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考情分析:管理会计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19-08-05 09:32:00
  • 第1页:细嚼考点

    2019年的考试中,几乎每套试卷都是以不定项选择题的形式考查了第七章管理会计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七章总体偏计算,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不能以背公式来代替练习,不能用动嘴来代替动笔。根据2019的考生反馈,存在做不完题的情况,出现这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练习不够的原因,2020的考生一定要引以为戒。

    第七章 管理会计基础考情分析

    近三年考试题型题量分析表.png

    【细嚼考点】

    第1节 管理会计概述(大概率不会出不定项选择题)

    1、预算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滚动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清楚这三种预算各自的特征)。

    2、成本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

    ★其中,作业成本法的原则:作业消耗资源、产出消耗作业。

    3、绩效管理领域应用的工具方法:关键绩效指标法、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记分卡、绩效棱柱模型。其中前三者考查的频率要更高。

    4、货币时间价值:掌握复利现值、复利终值、年金现值、年金终值的计算。在2020年的考试中,很有可能出单选的小计算。

    第3节 产品成本的归集和分配(考查计算型的不定项选择题)

    1、废品损失: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和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均不包括在废品损失里。

    2、可修复废品损失:结转后“废品损失”的借方余额反映的是归集的可修复损失成本,应转入“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的借方。

    3、非正常停工费,计入企业的当期损益;季节性停工应计入产品成本。

    4、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着重掌握约当产量比例法

    5、放大的选择:

    计算方法 适用的情形
    不计算在产品成本法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很小
    在产品按固定成本计价法各月末在产品数量较多,但各月变化不大的产品或月末在产品数量很小的产品。
    在产品按所耗直接材料成本计价法各月月末在产品数量较多,各月在产品数量变化也较大,直接材料成本在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较大且材料在生产开始时一次就全部投入。
    约当产量比例法各月月末在产品数量较多,各月在产品数量变化也较大,且生产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和直接人工等加工成本的比重相差不大的产品。
    在产品按定额成本计价法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稳定,而且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化不是很大的产品。
    定额比例法各项消耗定额或成本定额比较准确、确定,但各月末在产品数量变动较大的产品。
    在产品按完工产品成本计价法月末在产品已接近完工,或者产品已经加工完毕但尚未验收或包装入库的产品。

    第4节 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结合约当产量法出不定项选择题,特别是品种法)

    计算方法 适用的情形
    品种法单步骤、大量生产。eg:发电、供水、采掘
    分批法单件、小批生产。eg: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
    分步法大量大批的多步骤生产。eg:冶金、纺织、机械制造

    相关推荐:想通关却不想做题?不要再自我欺骗式的学习!考点演练 查漏补缺>>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hot.gif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