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取得资产应税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3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取得资产、接受应税劳务或应税行为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 第四节  应交税费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一般纳税人账务处理

(六)一般纳税人的账务处理

2.取得资产、接受应税劳务或应税行为

(1)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接受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或者服务、取得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按应计入相关成本费用的金额:

借:在途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生产成本、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管理费用)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

购进货物等发生的退货,应根据税务机关开具的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编制相反的会计分录。

企业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可以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

借: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

【例2-22】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原材料按实际成本核算,销售商品价格为不合增值税的公允价格。2016年6月份发生交易或事项以及相关的会计分录如下:

①5日,购入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2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20 400元,材料尚未到达,全部款项已用银行存款支付。

    借:在途物资    12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0 400

      贷:银行存款    140 400

②10日,收到5日购入的原材料并验收入库,实际成本总额为120 000元。同日,与运输公司结清运输费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运输费用为5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550元,运输费用和增值税税额已用转账支票付讫。

    借:原材料    12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550

贷:银行存款    5 550

在途物资    120 000

③15日,购入不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一台,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8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30 600元,款项尚未支付。

    借:固定资产    18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0 600

      贷:应付账款    210 600

④20日,购入免税农产品价款200 000元,扣除率为13%,货物尚未到达,款已付。

借:材料采购      174 000

【购买价款-购买价款×13%】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6 000【购买价款×13%】

贷:银行存款                     200 000

⑤委托外单位修理设备,专用发票上的修理费用

20 000元,增值税3 400元,款已付。

借:管理费用                          2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 400  

贷:银行存款                       23 400

(2)购进不动产或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的分年抵扣。

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自2016年5月1日后,一般纳税人取得并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自取得之日起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

企业购进不动产或不动产在建工程:

借:固定资产、在建工程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待抵扣进项税额→以后期间可抵扣的增值税额

贷: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

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待以后期间允许抵扣时,按允许抵扣的金额: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

【例2—23】承【例2—22】,2016年6月10日,该公司购进一幢简易办公楼,并于当月投入使用。6月25日,纳税人取得该大楼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认证相符,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800 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88 000元,款项已用银行存款支付。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

本月该办公楼应抵扣的进项税额=88 000×60%÷12=4 400(元)

    借:固定资产 8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4 400

          ——待抵扣进项税额 83 600

      贷:银行存款 888 000

(3)货物等已验收入库但尚未取得增值税扣税凭证。企业购进的货物等已到达并验收入库,但尚未收到增值税扣税凭证的,应按货物清单或相关合同协议上的价格暂估入账。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无形资产、  固定资产等

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

待取得相关增值税扣税凭证并经认证后,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或“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科目。

【例2—24】承【例2—22】,2016年6月25日,该公司购进原材料一批已验收入库,但尚未收到增值税扣税凭证,款项也未支付。随货同行的材料清单列明的原材料销售价格为260 000元,估计未来可抵扣的增值税额为44 200元。该企业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    260 000

      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 44 200

      贷:应付账款    304 200

下月初,取得相关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6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44 200元,增值税专用发票已认证。全部款项以银行存款支付。该企业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应付账款    304 2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44 200

      贷:应交税费——待认证进项税额 44 200

        银行存款    304 200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接受应税劳务或应税行为,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等,其进项税额按照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应将进项税额计人相关成本费用,不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核算。

(4)进项税额转出

企业已单独确认进项税额的购进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或者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其事后改变用途(如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非增值税应税项目等),或发生非正常损失,企业应将已记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的金额转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

这里所说的“非正常损失”,是指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以及被执法部门依法没收或者强令自行销毁的货物。

进项税额转出的会计处理为: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应付职工薪酬等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属于转作待处理财产损失的进项税额,应与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在产品或库存商品、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成本一并处理。

【例2—25】承【例2—22】,2016年6月份,该公司发生进项税额转出事项及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①10日,库存材料因管理不善发生意外火灾损失,有关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材料成本为2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3 400元。该公司将毁损库存材料作为待处理财产损溢入账。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23 400

贷:原材料    2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3 400

②18日,领用一批外购原材料用于集体福利消费,该批原材料的成本为60 000元,购入时支付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10 200元。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费    70 200

      贷:原材料    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0 200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