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辅导

二级消防工程师知识点:高层宾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2日

一、情景描述

某市一栋塔式三星级宾馆,地上13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52m,框架剪力墙结构,耐火等级一级,设有集中空气调节系统,每层建筑面积均为4000m2,总建筑面积为6万m2。该宾馆地下二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消防泵房、柴油发电机房、配电室和通风、空调机房等设备用房和汽车库;地下一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汽车库和办公室;地上一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消防控制室、接待大厅、咖啡厅和餐厅的宴会厅,总容纳人数上限为280人;地上二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健身房和餐厅的包房,总容纳人数上限为250人:地上三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办公室和会议室,总容纳人数上限为200人;地上四层至地上十三层主要使用功能均为客房,各层容纳人数上限均为300人。该宾馆各层均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均设有两部上下直通的防烟楼梯间。客房标准层的相关信息如图1-7—1所示。该宾馆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及器材。

 二、分析要点

本案例主要分析下列内容:

根据使用用途、建筑高度,分析情景描述中宾馆的建筑分类;并分析该宾馆的安全出15位置、数量和宽度,到达安全出口的最大疏散距离,安全出口设置形式和疏散门开启方向,疏散楼梯的设置形式、数量和宽度,防烟前室及合用前室的面积,疏散走道的宽度等安全疏散技术措施,是否符合相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三、关键知识点及依据

(一)建筑分类

情景描述中该宾馆为建筑高度超过50m的旅馆。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05版)》

(GB 50045--1995)的规定,该宾馆的建筑分类应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二)安全疏散

应根据建筑的高度、规模、使用功能和耐火等级等因素合理设置安全疏散。安全出口(安全出口是指保证人员安全疏散的楼梯或直通室外地平面的出口)、疏散门的位置、数量和宽度,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的形式,疏散门开启方向,疏散距离和疏散走道的宽度应满足人员安全疏散的要求。根据《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05年版)》(GB 50045--1995)的规定,该宾馆的安全疏散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两个。地下室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防火分区,且相邻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墙上设有防火门时,每个防火分区可分别设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2)安全出口应分散布置,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5m。

3)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房间门至最近的外部出口或楼梯间的最大距离为30m,位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房间门至最近的外部出口或楼梯间的最大距离为15m。

4)会议室、健身房、咖啡厅和餐厅的宴会厅,其室内任何一点至最近的疏散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宜超过30m;其他房间内最远一点至房门的直线距离不宜超过15m。

5)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房间,当其建筑面积不超过60m2时,可设置一个门,门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位于走道尽端的房间,当其建筑面积不超过75m2时,可设置一个门,门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地下室房间面积不超过50m2,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的房间,可设一个门。

6)内走道的净宽度,应按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1m计算;首层疏散外门的总宽度,应按人数最多的一层每100人不小于1m计算。首层疏散外门和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表1—7—1的规定。

7)疏散楼梯间及其前室的门的净宽度应按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1m计算,但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

8)公共疏散门均应向疏散方向开启,且不应采用侧拉门、吊门和转门。

9)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上方,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m的防火挑檐。

10)应设防烟楼梯间。防烟楼梯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楼梯间入口处应设前室、阳台或凹廊。

②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6m2,与消防电梯间合用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10m2。

③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应为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④楼梯间及防烟前室的内墙上,除开设通向公共走道的疏散门外,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⑤楼梯间及防烟楼梯间前室内不应敷设可燃气体管道和甲、乙、丙类液体管道,并不应有影响疏散的突出物。

11)地下室与地上层的共用楼梯间,应在首层与地下或半地下层的出入口处,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和乙级防火门隔开,并应有明显标志。

12)每层疏散楼梯总宽度应按其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1m计算,各层人数不相等时,其总宽度可分段计算,下层疏散楼梯总宽度应按其上层人数最多的一层计算。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

13)通向屋顶的疏散楼梯不宜少于两部,且不应穿越其他房间,通向屋顶的门应向屋顶方向开启。

14)室外楼梯可作为辅助的防烟楼梯,其最小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当倾斜角度不大于45°,栏杆扶手的高度不小于1.10m时,室外楼梯宽度可计入疏散楼梯总宽度内。室外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应采用不燃烧体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在楼梯周围2m内的墙面上,除设疏散门外,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且不应正对梯段。

15)疏散楼梯和走道上的阶梯不应采用螺旋楼梯和扇形踏步,但踏步上下两级所形成的平面角不超过10°,且每级离扶手0.25m处的踏步宽度超过0.22m时,可不受此限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