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行业经济发展分析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2-10 18:02:41
考点一我国行业分类的方法

一、行业分类

【总述】根据我国2017年公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将我国行业分为20个门类、97个大类、473个中类、1381个小类。

门类(20)

农、林、牧、温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

金融业门类

大类

货币金融服务

资本市场服务

保险业

其他金融业

中类

①中央银行服务

②货币银行服务

③非货币银行服务

④银行理财服务

⑤银行监管服务等

①证券市场服务

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③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④期贷市场服务

⑤证券期货监管服务

⑥资本投资服务

⑦其他资本市场服务

①人身保险

②财产保险

③再保险

④商业养老金

⑤保险中介服务

⑥保险资产管理

⑦保险监管服务

⑧其他保险活动

①金融信托与管理服务

②控股公司服务

③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

④金融信息服务

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⑥其他未列明金融业

考点二:行业分析基本内容

一、行业的市场结构特征分析

结构类型

特征

举例

完全竞争

生产者数量很多

完全流动

产品完全无差别

无法控制价格

进入/退出很容易

农产品市场

垄断竞争

生产者数量很多

可以流动

产品有差别

一定程度控制价格

进入/退出比较容易

纺织、食品零售行业

寡头垄断

少量生产者

/

产品有差别/无差别

相当程度控制价格

进入/退出比较困难

/

完全垄断

唯一生产者

/

产品唯一

很大程度控制价格

进入/退出很困难

/

 二、经济周期与行业分析

行业类型

特征

举例

增长型

运行状态与经济周期关联不大。

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新产品的推出和更优质的服务,从而使其经常呈现出增长形态。在经济高涨时期,这类行业的发展速度通常高于社会发展速度,而在经济衰退时期,其受到影响较小甚至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

生物技术、物联网、 4D 技术

周期型

周期型行业的运动状态直接与经济周期相关。

当经济处于上升时期,这些行业随其扩张,当经济衰退时,这些行业也会相应低迷。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经济繁荣时期会增加对这些行业产品的购买,而经济衰退时就会将其产品的购买延迟到经济改善之后。

耐用品制造业、房地产等行业

防守型

防守型行业所提供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不受经济周期变化影响,无论在经济周期上升阶段或下降阶段,由于稳定的需求和价格,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会呈现基本

稳定的态势。

食品业和公用事业

 三、行业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

特征

初创期

研发费用较高,产品质量较低且不太稳定,市场需求较小,销售收入较低,可能会出现较大亏损。

成长期

需求量大幅增加,价格稳步提高,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成熟期

利润比较稳定。成熟期也是行业发展的稳定阶段

衰退期

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削弱,市场需求量开始逐步减少,销售量下滑,企业数量不断减少,整个行业便进人了衰退期。

 四、影响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

记忆口诀:“经济正组会”

技术进步

新技术的使用会创造新的行业,同时也会加速淘汰旧的行业。

政府政策

政府主要通过产业政策来对各行业进行管理和调控进而影响行业的发展。 政府政策的核心是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

行业组织创新

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三个方面内容。

社会变化

社会观念、社会习惯、社会趋势的变化对企业经营活动、生产成本和利润收益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导致产业的全球性转移,会影响一个国家的行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考点三:区域发展分析的内容及分析重点

1、区域发展条件分析

因素

重点内容

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

明确其数量、质量和组合特征,优势、潜力和限制因素,可能的开发利用方向及技术经济前提,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等问题。

人口与劳动力

重点分析人口的数量、素质、分布及其与资源数量和分布及生产布局的适应性或协调性,区域适度人口的规模等问题。

科学技术条件

主要应评价区域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及引进并消化吸收新技术的能力,技术引进的有利条件和阻力,适用技术的选择等。

基础设施条件

重点评价基础设施的种类、规模、水平、配套等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政策、管理、法制

\

 2、区域经济分析

主要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及所处的发展阶段、区域产业结构和地域结构进行分析。

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分析主要是在建立经济发展水平量度标准的基础上,通过横向比较,明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其所处的发展阶段,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对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分析,主要是通过各种计量方法分析比较产业结构和地域结构的合理性,为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调整提供依据。

3、区域发展分析

区域发展分析是在区域自然条件和经济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发展预测、结构优化和方案比较,确定区域发展的方向,并分析预测其实施效应。

区域发展的分析也应包括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三个方面,并以三者综合效益作为分析判断的标准。

在区域发展中,经济发展仍然是核心,因此,对区域发展的分析,也应重点分析区域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及其发展方向,经济增长的形式以及产业结构和地域结构的优化等问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