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考前划重点!初级会计实务长期投资必会考点

作者:233网校-好好学习 2022-06-27 16:11:44

新增的债权投资和长投难度都比较大,虽然初级会计不会考查得很深,但是对于初级学员来说,学习新的会计科目总有一些难关需要突破,零基础学员更是如此。

插入模块
学霸视频
重要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考查内容:对于新增其他长期资产都是需要掌握的,重点在于长期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备考建议:在备考过程中,搭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教材精讲班》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稳抓核心分值。进入学习>>

掌握这些核心考点,冲刺60+

长期投资,是指企业投资期限在1年(含1年)以上的对外投资。企业的长期投资包括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等对外投资。

核心考点一债权投资★★★

科目

用处

债权投资——成本

核算债券投资的面值

债权投资——利息调整

核算其面值与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和相关税费之间的差额,以及实际利率法下后续计量的折价或者溢价摊销额

债权投资——应计利息

核算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投资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收未收的利息

投资收益

核算债权投资实际获得的债权投资的利息收入

应收利息

核算债权投资为分期付息、一次还本债券投资的应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应收未收的利息

1、分期确认利息收入的会计处理

(1)一次还本付息债券

借:债权投资——应计利息

  债权投资——利息调整【差额,或者在贷方】

  贷:投资收益

(2)分期付息、一次还本债券

借:应收利息

  债权投资——利息调整【差额,或者在贷方】

  贷:投资收益

2、小企业会计核算

(1)应当设置“长期债券投资”科目核算小企业准备长期(在1年以上)持有的债券投资。

(2)该科目应按照债券种类和被投资单位,分别设置“面值““溢折价”“应计利息”等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3)假定因债务人依法宣告破产、关闭、解散、被撤销,或者被依法注销、吊销营业执照等原因,其清算财产不足清偿的,小企业应按其账面余额减除可收回的金额后确认的无法收回的长期债券投资,作为长期债券投资损失处理,应当于实际发生时计入营业外支出,同时冲减长期债券投资账面余额。

对于该知识点,死记硬背不是正道,理解运用才是道理。一定要结合精讲班理解掌握。立即学习>> 

实战演练

[单选题]甲公司为一 家小企业.该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购入乙公司债券。支付的购买价款为420000元(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20000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0000元。该债券的面值为400000元,剩余期限为2年,票面年利率为5%,按年付息,每年1月2日支付上年利息。该债券的台同现金流量特征仅为本金和以未偿付本金金额为基础的利息的支付。甲公司拟长期持有直至其到期,并将其分录为长期债券投资。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在2021年因该项投资应确认的损益为( )元。

A.20000

B.15000

C.25000

D.5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该项长期债券投资的入账价值= 420000-20000+ 10000=410000(元),购买价款中包含的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20000元.应计入应收利息。在2021年年末,甲公司应编制的分录如下:

借:应收利息(400000x 5%)20000

     贷:投资收益15000

         长期债券投资一溢折价(10000 / 2)5000

核心考点二长期股权投资★★★

1、同一控制下

①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的:

借: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日按取得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账面价值的份额,即为投资成本】

  贷:有关资产、负债【按支付的合并对价的账面价值】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

②合并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的:

借: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日按照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账面价值的份额,即为投资成本】

  贷:股本【按照发行股份的面值总额】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

【提示】如为借方差额,借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应依次借记“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2、非同一控制下

①购买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等作为合并对价的:

借:长期股权投资【在购买日按照现金、非现金货币性资产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投资成本计量确定合并成本,即为投资成本】

  管理费用/资产处置损益/主营业务成本【差额】

  贷:有关资产、负债【按付出的合并对价的账面价值】

    银行存款等【按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如资产处置费用)】

    主营业务收入/资产处置损益/投资收益【差额】

②购买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的:

借:长期股权投资【在购买日按照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即为投资成本】

  贷:股本【按照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的面值总额】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

【提示】企业为企业合并发生的审计、法律服务、评估咨询等中介费用以及其他相关管理费用,应当于发生时: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等

 3、以非企业合并方式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

(1)企业以非企业合并方式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其实质是进行权益投资性质的商业交易。

(2)以支付现金、非现金资产等其他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

借:长期股权投资【应按现金、非现金货币性资产的公允价值或按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或债务重组准则确定的初始投资成本】

  贷:银行存款等

    资产处置损益【或在借方】

(3)按照小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处置损益应分别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或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4、采用成本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

借:应收股利【应按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中属于投资企业的部分】

  贷:投资收益

5、采用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

(1)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的会计处理

①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已确认的 初始投资成本。

②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按其差额: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贷:营业外收入

(2)被投资单位实现盈利或发生亏损的会计处理

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按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以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中企业享有的份额: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贷:投资收益

②被投资单位发生净亏损作相反的会计分录:

a.但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

b.还需承担的投资损失,应将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应收款”等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

c.除按照以上步骤已确认的损失外,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将承担的损失,确认为预计负债;

d.除上述情况仍未确认的应分担被投资单位的损失,应在账外备查登记。

【注意】发生亏损的被投资单位以后实现净利润的,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处理。

(3)被投资单位分配股利或利润的会计处理

①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后,被投资单位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时,企业计算应分得的部分: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②收到被投资单位发放的股票股利,不进行账务处理,但应在备查簿中登记。

③发生亏损的被投资单位以后实现净利润的,企业计算应享有的份额:

a.如有未确认投资损失的,应先弥补未确认的投资损失;

b.弥补损失后仍有余额的:

借:长期应收款【依次先记】

  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再记】

  贷:投资收益

6、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1)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根据资产减值相关要求确定长期股权投资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提示】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2)小企业发生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采用直接转销法核算。

根据小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确认实际发生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

借:银行存款等【按照可收回的金额】

  营业外支出【差额】

  贷:长期股权投资【按照其账面余额】

7、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

(1)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

借:银行存款等【按实际收到的金额】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原已计提减值准备的】

  贷:长期股权投资【按其账面余额】

    应收股利【按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或利润】

    投资收益【差额,或者在借方】

(2)处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应当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对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进行会计处理。

对于应转入当期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应按结转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成本比例结转原记入“其他综合收益”科目的金额:

借:其他综合收益

  贷:投资收益【或借贷相反】

(3)处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还应按结转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成本比例结转原记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的金额: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投资收益【或借贷相反】

实战演练

[多选题] 2021年1月2日,甲公司以货币资金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为40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4000万元,与其账面价值相同。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但未能对乙公司形成控制。乙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1 0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2021年甲公司下列各项与该项投资相关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 确认商誉200万元

B确认营业外收入200万元

C确认投资收益300万元

D确认资本公积200万元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甲公司相关会计处理如下:

2021年1月2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一投资成本(14000x30%)4200

     贷:银行存款4000

          营业外收入200

2021年12月31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一损益调整(1000x30%)300

     贷:投资收益300

由此可知,甲公司2021年应确认营业外收入200万元,确认投资收益300万元。

2023初会好课全新升级,现在购课即享2022全套课程赠送。更有四大资料购课即赠!购课即享小班督学服务+退费保障,点击试听>>

双讲师授课:1个科目2个老师主讲,2个老师分别采用直播+录播的授课模式。授课老师有MR.H、庄欣、 葛广宇、孙林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轻松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服务保障
四阶段科学辅导:预习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提升,4轮复习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授课内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yp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