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指南

2019年初级会计师职称考试难度或将暴涨

来源:网络 2018年12月20日

财政部门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在2000多万的会计从业人员中产生蝴蝶效应,而这一次又轮到会计考证人员心慌了!

近日,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发布了重磅新闻《冯卫东:让会计资格考试为行业创新发展“添薪续力”》,对目前会计考试情况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并对以后会计职称证考试指明了方向,同时宣布了好消息!

根据相关负责人的最新言论,小编对2019年会计职称考试报考做出以下分析:

1.最新考情:2018年会计职称通过人数已经接近饱和

根据财政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可知:截至2018年10月,累计有722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中级会计资格或高级会计师评审资格。其中,初级510万余人,中级196万余人,高级16万余人。

如果你对这一组数据没有什么感觉的话,那么对一下之前的政策就知道了,这个数据有多庞大。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底具有初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500万人、具有中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200万人、具有高级资格会计人员达到18万人的目标。

说好的2020年完成的小目标,在2018年10月份已经轻松完成!据说2019年初级报名人数将达到500万,会计职称证书要“烂大街”的节奏?

各位莫慌!相关负责人已经提到了这一点!

如果初级会计职称证书真的烂大街了,那么会计从业证书就没必要取消了。

2.2019年会计职称考试难度或将暴涨!考试报名条件更加苛刻!

为了应对会计职称证书即将“烂大街”这一问题,财政部门其实已经在行动,最有效的方式:

第一是控制报名条件;

第二是提高考试难度,增加新题库。

针对第一点,从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条件以及各省市报名情况,可以简单的“领悟”到几点重要信息:

(1)一线城市归属地保护原则。对非本地户籍要求居住证,比如北京、上海,上海甚至还要求交社保。

上海市2019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报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初级考生有社保或者是有居住证。

(2)要求完成前一年的继续教育,比如新疆自治区。

新疆财政厅最新通知:报名2019年初级考试,必须参加继续教育!不参加继续教育将不能报名参加2019年初级考试!

(3)部分省市缩短了初级报名时间,比如说天津报名时间只有4天!

针对第二点,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更新扩大题库考察范围!知识面广了,难度相应就大了!

主要内容是:积极推进修订完善会计资格考试评价制度,研究完善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和考试内容,突出职业道德要求和能力、业绩导向,引导、激发会计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积极开展试题研发创新,推进题库建设,更客观地考查被测考生的知识和技能,更有效地测量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业绩水平,不断提高考试信度和效度,使会计资格考试成为社会各界认可、国际同业认同、用人单位信赖的品牌。

可以预见未来会计级职称考试将更加注重对会计人能力的考察,而不是一个个教材上的固定知识点,考试会更灵活,也有更大的不确定性,题库也会全面更新,对考生进行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进行综合考察。

简单来说,以后会计职称报名越来越严格,考试难度越来越大,财政相关部门在避免会计职称证书“烂大街”的现象。

3.初级考试或将全面实现“一年多考”题库大改,难度上升,考试次数增多!

由于会计从业证已经取消,初级会计职称证书已经成为会计行业的“敲门砖”,导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人数疯长,而且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一年只能考一次,错过报名只能再等一年,很多人呼吁初级可以像以前从业考试那样,可以“一年多考”。

虽然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没有变化,但是根据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谈话可知,以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很有可能“一年多考”。

“一年多考”对考试中心和考生来说都是好事,可以有效减少单次会计报考人数,可以更灵活安排考场,同时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备考。

有的人说“一年多考”会让初级变得不值钱,其实二者没有直接的联系,水平没达到的话,考几次都没有用。

毕竟初级不是会计从业证书,“烂大街”是不能的!

4.好消息接连不断,政府支持优秀会计人成长

其实,从此次文件的主题,我们就可以窥见一般——《冯卫东:让会计资格考试为行业创新发展“添薪续力”》,此次主题完全肯定了会计人考取职称证书的意义,并希望职称考试能够为会计行业创新发展输出重要力量。

而与此同时,文件表示:政府奖励会计职称考试优秀的同学,甚至可以帮忙找工作!

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应以考生为本,积极创新拓展考试服务产品,延伸考试评价服务链,通过推进“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将考试与考生职业发展结合起来,助力会计人才成长;不断提升“会计人才超市”影响力,使用人单位需求和会计人才供给信息更加通畅。

通俗来说就是,如果你考试成绩突出,比如进入到每年的“金银榜”,并且加入到“优秀考生跟踪评价计划”,那么你以后会得到财政部的更多支持。

形势大好,机遇与挑战并存,各位小伙伴要紧紧抓住时机。

另外,也不要看到考试难度或将提升,考试会有压力,但是真正努力备考的人,大多都能通过2019年初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

相关新闻最严会计继续教育文件出炉!再不继续教育就晚啦!

备考推荐:2019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拉开帷幕,趁早备考,用充足的时间去准备一场完美的考试,初级会计证书轻松搞定。查看取证方案>>hot.gif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