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报考指南

初级会计考试考什么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3-03-01 10:26:39
导读:初级会计考试考《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两门科目。《初级会计实务》科目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会计的基本假设和会计基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职业道德、借贷记账法、财产清查的分类等;《经济法基础》科目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法的分类与渊源、法律关系、法律事实、法律主体的分类、法律主体资格、会计核算、会计档案管理等。

2023初级会计考试考什么内容?有几个科目,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科目有什么特点,重点考查哪些章节呢?

《初级会计实务》科目

科目特点:相对《经济法基础》来说相对较难一点,书中内容与实际会计工作内容息息相关,有很大一部分需要计算,考题的灵活性很大。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不能光靠死记硬背,活学活用才是真道理。

主要考试内容:会计的基本假设和会计基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职业道德、借贷记账法、财产清查的分类、方法和清查结果的账务处理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的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存货清查的核算、存货跌价准备的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的核算、无形资产的核算等。

重点章节:重点考查内容:第二章资产;第五章收入、费用和利润;第七章管理会计基础。

注意事项:初级会计实务》科目在考试中考查的比较全面,每个章节的考点均有出现在试卷中的可能,但重点内容在考试中占据的分值较高,考生在备考中可以着重学习这部分的知识点。会计分录是很多考生认为比较难的部分,大家可以在平时的学习中多注意一下,多做一些相关的练习题。 

高频考点干货笔记抢先学>>

初级会计教材高频考点阅读

《经济法基础》科目

科目特点:初级会计考试中这科目看起来知识点简单,但学习的内容在初级会计中的理论体系中是非常繁杂的,必须要深入了解知识点。此科目主要是基础法律法规,大家可以利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建立本科目内容的知识框架。

主要考试内容:法的分类与渊源、法律关系、法律事实、法律主体的分类、法律主体资格、会计核算、会计档案管理、会计监督、会计人员、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票据的概念和种类、票据行为、票据权利与责任、票据追索、掌握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本票、支票、银行卡账户和交易、银行卡计息与收费、支付机构的概念和支付服务的种类、增值税征税范围、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消费税征税范围、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关税的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等。

重点章节:《经济法基础》科目的考查范围十分全面,重点考查内容在试卷中的占比都不小

注意事项:这一科目考查的比较灵活,可以针对考点单独命题,也可以将多个考点结合考查,考生学习时也要活学活用,勤于练习,注意理论和实际的结合。

初级会计考试题型题量及得分规则

一、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题量及得分规则

《初级会计实务》偏理科性质,纯文字性题目较为简单,计算性题目和编制会计分录的题目较难,对于逻辑思维能力强,擅长理科的考生来说实务就要比经济法简单。

《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题量

题型数量分值合计得分规则
单选题20道2分40分1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不得分。
多选题10道2分20分至少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10道1分10分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答案为空均不得分。
不定项15道2分30分1-4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比例分值,多选错选、不选的题目不得分。

二、《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型题量以及得分规则:

《经济法基础》偏文科性质,需要多理解、多背诵,题目一般分为直接针对法律规定原文字面考查的简单题目和经过案例化处理考查应用能力的复杂题目,对于善于记忆和背诵的考生来说这一科目会很简单。

《经济法基础》考试题型题量

题型数量分值合计得分规则
单选题23道2分46分1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不得分。
多选题10道2分20分至少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判断题10道1分10分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答案为空均不得分。
不定项12道2分24分1-4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比例分值,多选错选、不选的题目不得分。


初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备考资料>>【教材核心考点免费阅读】【初会备考资料领取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初会课程>>【初会培训课免费试听】【0元领初会好课

初级会计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跟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购课赠官方教材,详情戳>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