理能力和市场的风险承担能力结合起来,提高金融体系融资效率。

3.表外业务重要性增强。随着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传统的融资收益逐步下降,表外业务的种类、收益逐步上升,出现了提供各种担保、贷款与投资承诺、外汇买卖与投资、提供中介服务等一系列表外创新业务。

4.金融市场一体化。资讯技术的进步使全球金融市场连成一体,加快了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国际化、网络化。

5.个性化金融服务将成为银行业务创新主流。

6.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综合化趋势日趋明显,多种金融产品整合起来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成为金融市场的主流。

7.随着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呈现网络化、数字化特点,信息化成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主要趋势之一。

在当前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业务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收集、整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的竞争,信息已经成为银行的生命线。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非考试重点,了解有印象即可。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概念难理解?自学有难度?建议大家可以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跟着老师的节奏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建议: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
加入备考群>>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