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真题

2022初级会计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8.2上午)

来源:233网校 2022-08-07 10:07:27

2022初级会计真题回忆版由233网校教研团队整理,在考后更新发布,并提供考后估分、真题下载版供大家考后估分对答案!

点击查看>>2022初级会计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后估分121.png

2022初级会计职称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初级会计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预约

初级会计实务真题答案

(8.2上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直播预约

经济法基础真题答案

(8.2上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直播预约

加入2022年初级会计考试真题交流群,可以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加群图 (1).png

1.2019年10月,甲企业进口一辆小汽车自用,支付买价17万元,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费和保险费共计3万元,货物运抵我国关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的运费和保险费共计2万元,另支付买方佣金1万元。已知关税税率为20%,增值税税率为13%,消费税税率为25%,城建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征收比率为3%。假设无其他纳税事项,下列关于甲企业相关税金的计算,正确的是()

A.应纳进口关税4.2万元

B.应纳进口环节消费税8万元

C.应纳进口环节增值税3.12万元

D.应纳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1.34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关税完税价格=17+3=20万元,关税=20*20%=4万元,选项A错误;

进口消费税=(20+4)/(1-25%)*25%=8万元,选项B正确;

进口环节增值税(20+4)/(1-25%)*13%=4.16万元,选项C错误;

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进口不征出口不退,选项D错误。

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业务中,不得通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办理的是

( )。

A.划拨本单位工会经费

B.缴存现金

C.转账

D.提取现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以及财政部门批准的特殊款项,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及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等应当在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上( )。

A.签名

B.盖章

C.签名或盖章

D.签名并盖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 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单位负责人应当保证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4.2021年9月5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书面合同,采用预收货款结算方式向乙公司销售一批自产高档化妆品。甲公司9月10日预收80%货款,9月20日发出货物,9月30日收到尾款。甲公司该业务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

A.9月10日

B.9月20日

C.9月30日

D.9月5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1)赊销和分期:合同。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或者无书面合同的: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

2)预收: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选项B正确。

3)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发出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4)自产自用:移送使用的当天。

5)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纳税人提货的当天。

6)进口的应税消费品:报关进口的当天。

5.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专项扣除的是( )。

A.按照规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B.子女教育支出

C.住房贷款利息支出

D.大病医疗支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专项扣除,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选项A正确。BCD属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6.下列关于停工留薪期待遇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

B.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

C.工伤职工评定伤残等级后,继续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

D.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继续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停工留薪期工资福利待遇。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 12 个月 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 12 个月工伤职工评定伤残等级后,停止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按照规定享受伤残待遇。

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满后仍需治疗的,继续享受工伤医疗待遇。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护理的,由所在单位负责。

工伤职工治疗非因工伤引发的疾病,不享受工伤医疗待遇,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

7.甲公司2021年度为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160万元。已知∶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计算甲公司2021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160×20%=32(万元)

B.160×25%×20%=8(万元)

C.100×25%×20%+(160-100)×50%×20%=11(万元)

D.100×12.5%×20%+(160-100)×50%×20%=8.5(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21 日至 2022 12 31 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 万元的部分,减按 12.5% 计人应纳税所得额,按 20% 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 100 万元但不超过 300 万元的部分,减按 50% 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 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8.甲公司按规定最晚应于2021年4月18日缴纳应纳税款2000000元,但其迟迟未缴。税务机关责令其于当年5月31日前缴纳,并按日加收0.5%的滞纳金。甲公司直至当年6月17日才将税款缴清。计算甲公司应缴纳滞纳金金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20000×(12+31)×0.5%=4300(元)

B.200000×(13+31+17)×0.5%=6100(元)

C.200000×(12+31+17)×0.5%=6000(元)

D.20000×(13+31)×0.5%=4400(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每一年度欠税应加收的滞纳全=欠税金额×滞纳天数 0.05%

甲公司应当在4月18日缴纳税款,从4月19日开始算滞纳金,截止到6月17日,共12+31+17天。

9.2021年8月20日,甲公司购买1辆商用客车自用。已知∶车船税适用年基准税额为480元。计算甲公司2021年度该商用客车应缴纳车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A.1×480/12×5=200(元)

B.1×480/12×6=240(元)

C.1×480/12×7=280(元)

D.1×480/12×4=16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纳税义务发生的当月起按月计算,所以2021年算8-12月是5个月。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适用年基准税额÷12×应纳税月份数=1×480÷12×5=200元

10.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12月在原值1000万元的厂房里安装了一台价值80万元的电梯,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该电梯与厂房不可分割。已知∶房产税从价,计征税率为1.2%,当地规定的房产原值扣除比例为30%。甲公司2021年度该厂房应缴纳房产税税额为()。

A.12万元

B.12.96万元

C.8.4万元

D.9.072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价计征的房产税应纳税额=应税房产原值× (1-扣除比例 )x 1. 2%=1080*(1-30%)*1.2%=9.072万元。
初级会计考试题型及得分规则

初级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两个科目试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不定项选择题,全部为客观题。

《初级会计实务》偏理科性质,纯文字性题目较为简单,计算性题目和编制会计分录的题目较难,对于逻辑思维能力强,擅长理科的考生来说实务就要比经济法简单。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题量及得分规则

题型数量分值合计得分规则
单选题20道2分40分1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不得分。
多选题10道2分20分至少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10道1分10分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答案为空均不得分。
不定项15道2分30分1-4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比例分值,多选错选、不选的题目不得分。

《经济法基础》偏文科性质,需要多理解、多背诵,题目一般分为直接针对法律规定原文字面考查的简单题目和经过案例化处理考查应用能力的复杂题目,对于善于记忆和背诵的考生来说这一科目会很简单。

《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型题量及得分规则

题型数量分值合计得分规则
单选题23道2分46分1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不得分。
多选题10道2分20分至少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10道1分10分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答案为空均不得分。
不定项12道2分24分1-4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比例分值,多选错选、不选的题目不得分。
2022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方式

《初级会计实务》科目考试时长为105分钟,《经济法基础》科目考试时长为75分钟,两个科目连续考试,时间不能混用。

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采用无纸化方式,即考试在计算机上进行,试题、答题要求和答题界面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考生应使用计算机鼠标和键盘在计算机答题界面上进行答题。

为帮助考生轻松应对无纸化考试,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233网校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免费体验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初级会计成绩有效期

参加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才可获得初级资格证书。

通过2门——在一个考试年度中通过2门的考生整体成绩视为合格,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可以领取初级会计师证,该证书全国有效。

通过1门——根据现行的政策制度,在一个考试年度中,同学们如果只通过了一门,那么成绩作废,不予保留,下一年度仍需参加全部科目的考试。即:就是说初级会计考生的考试成绩只在当年度有效,只有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了全部科目的考试,同学们才能领取初级会计师证。

就是说初级会计考生的考试成绩只在当年度有效,不予保留到下一考试年度,即通过了一门考试,在第二年考试的时候成绩也会作废,需要考生重新参加两门科目的考试。

初级会计成绩查询

2022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9月10日前公布

短信预约2022初级会计查分提醒

2022年全国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流程:

1、登录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网站-点击“成绩查询”;

2、选择“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查询(初级)”;

3、选择报考地市并输入证件号码(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为"X"的使用大写字母"X")查询初级会计考试成绩。>>进入初级会计查分入口

加薪之路:初会考完考什么?

一路向“薪”,“钱”途甚好!初会考完,快来征战职场,备考快人一步,职场进阶一大步,财会类职升专场,2022年8月6日-10日6.8折购课好价!>>立即购课

加薪选择考试热度选择理由如何备考
转战中级会计
★★★★★重合度高、备考简单、含金量高、月薪预估6000-10000元如何备考
转战注册会计★★★★国内会计界证书天花板、报考条件低、工作年薪预计15-25万/年
如何备考
再战初级会计★★★★会计行业敲门砖、报名门槛低、证书含金量高、报考人数每年增长如何备考
相关阅读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