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辅导

二级消防工程师知识点:消防救援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日

消防救援的设计目标、功能目标和性能要求如下:

1.设计目标

消防救援设计应能为消防队员的消防救援作业提供有利条件,消防车通道、救援场地和救援窗口以及室外消防设施应能满足消防队员救援作业的要求。

2.功能目标

1)建筑物应设置保障消防车安全、快速通行的消防车通道。

2)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应能满足消防车停靠、火场供水、灭火和救援的需要。

3)消防救援窗口应能满足消防队员进入建筑物的要求。

3.性能要求

1)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应大于通行消防车的宽度和高度。

2)消防车通道的耐压强度应大于消防车满载时的轮压。

3)消防车通道的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安全转弯的要求。

4)消防车通道之间或与城市道路之间应能相互贯通联系。

5)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尺寸、间距以及距建筑物的距离应满足消防车展开和安全操作的要求。

6)消防救援窗口的尺寸和间距及可进入性应满足救援要求。

在消防救援时,只有将灭火剂直接作用于火源或燃烧的可燃物,才能有效灭火。当火灾发展到比较大的规模,从楼梯间进入建筑有时难以直接接近火源,有必要在外墙上设置供灭火救援的入口。为方便使用,该开口的大小、位置、标识要易于人员携带装备安全进入,且便于快速识别,具体要求如下:

①每层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②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应分别不小于0.8m和1.0m,下沿距室内地面应不大于1.2m。

③窗口间距应不大于30m,且每个防火分区的救援窗口应不少于2个,设置位置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

④窗口的玻璃易于破碎,并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