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小白进 一篇文章搞懂价外税、价内税和价税分离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08:30:00

增值税又称价外税,关于这一点,我们可能很难理解。因为我国的小票上没有体现税费这一栏,只有一个总计金额。所以,我们对于什么叫做、价内税、价税分离可能都比较陌生。于是,这篇文章,我们着重来理解这三个概念。

在初级会计的阶段,增值税是主要的价外税,消费税是主要的价内税。

一、价外税

所谓价外税,就是在商品价格之外征收的税。通俗的说,就是在商品定价时,并不考虑这个税费,等定好价了,准备出售了,再缴的税,就叫做价外税。

举个例子

你卖了一批机器,收了565万,这个时候税务局来了。

税务局:哟,陆总最近生意不错,税记得交一下。

陆总:没有啊!对方可没给我税费,只给了我565万!

税务局:是您没找他要吧。那这样吧,您就把收入记500万,剩下的65万记增值税。

从上面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知道价是价,税是税,税既不能包括在价格里面,也不能包括在收入里面。

二、价内税

像关税、消费税......均属于价内税。那何谓价内税呢?在最终定价之前就产生的税费,以此就引出一个很重要的计算——组价。

(1)实行从价定率的

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1-比例税率)

(2)实行复合计税的

组成计税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委托加工数量×定额税率)÷(1-比例税率)

【注意】若涉及关税,则还要加上关税:

(1)实行从价定率的

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比例税率)

(2)实行复合计税的

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进口数量×定额税率)÷(1-消费税比例税率)

三、价税分离

正是因为增值税是价外税,所以才需要价税分离。价税分离,顾名思义,就是在价格中剔除税费的因素。

计算公式:

含税销售额=不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

所以,移项得:不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

应纳税额=不含税销售额×增值税税率

举例:

(2019年单选题)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8月销售空调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26.4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8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确认逾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计算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626.4+5.8+11.6)×13%

B、(626.4+11.6)÷(1+13%)×13%

C、(626.4+5.8+11.6)÷(1+13%)×13%

D、(626.4+11.6)×13%

【答案】B

【选项】本题考查包装物押金销售额的计算。对于非酒类的包装物押金,在逾期或超过一年以上,仍不退还时才计入销售额,因此当月应计征增值税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因此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626.4+11.6)÷(1+13%)×13%。

点击获取: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重点初级会计分录大全及经济法基础口诀汇总 |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题库免费!免费!免费!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