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销售货物应税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17年8月13日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发生应税行为  >>2018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入门指导!

初级会计实务第二章 第四节  应交税费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一般纳税人账务处理

(六)一般纳税人的账务处理

3.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发生应税行为

(1)企业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不动产:

借: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清理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或简易计税)

【例2-26】承【例2—22】,2016年6月份,该公司发生与销售相关的交易以及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①15日,销售产品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50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85 000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给买方,款项尚未收到。

    借:应收账款    585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85 000

②28日,为外单位代加工电脑桌500个,每个收取加工费80元,已加工完成。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4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6 800元.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

借:银行存款 46 8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 800

(2)视同销售。企业有些交易和事项从会计角度看不属于销售行为,不能确认销售收入,但按照税法规定,应视同对外销售处理,计算应交增值税。视同销售需要交纳增值税的事项有:企业将自产或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无偿赠送他人等。

在这些情况下,企业应当根据视同销售的具体内容,按照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计算的销项税额(或采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算的应纳增值税额):

借: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应付职工薪酬、营业外支出等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或简易计税)

【例2-27】承【例2—22】,2016年6月份,该公司发生的视同销售交易或事项,以及相关的会计分录如下:

    ①10日,将自己生产的产品用于自营工程。该批产品的成本为180 000元,计税价格为250 000元。

    借:在建工程    222 500

      贷:库存商品    18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42 500

公司自营工程领用自己生产的产品的销项税额=250 000 × 17%=42 500(元)

②25日,用一批原材料对外进行长期股权投资。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600 000元,双方协商不合税价值为750 000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 877 5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7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27 500

    借:其他业务成本    600 000

      贷:原材料    600 000

公司对外投资原材料的销项税额=750 000×17%=127 500(元)

编辑推荐:初级会计实务考点及试题汇总 |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讲师指导:2018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专项班全新首推!会计过关系列课程重装上阵,抢先备考一次通关>>!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