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关于增值税有哪些必知的规定 2020经济法基础必背

作者:233网校 2020-02-12 08:30:00

增值税、消费税法律制度是《经济法基础》中的重难点之一,每年的分值基本在20分左右,增值税法律制度部分的分值通常占本章分值2/3左右,非常可能单独命制不定项选择题。

1、单位以承包、承租、挂靠方式经营的,承包人、承租人、挂靠人以发包人、出租人、被挂靠人名义对外经营并由发包人承担法律责任的,以该发包人为纳税人。否则,以承包人为纳税人。

2、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

3、在转让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时一并转让其所占土地的使用权的,按照销售不动产缴纳增值税。

4、混合销售指在同一销售行为中既包括销售货物又涉及服务。兼营,是指纳税人的经营中既包括销售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又包括销售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的行为。

5、一般纳税人的确定:应税行为的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其中“销售额”包括纳税申报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

6、下列纳税人不属于一般纳税人:(1)按照政策规定,选择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2)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其他个人(自然人)。

7、视同销售的行为:

(1)将货物交付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代销; 

(2)销售代销货物; 

(3)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至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4)将自产or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 

(5)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 

(6)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 

(7)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分配给股东or投资者; 

(8)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or个人。 

(9)单位or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or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10)单位or个人向其他单位or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or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11)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8、①交通运输服务:包括管道运输,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按交通运输服务缴税。②邮政服务注意:邮政储蓄按金融服务税目征收。③电信服务:增值电信服务按6%。④建筑服务:包括平整土地、园林绿化、疏浚(不包括航道疏浚)、钻井(打井)、爆破等。⑤金融服务(6%):包括融资性售后回租;以货币资金投资收取的固定利润or保底利润,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9、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或者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10、适用5%的情形: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的;小规模纳税人出租其取得的不动产(不含个人出租住房);一般纳税人转让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一般纳税人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老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选择差额纳税的。

11、个人销售购买不足2年住房的,依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但北上广深除外。

12、下列不包括在销售额内(即不缴纳增值税):(1)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2)符合条件的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3)销售货物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保险费,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4)以委托方名义开具发票代委托方收取的款项。

13、视同销售核定销售额的方法:纳税人近期同类货物加权平均售价→其他纳税人近期同类货物加权平均售价→组价

其中组价公式: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税率)

14、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的,可以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如果将折扣额另开发票,不论其在财务上如何处理,均不得从销售额中减除折扣额。

15、以旧换新: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扣减旧货物的收购价格(金银首饰例外); 金银首饰可以按销售方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全部价款征税。

16、还本销售:销售额就是货物的销售价格,不得扣除还本支出。

17、纳税人兼营免税、减税项目的,应当分别核算免税、减税项目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的,不得免税、减税。

18、差额计税的项目:金融商品转让、经纪代理服务、航空运输企业、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旅游服务、采用简易计税的建筑服务、一般纳税方式下的房地产企业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19、不得抵扣进项税的情形: 

①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②购进货物非正常损失的,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③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④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⑤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其中非正常是指管理不善or违反法律法规。 

⑥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⑦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

20、传统增值税的免税项目:①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②避孕药品和用具;③古旧图书;④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教学的进口仪器、设备;⑤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⑥由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⑦销售的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21、贷款服务,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以提供服务收取的各类费用为销售额。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出卖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可结转下一纳税期与金融商品转让销售额相抵,但如果年末仍有负差,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金融商品的买入价,可以选择按照加权平均法或者移动加权平均法进行核算,选择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22、经纪代理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向委托方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3、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和代售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而代收转付的价款。

24、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以下称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承运方运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25、试点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26、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27、包装物押金:①非酒类、啤酒、黄酒:看是否超过一年,看是否逾期;②除啤酒、黄酒以外的其他酒类:收取当期并入销售额计算。

28、取得(开具)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的,以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9 %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2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计算公式为: 进项税额=买价×扣除率

30、一般纳税人兼营免税项目或者非增值税应税劳务而无法划分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的,按下列公式计算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当期无法划分的全部进项税额×(当期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销售额+ 免征增值税项目销售额)/当期全部销售额

31、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blob.png

【实战演练】

1、(2016年多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有

( )。

A、将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

B、将购进的货物分配给其他股东

C、将购进的货物投资给其他单位

D、将购进的货物用于本单位集体福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ABC中,外购货物对外(用于投资、赠送、分配股利),视同销售;选项D,外购货物对内(用于集体福利)不得抵扣,即用于集体福利视同销售的,仅限于自产的货物。 

2、(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按照“现代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是( )。

A、融资性售后回租

B、经营租赁服务

C、保险服务

D、文化体育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征税范围中应税服务。选项A、C属于金融服务,D属于生活服务。

3、(2019年单选题)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8月销售空调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26.4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5.8万元,约定3个月内返还:当月确认预期不予退还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6%,计算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626.4+5.8+11.6)*16%=103.008(万元) 

B、(626.4+11.6)÷(1+16%)*16%=88(万元) 

C、(626.4+5.8+11.6)÷(1+16%)*16%=88.8(万元) 

D、(626.4+11.6)*16%=102.8(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的是销售额。对于非酒类的一般货物包装物押金,收取时不征税,应在逾期或超过一年以上仍不退还时计征增值税,因此当月应计征增值税的包装物押金为11.6万,计算增值税时,首先应当换算成不含税价格,再乘以相应税率。这里销售空调价款为含税价,包装物押金也为含税价,因此甲企业当月上述业务增值税销项税额=(626.4+11.6)÷(1+16%)*16%,选B。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